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藝術,擁抱年輕觀眾(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2020年09月11日07:0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京劇藝術,擁抱年輕觀眾(解碼·文化遺產賦彩生活)

核心閱讀

在表演中加入現代舞美,在短視頻平台吸引粉絲,扎根校園推廣戲曲藝術……各地京劇院團創新表演方式,既回應年輕觀眾的需求,也為京劇藝術傳承增添新動力。

北京天樂園大戲樓嘗試跨界融合

京劇演出時尚味

本報記者 魏 薇

8月22日,位於北京市東城區的天樂園大戲樓開門營業,不少年輕人特意來此拍照留念。為做好復演准備,北京亮相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創始人馬瑛瑛這些日子經常凌晨四五點還在回復工作信息。

“天樂園大戲樓擁有兩百多年歷史,梅蘭芳、程硯秋都曾在這裡登台演出。” 談起天樂園的歷史,馬瑛瑛如數家珍。2019年起,北京亮相文化傳媒有限公司將這裡改造為京劇體驗館,成為包含駐場演出、京劇博物館、京劇文創衍生品、京劇互動體驗等內容的京劇主題空間。

馬瑛瑛曾做過戲曲節目編導。她認為,要讓京劇擁抱年輕人,可以嘗試將京劇與現代元素相結合,發展時尚京劇。在繼承京劇表演精髓的基礎上,從舞美、燈光、服裝、妝飾等多個角度將京劇和搖滾、歌劇、芭蕾、街舞等跨界融合,讓京劇藝術以全新方式走進年輕人的生活。

天樂園主推的時尚京劇《亮相十三絕》,融合《關公開台》《霸王別姬》《貴妃醉酒》等經典京劇劇目的精彩內容,同時運用現代音樂、特效等表現手法。一位首次看京劇表演的00后觀眾表示:“燈效做得非常棒,跟在電影院看3D電影類似,有沉浸式演出的味道。”

停業8個月,如今重新“亮相”,天樂園大戲樓在原有的京劇藏品展外,還增加了非遺傳承人的直播與現場互動等環節。接下來,戲樓還將與年輕人喜歡的品牌聯名合作,推出相關文創產品。

天樂園還開辦了青少年體驗項目,讓孩子們在“看、聽、賞、學、知”的過程中,感受國粹美感,增長京劇知識,體驗京劇藝術魅力。

在馬瑛瑛看來,傳承好京劇文化是商業模式成功的前提。“通過融入新元素,京劇能夠擁抱更多觀眾、適應市場需求。同時,商業模式也會反哺京劇,讓它綻放時代的光彩。”馬瑛瑛說。

上海京劇院運營社交媒體吸引年輕粉絲

打開傳承新空間

本報記者 曹玲娟

在抖音上,上海京劇院演員李軍正與網友互動。在年輕人聚集的短視頻平台,這位楊派老生普及戲曲知識、示范表演、展示排練日常……

上海京劇院的演員對線上表演並不陌生。疫情防控期間,“我們宅家辦公、居家練功,與網友‘雲上見’,普及京劇藝術、提高演員知名度、培養新觀眾。”上海京劇院院長張帆介紹。

上海文學藝術獎“終身成就獎”得主、72歲的麒派老生陳少雲在直播時演唱《狸貓換太子》選段,徒弟則在一旁與網友互動。梅派青衣史依弘在抖音上展示基本功訓練,耍出漂亮的劍花,引來網友隔空叫好。青年演員王珮瑜還嘗試推出個人京劇脫口秀,開辟劇場之外的新陣地。

除了直播互動,上海京劇院也把豐富的劇院影像資源搬到線上。此前,上海京劇院花費4年時間,修復1.4萬余張名家相片,包括梅蘭芳、馬連良、程硯秋等京劇大師的劇照組照。目前,這些珍貴照片正陸續在網上發布。同時,每天更新的“宅家賞戲”系列視頻,發布大量京劇名家的精彩演出片段。其中《四五花洞》是四大名旦唯一合作過的作品,1987年在上海京劇院的演出版本尤其珍貴。配上字幕和導賞文字,既讓老票友大飽眼福,也讓更多人了解京劇。

從線上演唱會到“雲游”京劇傳習館,從武戲展示專場到探秘劇院,從單一平台嘗試到多個平台同時直播……“勤學苦練”新媒體的上海京劇院,粉絲數量不斷增加,打開了傳統戲曲與青年群體互動的巨大空間。在嗶哩嗶哩視頻網站,上海京劇院的粉絲中有70%為30歲以下的年輕人群,“宅家賞戲”系列視頻播放總量達253萬次。上海京劇院的微博粉絲數也從今年初的2萬漲至如今的11萬。

“藝術家們都很花心思,樂於改變自己、適應當前的文化傳播生態。”張帆說:“我們的目的就是打開新的空間,對接時代審美,推廣京劇、傳承優秀傳統文化。我們也希望通過行動,使更多觀眾能走進劇場,感受京劇藝術的現場魅力。”

天津市高校京劇聯盟推廣戲曲藝術

在校園中滋養熱愛

本報記者 朱 虹

初秋的風,舒適涼爽。經過天津大學友誼湖的時候,劉坤最喜歡聽清風送來的京劇吊嗓聲,抑揚頓挫、一腔一調還帶著水汽的鮮活。這位天津大學教務處的老師,雖然隻有30歲出頭,卻已是十幾年的老票友了。小時候跟父親一起聽呂劇,后來又慢慢迷上京劇,大學的課余時間也都被他用在學習程派表演上。

2014年,劉坤擔任天津大學教工京劇團北洋求是京劇社社長。梨園行有句俗話:“北京學戲,天津唱紅,上海掙包銀”。北洋求是京劇社也不簡單——它是天津市首屆十佳京劇票房獲得者之一,核心成員近20人。

多年來,北洋求是京劇社堅持每周排練。曲韻悠悠、檀板響脆,吸引不少師生觀望。當時還是天津大學管理與經濟學部學生的張金乘是被京胡吸引過來的。他從小學過京胡,京劇社覺得他底子不錯,特意請天津京劇院的老師專門輔導。京劇社每年演出劇目不少,各大流派的經典劇目基本都演過。“作為大學裡的京劇社,我們不追求唱得多麼專業,更希望通過觀摩、學習、體驗式演出等方式,讓越來越多的師生喜歡上京劇。”劉坤說。

2018年5月23日,天津市高校京劇聯盟在天津大學成立,天津大學是聯盟基地校,成員單位包括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天津師范大學等。聯盟多次邀請京劇藝術家給師生做輔導或講座。

對京劇的熱愛,吸引著更多新鮮血液加入傳承的隊伍中來。2018年底,京劇聯盟在中華劇院上演《紅鬃烈馬》,近80名師生同台。900多張演出票在聯盟高校發放,一票難求。2019年,聯盟聯合同濟大學、首都師范大學等高校,在中國大戲院上演《龍鳳呈祥》,已經留在天津大學工作的張金乘擔綱伴奏。因為對京劇的著迷,天津師范大學學生韓嘉瑋從台下觀眾變為了台上演員,從《紅鬃烈馬》中的配角演到《龍鳳呈祥》中的趙雲。

多年來,每當聽到友誼湖畔有學生練唱京劇,劉坤就覺得欣慰,“有了京劇陪伴,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11日 第 12 版)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