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過包子鋪

2020年09月11日11:07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一大早,路過熱氣騰騰的包子鋪,路邊排起了小長龍。門口的小哥一邊笑盈盈地大聲吆喝,“婆婆,要什麼?”一邊熟練地提起蒸籠夾包子。短短兩三分鐘,收款到賬八元、五元的聲音,不絕於耳。輪到我了,“還是兩個菜包?”“嗯。”叮咚,收款到賬三元。

這是一間不足二十平方米的包子鋪,小哥的身后還有四個人在熟練地揉面、和餡、提蒸籠……這間小小的包子鋪竟然能養活五口人。他們之中年紀大的約莫四十來歲,小的才二十出頭,都是家裡的壯勞力、頂梁柱阿。

拐過路口,次第走過24小時不打烊的深夜食堂、一家已經開了好幾年的“宜賓燃面”……不由得憶起一天夜裡和面老板聊天,就靠這樣一個小店養活了一家人,在大城市裡算是站穩了腳跟,還打算在老家起樓、置家具。老板手上忙著生意,臉上露出了欣慰和自豪。

走在路上,望著熙熙攘攘的人流、車流,我不禁心生贊嘆。正是這一個個小小的、甚至不太起眼的市場主體,通過勤奮勞作、刻苦經營,既養活了老婆孩子,又方便了群眾生產生活,暢通了城市經濟內循環。正是有千千萬萬個這樣的市場主體,在常態化疫情防控條件下,我們才能全面恢復生產生活秩序,更好穩住了經濟基本盤,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際國內雙循環為促進的新發展格局才更有了底氣。

我忍不住加快了腳步,奔赴屬於自己的戰場。(石浩)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