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陽市雁江區:廉潔的風尚從娃娃抓起

2020年09月09日16:30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在“清風拂童心,廉潔伴我行”公開課上,小同學們積極互動。朱曉萍攝
在“清風拂童心,廉潔伴我行”公開課上,小同學們積極互動。朱曉萍攝

人民網成都9月9日電 “這次座談直接跟前輩面對面擺‘龍門陣’,分享經歷、交流感想,和'訓話式'的會議相比,這種方式更加令人入腦入心。”雁江七小教師陳志旭興奮地說。

他口中的“前輩”,是資陽市雁江區的紀檢干部溫德彬和區委第一巡察組組長劉艷。同樣是教師出身,在闊別教育系統多年后又重返學校,兩人都有些激動。

“在支教的13年中,教師節是我每年最期待的日子,孩子們朴素地祝福是對艱苦生活的最大慰藉。我們今天重返校園,是想結合曾為教師、現為紀檢干部的雙重經驗,向老師們分享一些見解,希望他們能在這個教師節有所收獲和提升。”溫德彬表示。

敬教勸學,建國之大本﹔興賢育才,為政之先務。要使孩子們成長為復興大業的中流砥柱,除了要傳遞其知識,還要文明其精神。要將他們培養成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就要用廉潔文化豐富他們的精神世界,引導他們的價值取向。而教師正是這一時代重任的實施者。

廉潔不僅僅與金錢、權利挂鉤,公正、誠信、愛國、奉公、為民等等都是廉潔的表現。在廉潔文化不斷豐富內涵、拓展外延的今天,紀檢監察部門對廉潔價值觀的引領作用越發突顯。溫德彬、劉艷此次來到雁江七小,正是要圍繞“根植廉潔種子,培養學生良好的政治品格”這個主題,與教職工們進行一次貼心、真誠地交流。

“對學生清正廉潔道德品質的培養,不是獨立的存在,它完全融入到了我們的課堂教學和老師的言傳身教裡。”曾從事教育工作近十年的劉艷這樣說。身正為范,教師的言行就是學生可能參照的道德標准,抓師風師德,就是在抓未成年人廉潔教育。

今年9月,在雁江區紀委監委的督促下,區教體局印發《關於加強教師節期間廉潔自律工作的通知》,並約談各校“一把手”,要求學校領導干部帶頭廉潔過節,切實負起管理和監督職責。“對於學校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理應有更高的要求,因為一個老師影響的是一個班級,一個班子影響的就是一個學校。老師是學生的表率,而領導班子就是老師的表率。”劉艷說。

近年來,國際上暗藏洶涌的政治局勢,國內接連被打的“老虎”“蒼蠅”,以及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種種沖突,都暗示出廉潔教育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上的重要性。

“一個老師輻射一個班級,一個學生輻射一個家庭,一個家庭輻射一個社區,從而影響一個社會……”該校老師彭艷在座談時說。一次師德失范的行為,可能引發破壞整個廉潔生態鏈的蝴蝶效應。

溫德彬談起他辦理過的涉及教育系統的案件時,惋惜之情溢於言表。有的老師公開發表反動言論,有的老師把學生當做斂財工具……教書育人的職業,經不起一點褻瀆﹔朝氣蓬勃的校園,容不下一絲陰霾。欲人勿疑,必先自信,如果連自己都不相信廉潔價值觀給社會進步帶來的積極作用,又怎麼推動“廉能量”在學生群體中裂變?所有罔顧職業道德、侵害學生利益、污染校園環境的案例,都應化為長鳴的警鐘,敲響在教職工們的心頭。

與此同時,雁江七小的學生們也在“開學第一課”上“解鎖”了新知識。雁江區紀委監委宣傳部干部以“清風拂童心,廉潔伴我行”為主題,結合真實案例,用寓教於樂的教學形式,生動地向學生們展示廉潔如何影響個人、家庭和社會。崇尚廉潔才會爭做廉潔之人,在小朋友心中埋下廉潔的種子,廉潔之花才會在未來生根、發芽。

近年來,雁江區紀委監委著力在打造廉潔校園上下功夫。廉潔文化在校園裡傳播,不僅是規范校風師風,更是無數家庭的廉潔接力。萬千小流終成大海,人人都成為廉潔價值觀的踐行者,才能共享更加和諧、穩定、風清氣正的社會。( 毛冬怡)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