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青白江:系統治理工程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

2020年09月09日20:5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9日電 (王軍)為有效整治工程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進一步規范招投標市場秩序,積極助力構建更加公平、公正、公開的營商環境,近期,成都市青白江區發改局緊密圍繞主責主業,全力推進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工作。

據了解,青白江區發改局充分發揮牽頭攬總作用,組織參加工程招投標領域突出問題系統治理動員部署會議,聯合區級相關部門走訪企業,了解企業對招標投標、公共資源交易服務的意見建議。並制定治理方案,明確工作總要求、重點治理問題、時間安排、重點任務、工作要求等,確保治理有序。

同時,重點加強梳理摸排工作,共梳理完成2019年1月1日至5月全區招投標項目207個,發現青白江區招標投標工作中存在招標人業務素質不高、審批人員專業知識業務水平不足、評標專家責任心不強評標不嚴、代理機構人員良莠不齊、部分單位對招投標治理工作認識不足等問題。

“根據摸排出的問題,我們逐一建立了問題台賬,制定整改措施,按‘銷號制’嚴格落實。”青白江區發改局相關負責人說。隨后,他們聯合青白江區住建局、青白江區交通局、青白江區水務局等行政監督部門對區屬國有平台公司2019年以來招標項目進行聯合檢查,抽查項目標段20個。針對檢查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責令相關責任主體及時整改。

在深化源頭治理方面,青白江區發改局著力推進招標全流程電子化,加強對招標文件的抽審、招投標全流程監督以及開標現場監管力度,與金堂縣交易中心、市交易中心聯合進行異地遠程評標,在全市率先啟用工程建設項目評標專家“電子簽章”,打通工程建設項目招投標全流程電子化交易“最后一公裡”。同時,發揮投資審計“促治理、提績效”的作用,印發《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審計監督實施細則》,進一步規范政府投資建設項目審計監督,確保系統治理工作取得實效。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