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丑四美圖》老戲唱出新意味

2020年09月09日09:2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五丑四美圖》老戲唱出新意味

近年來,北京風雷京劇團連續出品幾部京劇題材話劇為京劇“吸粉”,9月7日剛剛結束首輪演出的新編傳統京劇《五丑四美圖》,則是風雷在傳統京劇中融入更多現代手段,覆蓋更多年輕觀眾的一次探索,把傳統戲裡的老故事唱出了新意。

《五丑四美圖》的形式很新穎。它將中國“四大美人”西施、王昭君、楊貴妃、貂蟬的故事,借由五個傳統戲中的丑角串聯在同一個舞台上,丑與美交相輝映又相映成趣。四大美人中,西施、王昭君、楊玉環都有非常精彩的經典劇目,唯有貂蟬的戲很少,因此《五丑四美圖》中貂蟬的戲是新編的。這些經典中的經典,集合了傳統京劇表演中的精華片段,讓懂戲的觀眾看得過癮,不懂戲的也能看個熱鬧。

雖然以傳統戲為主,但是可以看出來這部戲力圖呈現四大美人與眾不同的一面。風雷京劇團團長鬆岩表示,他們希望不再是簡單地平面化呈現四大美人的外貌之美,而是要彰顯她們的精神之美,“從我個人情感來講,王昭君不只是一個簡單的美人,更是一個偉大的使者。”在舞台呈現上,雖然有儀仗隊前來送行,但儀仗隊待在角落,王昭君則獨自站在風雪中,“她心裡淒涼,但又懷著為祖國、為和平奉獻力量的熱情。”鬆岩說,他希望通過京劇表演和音樂、多媒體手段的結合,讓觀眾不僅能夠欣賞京劇的唱念做打,還能感受到傳統京劇舞台上感受不到的真情實景的氛圍。

與傳統戲相比,這部劇中大量使用了現代技術手段,演出中既有LED屏帶來的人屏互動,也有台前紗幕投影展示的多重空間,希望使整個舞台的呈現更為生動,情感渲染更為充分。鬆岩表示,使用這些手段是為了吸引年輕人,他們會注意適度,“現代技術手段隻能起到烘托的作用,而不能沖淡京劇表演,技術手段隻能表現那些傳統京劇表演無法實現的情感渲染,絕不能搗亂。”

“無丑不成戲”,丑角在京劇表演中非常重要,在這部作品中負責串聯節目的丑角也都是時遷、東施、楊香武、教師爺等經典劇目中的經典形象,在短短的串場戲中,他們也盡可能地展現丑角行當的特色。(記者 牛春梅 方非 攝)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