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被陽光欺騙了,四川今起三天累計要降9℃,未來七天都是雨

2020年09月11日08:34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別被陽光欺騙了,四川今起三天累計要降9℃,未來七天都是雨

對於四川盆地的絕大多數城市來說,昨日的氣溫,讓人有一種要回到盛夏的感覺。下午兩點,排名全省前十的城市實時監測氣溫幾乎都在30℃及以上:

但是,千萬不要被燦爛的陽光所蒙蔽,因為前方的連陰雨已經看到你了。

事實上,當這邊廂的人們抱著空調喊“熱”的時候,川南城市內江、自貢、宜賓、瀘州剛剛經歷了大到暴雨。差不多都是從昨天(9月10日)零點起,南溪區、古藺縣、敘永縣、江安縣先后發布暴雨紅色預警信號,並且,這個暴雨紅色預警信號一直持續生效了8∼10個小時。可見,那邊廂的雨有多大!

而越來越多的四川城市,將從今天白天開始加入降雨的隊列。

據四川省氣象台預測,9月11日白天,盆地大部地方陰天間多雲,盆周山區有陣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其中甘孜縣中部局部有中雨。

今天晚上,盆地大部陰天有陣雨,其中雅安局部有中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區陰天間多雲有陣雨或雷雨,局地有中雨。

注意,這雨不是下個一天兩天的問題,有些地方三天四天估計也打不住∼四川省氣象台預計,未來7天在四川可以觀察到各種雨的類型:大雨、小雨、陣雨、雷雨……

氣象專家說,這就是傳說中連綿不絕的“華西秋雨”了。中央氣象台提醒,四川、重慶、貴州交界處9月9日至13日累計雨量可能突破歷史極值,當地居民需警惕強降雨引發的次生災害。

與此同時,四川各地的氣溫也將出現明顯下降。四川省氣象台預計,9月11日至13日,全省日均最高氣溫將一路下降,於13日降至21℃附近,相比昨天累計降溫9℃左右﹔日均最低氣溫則將於9月12日夜間開始降至20℃以下。

根據氣象學上“連續5天日平均氣溫低於22℃為入秋”的標准衡量,四川全省入秋,大概率就在這兩三天了(當然部分氣溫偏高的城市會稍晚些)。

你的秋衣秋褲准備好了麼?這個周末,真的可以從箱底把它們翻出來了∼

川報觀察記者 陳婷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