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砍伐桂花樹12人被處理,保護一草一木是捍衛市民情感與城市記憶

2020年09月12日15:29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備受關注的成都桂花巷桂花樹被砍事件迎來新進展。9月11日,成都市青羊區桂花巷行道樹擅自砍伐事件處理結果公布:經青羊區紀委監委調查研究,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副局長劉軍等6人分別受到相應組織處理和黨紀政務處分﹔成都建工集團黨委對存在管理責任不到位、管理粗放、作風不嚴不實等問題的項目部經理姜麟等6人作出免職等處理。

毀損樹木31株(其中桂花樹20株),12名責任人受組織處理和黨紀政務處分,這個教訓足夠深刻。也直接反映出,對無視市民情感和城市歷史文化的草率砍伐行為,相關部門的立場與市民的態度是完全一致的。

從調查處理結果來看,由區級政府,到負責城市建設事宜的企業,都對相關責任人予以了嚴肅處罰,真正做到了“一查到底,責任到人”,不可謂不重視。如此絕不含糊的處理問責態度,也向各方傳遞出鮮明信號——城市的一花一木,都不容以任何理由被隨意破壞。尤其是那些負責城市花草維護和更新的相關部門與施工單位,更應該以身作則,起到應有的示范作用。對破壞性的城市更新行為予以嚴厲問責,就是劃出了一道紅線,其他相關主體都應該引以為戒。

事實上,在事發2天后,成都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成都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三部門就聯合發函,要求各級、各部門(單位)切實提高保護樹木的意識,處理好城市建設與樹木保護的關系,做到對人民群眾負責、對子孫后代負責。而要將這種責任落到實處,首先就要對那些無視責任、不顧市民感受的“亂來”行為予以嚴肅問責,讓一切違規操作付出應有代價。

毫無疑問,此次的問責清單,應該讓更多責任主體對自己身上所承擔的責任,以及市民的期待,有更清醒的認知,切勿再犯糊涂,拿“處理好城市建設與樹木保護的關系”不當回事。

保護好城市的一草一木,就是捍衛好城市的市民情感和記憶,而這需要市民與政府之間形成良性、高效的互動,真正凝結為“價值共同體”。此次事件,其實就是提供了一個微觀樣本。一個時間線值得關注:9月7日8時,施工人員擅自對桂花巷內部分樹木進行損毀性砍伐﹔9時30分左右,青羊區綜合行政執法局接到群眾舉報,立即趕往事發地,對砍伐行為進行制止並責令停工。也就是說,在市民反映破壞行為的兩個小時內,相關部門就立即啟動了相應的干預行動。

這種高效回應,不僅對於減少破壞,起到了關鍵作用,也增加了市民對於保護城市樹木、維護城市文化的信心。而目前的嚴厲問責結果,更呼應了市民對此次破壞行為的不滿和心疼,讓人看到了處置的誠意和決心——“民有呼,必有應”就當如此。

犯一次錯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舉一反三、引以為戒,真正從錯誤中吸取教訓。桂花樹被砍伐事件的發酵過程,以及處理結果,向社會展示了市民與現代政府良性互動的應有狀態,也反映出相關部門吸取教訓的堅決態度。在這樣的格局面前,相信“桂花再度飄香桂花巷”不是夢,也相信類似事件能夠真正避免。(作者:鄭楚)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