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巴塘公安成功打掉一偷牛盜馬犯罪團伙 涉案金額達50多萬元

2020年09月13日20:45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13日電 (李平 趙祖樂)連日來,四川省巴塘縣公安局把"堅持政治建警全面從嚴治警”教育整頓活動貫穿各項工作始終,成功打掉一偷牛盜馬犯罪團伙。截至目前,抓獲犯罪嫌疑人5人,破獲偷牛盜馬案件7起,涉案牛馬60余頭(匹),涉案金額高達50多萬元。

2019年以來,巴塘縣多個鄉鎮相繼發生牲畜被盜案件,嚴重影響了群眾的生產生活,同時在社會上造成了嚴重不良影響。一系列偷牛盜馬案件發生后,巴塘縣公安局黨委高度重視,按照縣人民政府副縣長、公安局長吳康林安排部署,縣局立即抽調精兵強將迅速成立專案組,全力偵破案件,專案民警根據幾起案件的案發特點和作案手段,決定串並案偵查,並進一步拓寬信息來源渠道。

為快速破案,專案組分成多個小組,對現場進行再次走訪勘察、調取視頻監控。由於犯罪分子作案隱蔽,案發時間長,且案發地多為無人居住地區,線索收集難度較大,導致線索幾經中斷。

正值辦案民警陷於困惑之時,2020年8月7日,竹巴龍派出所在工作中發現一名涉嫌盜竊牲畜嫌疑人多某(男,藏族,西藏芒康縣人),經過對多某審訊發現其2019年至2020年1月參與3起盜竊牲畜的事實,並交代了其還有兩名同伙。

偷盜團伙浮水面。

隨后,根據縣局黨委統一部署,在中咱派出所的政策攻勢下參與盜竊牲畜的甲某(男,藏族,巴塘縣人)主動到派出所投案,經進一步偵查發現參與盜竊牲畜的還有恩某(男,藏族,巴塘縣人)、扎某(男,藏族,西藏芒康縣人)、馮某(男,白族,雲南大理人),自2019年至2020年1月5人在巴塘縣中咱鎮、中心絨鄉、蘇哇龍鄉、竹巴龍鄉、鄉城縣正斗鄉、芒康縣朱巴龍鄉等地盜竊牛馬,經專案民警多方調查,成功將嫌疑人恩某、馮某抓獲,在強大的政策攻勢下,扎某(男,藏族,西藏芒康縣人)主動到派出所投案。值此,一個有組織的團伙系列跨區域偷牛盜馬案件完全浮出水面。

目前,犯罪嫌疑人甲某、扎某、多某經巴塘縣人民檢察院批准逮捕,馮某、恩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進一步深挖中。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