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看變化” 首批天府旅游名縣集中採訪系列報道

甘孜稻城:全力提升天府旅游名縣品質 迎來八個"蝶變"

【查看原圖】
稻城紅草地。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稻城紅草地。稻城縣委宣傳部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11日10:53

人民網甘孜9月11日電 (王軍)近日,“一年看變化”天府旅游名縣集中採訪活動走進甘孜州稻城縣,在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中共稻城縣委副書記、縣人民政府縣長樊玉良圍繞該縣獲評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縣”一年來發展與變化作了詳細介紹。

據介紹,自去年4月獲得四川省首批“天府旅游名縣”命名縣以來,稻城縣加強硬件設施建設,加快品牌培塑提升,加力服務質量升級,全力提升天府旅游名縣品質,美譽度和影響力顯著提升。樊玉良用八個方面的“蝶變”分享了稻城一年來的新變化、新看點。

城鄉面貌換新顏。堅持“七管齊下”“四態合一”,狠抓城鄉提升,按照“做強縣城、做優鄉鎮、做美村寨”原則,堅持高位規劃,合理布局街區,建設“藏區特色·稻城印象”綠色生態城鎮,打造山水相依、林草點綴宜居宜游環境,將稻城藏式元素融入城鄉建筑和城市街景﹔加強風貌改造提升,實施“千戶潔淨、萬燈點亮”稻城行動。縣城被評為全州“最美縣城”,香格裡拉鎮被評為全州“最美鄉鎮”,亞丁村、仁村、吉乙二村被評為全州“最美村寨”。

全域旅游新體驗。堅持“兩圈一廊多點”旅游發展布局,初步打造成以亞丁、海子山為核心兩圈,海子山至俄牙同貫穿全境的旅游景觀廊道,建成4個旅游綜合服務中心和2個3A級景區﹔完善產業體系,針對團隊游、自駕游、騎游、徒步等個性化旅游需求,錯位培育觀光避暑、民俗體驗、山地旅游、休閑康養等多元業態,新建戶外運動基地、自駕營地、汽車越野基地,提升高品位地熱溫泉1個,打造1條最美景觀大道和4條精品游線,推出“陽光、溫泉、冰雪、神山”等8大旅游產品,形成春賞花、夏避暑、秋觀葉、冬玩雪的四季旅游市場,實現門票經濟向產業經濟、景區旅游向全域旅游轉變。

生態建設結碩果。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落實長江上游生態屏障責任,將旅游規劃和生態規劃放進同一坐標系,構建“山頂戴帽子、山腰掙票子、山下飽肚子”的立體生態產業格局。實施“山植樹、路種花、河變湖(濕地)”工程,筑牢高原森林生態屏障、綠色通道生態屏障、城鄉村寨生態屏障和生物多樣生態屏障,新增國土綠化面積2.4萬畝,林草覆蓋率達76.1%。推進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創建,成功命名為2019年全省唯一一個全國第三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

交通便捷更舒暢。提升亞丁機場通航能力,國內航線開通至10條﹔暢通公路干道,國道549線桑然路改擴建工程加快推進,理亞路216省道提格為227國道,麗江至亞丁、迪慶至亞丁、瀘沽湖至亞丁的旅游路已開通,形成大香格裡拉旅游環線﹔夯實鄉村旅游交通基礎,完成縣城5個港灣站、2個村級招呼站建設﹔新增農村客運車輛30輛,實現行政村通客運車輛全覆蓋。

品牌打造塑名片。文旅融合奏“交響曲”,以“旅游+文化”打造文旅體驗新高地。開發“稻城印象”本土特色文化旅游品牌,推出“亞丁文創”系列特色產品,打造大型歌舞劇《藏地密碼》,讓旅游更有“文化味”﹔體旅融合念“山字經”,以“旅游+體育”,打造國際山地旅游目的地。創建“戶外天堂”山地旅游品牌,辦好山地旅游節,連續5年成功舉辦龍騰亞丁天空跑等國際精品賽事,全方位展示稻城優勢山地資源﹔農旅融合打“組合拳”,以“旅游+農牧”,打造高原鄉村旅游示范地。依托綠色食品資源,開發“稻城印象”系列特色農產品和“稻城味道”系列特色餐飲品種﹔探索“資源變資產、農牧區變景區、農牧民變股民”的發展之路,打造出一批高品位的休閑觀光農業示范鄉村和田園綜合體﹔科旅融合彈“科普音”,以“旅游+科技”打造世界天文旅游目的地。配合中科院建好高海拔宇宙線觀測站、子午二期圓環陣太陽風射電成像望遠鏡、軍民融合1.8米光學紅外望遠鏡等大科學裝置,打造天文主題公園,推動科普旅游。

創新引領增活力。繼續完善智慧稻城平台建設,提升亞丁大數據中心運行能力,安裝空氣質量自動監測和負氧離子監測系統2個﹔完成紅外體溫篩查、智能安檢等8個智慧系統,實現“一碼智游景區”和掃臉掃碼掃身份証入園﹔繼續打造旅游扶貧樣板,稻城縣麻格同村的旅游扶貧案例,連續2年成為四川省唯一入選的“世界旅游聯盟減貧案例”﹔繼續創新廁所革命,全面應用高科技環保技術,新改建旅游沿線廁所5座,新增景區景點廁所15處,配套出台旅游廁所積分制管理考核辦法,建成了集技術創新、管理創新、產業創新於一體的旅游公廁服務體系,獲得國家文旅部主要領導的高度評價和肯定。

服務提升暖心田。狠抓服務軟環境提升,先后組織涉旅行業人員培訓2000余人次,實現全員持証上崗﹔打造75戶鄉村民宿達標戶,提升改造20戶鄉村民宿達標戶,完成3個星級鄉村酒店建設﹔完善文化旅游市場監管體系,建立旅游綜合執法隊、旅游應急救援隊,增設旅游巡回法庭、旅游警察。積極推進“樂善稻城·放心舒心消費城市”建設。一年來,未發生較大旅游安全責任事故,未發生重大旅游投訴及重大負面輿情,游客滿意度保持在95%以上。

百姓腰包鼓起來。截至2019年底,旅游業對稻城GDP貢獻率超過52%、對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貢獻率超過64%、對稅收貢獻率超過73%。全縣貧困人口圍繞旅游直接和間接年人均收入超過6100元,佔總收入的64%﹔稻城群眾圍繞旅游直接和間接人均增收超過10000元,佔總收入的70%以上。稻城旅游業,已成為全縣老百姓生產生活的唯一“金飯碗”。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