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共和國勛章”后 鐘南山再次請戰

2020年09月10日07:53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獲“共和國勛章”后 鐘南山再次請戰

“南山風骨,國士無雙!”8日晚,鐘南山院士從北京載譽回到廣州,廣州醫科大學越秀校區的同學們自發聚集在學校圖書館門口,高舉著亮燈的手機,迎接院士歸來。

9日,鐘南山院士回到他在廣州醫科大學的辦公室,繼續投入到抗疫和科研的相關工作中。當天下午,鐘南山談到他獲得“共和國勛章”榮譽的感受和抗疫研究工作的最新進展時,再次“請戰”。

談獲“共和國勛章”:

覺得很激動,更大的感受是責任

8日晚10點37分,載著鐘南山院士的車駛入廣醫越秀校區北門。師生代表分別上前獻花。同學們高聲歡呼:“南山風骨,國士無雙!”

“非常感動回到了家,回到廣醫,看到這麼多同學在這兒!”鐘南山院士為同學們分享了他參加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的見聞和感受。

“今天從京西賓館坐中巴一出來,就看到現場大概有二十幾輛儀仗隊摩托在前面開路。”鐘南山院士笑言,“我們國家給抗疫的醫務工作者這麼高的榮譽,我覺得真是很意外,也覺得很激動!我激動並不是覺得我的禮遇有多高,而是感受到我們黨和國家對醫務人員的熱愛。”

“更大的感受是責任。”當天稍早,鐘南山在廣州白雲國際機場接受記者採訪時說,“沒想到這麼高規格地給予我們這樣一個榮譽,不過我覺得更多的還是對整個醫務人員的肯定,這幾個人只是一個代表,很多的醫務人員比我們做的還多。另外就是,給你‘共和國勛章’就說明你需要承擔更多責任,我們是有這個願望,希望能建立一個更好的平台,讓我們這個年輕的團隊為國家的抗疫防治工作做得更深入,這是我的願望。”

鐘南山還說,“這次疫情就算暫時有困難,但老百姓都有一股氣,一個民族,關鍵是有一股氣,這股氣要是一直都在,有這個精神的話,這個民族就不可能被打倒。”

幽默回應“故意走快”:

說明還沒老,還可以干點兒事

鐘南山說,自己年紀很大了,但在走紅地毯和出去領獎時,卻故意走快點兒。他幽默地說:“走快點兒就說明我還沒老,還可以干點兒事!我們就是應該體現中國人的面貌,體現醫生的面貌,體現我們廣醫人的面貌!”現場爆發出熱烈的歡呼聲和掌聲。

“現在是最好的時候!”當晚,鐘南山鼓勵同學們,“這一年,有哪個國家像我們這樣,對這麼大這麼嚴重影響社會經濟發展的疫情控制得這麼好?”

現場,鐘南山再一次提起自己的學生給他分享的故事。“他在武漢,1月27日,心情很低沉,突然聽到住的小區裡面有人唱國歌,喊‘武漢加油’。他說‘我頓時百感交集’。這是什麼?這就是中華民族!這麼多年,外國侵略、二戰、各種災難,都難不倒我們!疫情來了我們還是能夠站出來,靠的是什麼?就是我們中國人有一股氣!”

“我還是這一句話,也是鼓勵我自己——希望同學們不但有要求,還一定要有追求﹔不但有志氣,而且要爭氣﹔不但有熱情,更重要要有激情!”鐘南山言畢,現場再次爆發出熱烈的掌聲。

再次主動“請戰”:

參與疫情防控平台的建設

在回憶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時,鐘南山說,生命至上,在新冠肺炎救治中不放棄每一個生命,這一點他自己體會很深。

獲得“共和國勛章”后,鐘南山再次主動“請戰”:參與疫情防控平台的建設。他說,接下來有效的藥物和疫苗都是很關鍵的,這些工作都要跟上。

如今,鐘南山帶領的廣州醫科大學呼吸疾病國家重點實驗室科研團隊已經在快速檢測、老藥新用、疫苗研發、院感防控、動物模型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在疫情防控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9月4日,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回應鐘南山入選世衛組織專家組時表示,鐘南山院士是中國傳染病防控領域的權威專家,享有很高聲望,相信鐘南山院士的專業精神和經驗將為世衛組織新冠肺炎疫情應對評估專家組的工作提供幫助並作出積極貢獻。

綜合新華社、《廣州日報》、央視等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