勉強擠本科“末班車” 不如搭優質專科“快車”

2020年09月09日09:22  來源:廣州日報
 

今年廣東專科批次錄取基本結束,從錄取情況看,深圳職業技術學院、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深圳信息職業技術學院、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等院校的投檔線超過本科分數線。多位招生負責人表示,生源質量提升,說明廣東的高等職業教育越來越受到社會認可。

龍頭學校招生計劃增加

生源質量上升

盡管今年深圳職業技術學院的最低錄取分數線相比去年有所下降,但熱度絲毫不減,文理科錄取都是一次性滿檔。其中文科市外投檔線為448分,高出本科批最低控制線18分。理科市外投檔線為444分,高出了本科批最低控制線34分,最低投檔分數線在全省同類院校中繼續排名第一,比廣東財經大學華商學院、廣東東軟學院、廣東商學院等13所本科院校的還要高。

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文科、理科及美術類投檔人數共計4161人且一次性滿檔,投檔數居全省高職院校第一位,投檔分均超本科線。其中文科投檔998人,最低投檔分430分﹔理科投檔1938人,最低投檔分415分﹔美術類投檔1225人,最低投檔分444分。據悉,該校整體招生計劃數增加,但最低排位較去年有所上升,其中文科排位較去年上升了435位,理科較去年上升了2486位。同時,第一志願報考比超過1的專業個數達到46個,較去年有所增加。

廣東水利電力技術學院投放在春季高考的招生份額增大,來自中職的生源份額也逐年增大,全校生源質量穩中有進。在夏季高考錄取中,該校所有類別均一次滿檔,普通類文科最低363分、理科最低404分,中外合作辦學類文科最低309分、理科最低296分,均排在本省高職院校前列。

廣東省外語藝術職業學院總的招生計劃為1581人,總體投檔率100%滿檔。文理類和藝術類的錄取最低排位都比去年高,其中文科類的最低排位比省內幾所一流高職院校的排位還要高。與2019年相比,2020年的生源質量總體上更高,雖然招生計劃多、招生類型多、招生專業多、校區(教學點)多,但退檔率和專業調劑不服從率低。

投檔分數線為何逐年走高?

高職院校特別是優質學校的投檔分數線逐年走高,對此,受訪的各校招生負責人紛紛表示,並不感到意外。

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招生辦主任李國杰表示,近年來,國家為職業教育的發展定位進行了重新梳理,出台了很多有利政策,《國家職業教育改革實施方案》等的發布,為職業教育的發展指明了方向。廣東一些優質高職院校脫穎而出,尤其國家“雙高校”更是香餑餑,不斷調整專業建設和人才培養,因此越來越受到考生和社會的青睞,分數線接近或比本科線高也是情理之中。

廣東省外語藝術職業學院招生辦主任曾祥翼則認為,考生和家長對高等職業教育的看法和觀念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不再認為入讀高職院校就是比本科學校差,“所以高職院校尤其是公辦高職院校錄取分數(最低排位)逐年升高,甚至超越了部分本科院校。”

廣東水利電力技術學院招生就業辦公室副主任王琪表示,分數線走高與特色專業密切相關,“經過數年的綜合改革,學生及家長都逐漸認識到選擇專業的重要性,一所優秀高職院校的王牌專業培養出來的學生,在畢業時受到企業青睞的程度並不亞於本科院校,就業對口率高,且鑒於當前社會用人需求,高職院校培養出來的學生的動手實操能力也是企業非常關注的”。他們建議,勉強擠本科“末班車”,不如搭優質專科“快車”。

三二分段聯合培養專業

高度搶手

隨著國家對職業教育的重視,中高職、專科本科對接被逐漸打通了之后,不少條件比較好的高職院校加大和應用型本科學校的合作,雙方優勢互補,針對各自學校的一些品牌專業開展三二分段聯合培養人才,吸引優秀人才報讀高職院校。

記者注意到,廣東各大專科與本科院校的三二分段聯合培養專業錄取分數線比其他專業平均高出30分左右,受歡迎程度凸顯。所謂三二分段的培養模式,是指考生先完成三年高職學段學習,取得專科畢業証書,通過轉段考核學生繼續完成兩年本科學段學習,取得本科畢業証書和學位。對此,李國杰表示,高職學生升學渠道面窄,但又有較強的深造的渴望,三二分段就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學生繼續升學的願望。

理科排名省內前十的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與華師、廣技師三二分段培養的分數線都超過了本身的專科投檔分。廣東省外語藝術職業學院的學前教育、英語教育專業三二分段的招生錄取效果非常好,今年增加了音樂教育專業,考生報考熱情相當高,最低投檔分數(排位)都在本科線以上。

王琪分析說,本專科一同制定人才培養方案,在專科學習中由本科院校對人才培養提出相關的要求,學生會更好地學習及適應以后的本科專業學習,這也是當前三二分段聯合培養專業受到熱烈歡迎的原因。

品牌專業成為考生首選項

上述招生負責人表示,各層次的學校在加快改革發展,專業布局也在不斷調整,因此,專業的“熱門”和“冷門”是相對的。考生還是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結合社會的發展趨勢,理性選擇感興趣的專業。而品牌專業和特色專業往往成為考生首先考慮的目標選項。

其中,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報考的熱門專業有經管類、信息技術類、制造類、藝術類、語言類。廣東水利電力技術學院中,除傳統的水利類、電力類、土木類專業,包括近年來計算機類的專業依然熱門。

廣東省外語藝術職業學院的教育、文化藝術、外語外貿、計算機和商務管理等專業備受家長關注和考生的喜愛。廣州番禺職業技術學院的商務英語、計算機網絡、機械制造與自動化等專業受追捧,理科最低分436分。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曾俊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