學習是終身的事,上了大學也不能懈怠

2020年09月13日08:50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學習是終身的事,上了大學也不能懈怠

  凡凡:

  你好!

  時間過得可真快啊,我家凡凡從牙牙學語到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一幅幅的畫面還時常浮現腦海,轉眼你就已經長大成人,出落成亭亭玉立的大姑娘了。

  首先,爸爸媽媽祝賀你順利地完成了12年的學業,非常幸運地考上了全家都很中意的學校和專業。2020年的高考真不容易,在最后迎考的沖刺階段發生了新冠疫情,幾個月來你隻能在家裡呆著,上網課、做題、批改作業、還要克服對病毒的恐懼,這也算是你成長中難忘的一段經歷。在你即將前往遙遠的城市、開始自己獨立又充滿期待的大學生活之際,爸爸媽媽給你提出四點建議。

  一是認真復盤高考全過程,總結得失。高一結束時,你的成績不太好,排名在年級靠后,那個時候爸爸媽媽看出你比較著急,除了和你深入溝通,也帶頭用實際行動影響你。爸爸不打麻將、不玩游戲、改掉了急躁的脾氣,積極幫你查閱打印教輔資料﹔媽媽秉承終身學習的態度,持續學習提升自己,詮釋著什麼是勤奮和積極向上,向你傳遞正能量﹔我們還注意陪伴你、鼓勵你、充分尊重你。從那以后,你的學習自覺性有了提高,不看電視,主動卸載QQ,不用智能手機而選擇了老年機﹔上課認真聽講、利用好碎片化時間、積極查漏補缺、不懂就主動問老師,你巨大的變化和取得的進步得到了各位任課老師的表揚。每一份付出都有回報,在沒有補課和熬夜的情況下,憑著你的自覺和自律,高二你一下就進步了200多名,高三也一直保持在年級前列。

  早決心、早行動、早追趕讓你高考時超過一本線好幾十分。當然,這次考試你沒有發揮出最好的水平,個別粗心大意的低級錯誤丟分讓人心痛,要牢記這些教訓,養成認真細致的習慣。

  二是珍惜大學時光,認真學習知識。大學五年,看起來很長,實際上非常緊張,因為你有太多的知識需要學習和掌握。學習是終身的事,考上大學絕不是刀槍入庫、馬放南山。大學裡的老師不再像初中、高中階段,總是監督著你學習,更多的靠個人自覺自律。你現在的年齡正是學習的黃金時段,學好專業知識,熟練專業技能,提升動手能力,是決定你以后工作競爭力的關鍵。面對社會激烈的競爭,你不能讓你的對手懈怠,但你能夠讓自己通過不斷學習變得優秀去超越對手,這樣在社會中你才能有選擇的權利,而不是總被別人選擇,你遠沒有停下來歇腳、躺下來享受的資格。從大一入學就要保持一定的學習緊張度,不要一開始鬆鬆垮垮,等到期末應急趕考或寄希望於補考。要嚴格遵守學校的作息時間,不睡懶覺、不曠課、不沉迷手機,更不沾染游戲,爭取基礎課和專業課都能高分通過,憑實力獲得高額獎學金,也為日后考研打下扎實的基礎。謀劃任何事情都要趁早,拒絕拖延,考研不是臨近畢業才開始准備的事。

  三是全方位鍛煉自己,提升綜合素質。大學和高中的區別在於高中階段更看重考試分數,而大學不僅要學習好,還是注重提升自己的組織能力、溝通能力、表達能力、審美能力。要抓住每一次機會鍛煉自己,沒有人天生就優秀,都是在一次次失敗中、一次次嘗試中、一次次總結中不斷進步、不斷提升。要多到圖書館、博物館、美術館去,通過大量閱讀和欣賞,豐富自己各方面的知識。關注社會時事,培養自己的生活自理能力。

  四是注意安全。作為一個女孩子,你敢於遠離父母和熟悉的環境到遠方求學,無疑你是勇敢的。各個學校對女生寢室有嚴格的管理制度,安全有保障,即使條件差點,你也要像你初中、高中住校時一樣和舍友們和睦相處,要堅持在學校寢室居住,絕不能在校外租房子。永遠記住學生的使命就是學習,絕不要把時間浪費在酒吧、KTV、燒烤攤或花前月下。要謹慎交友,識別一個人不是十天半月就能做到的,需要較長的時間,不是看他說什麼而是看他做了什麼,要遠離撒謊成性、不懂感恩、沾染黃賭毒惡習的人,一旦發現要堅決及時止損。人的習慣的養成是一個長期的過程,江山易改本性難移,不要試圖用自己的善良和愛心去改變一個人。

  要隨時記住不要把自己置於危險的境地(包括時間與環境),不要喝不熟悉的人的飲料,酒任何時候都不要喝﹔永遠不要聽信發大財快財和天上掉餡餅的好事﹔不要獨自到陌生危險的地方﹔外出玩耍在校門宿舍門關閉前返回。以上種種,要始終堅持,一次也不要破例。遇到任何困難和挫折,及時告訴爸爸媽媽,不要隱瞞或試圖自己一個人去解決,一個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但我們一家三個人的力量就很大了,相信爸爸媽媽豐富的社會經驗會給你很好的建議,任何困難都會解決的。

  最后祝凡凡大學生活愉快充實,收獲滿滿!

  愛你的爸爸媽媽

  2020年9月5日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