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諾包租十幾年,返租才一期就變卦!這種投資的套路你遇到過麼?

2020年09月09日07:20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承諾包租十幾年,返租才一期就變卦!這種投資的套路你遇到過麼?

  返租公寓是近幾年一種新式的房地產投資產品,業主買房房后,酒店運營方負責返租,購房者就能坐等高收益。可是近日,成都市民王先生卻為自己投資的一套商辦產品傷透了腦筋。

  “我們覺得,開發商從前期的推廣,到銷售再到簽訂合同都是早已設定好的圈套。”

  成都一商辦產品帶租約銷售

  業主花近百萬購房卻被多次要求減免房租

  王先生告訴記者, 2018年8月,自己花98萬元左右購買了成都某開發商一套商辦產品,當時銷售人員明確告訴業主,該項目為包租約銷售項目,包租收益穩定,包租返租時間為15年,能保証購房人的年投資回報率,“當時還給我們測算了當時的銷售單價和包租金的收益。”王先生說。

  “當時簽訂了三份合同,商品房買賣合同,房屋裝修合同和房屋租賃合同。”王先生說,按照合同規定,該項目修建完工后,會整體裝修出租給酒店,之后由酒店向業主們按季度支付相應的租金。

  1月9日,購房業主收到了該酒店支付的2月-5月期間的租賃費。但是到了3月底,該酒店按合同履行第二期的租賃費支付時間時,購房業主卻陸續收到收到該酒店的“函件”,“函件”單方面提出因疫情的原因要求項目業主降低三個月的租金。“當時我們絕大多數業主不同意此函件,但是還是扣減了我們兩個月的租賃費。”

  然而到了2020年7月,本來酒店應當支付第三期租賃費時。業主們等來的不是承諾應當支付的房屋租賃費,而是單方面再次提出降低房屋租賃費的電話通知。“酒店還說,如果不答應條件,就不支付房租。”王先生說。目前,王先生等業主還在與酒店方面進行溝通處理。

  據了解,所謂返租也叫售后包租、售后回租,是地產開發企業為促進出售,出售樓盤時與買家約好,在出售后的一定期限內,由賣方企業以署理租借的方式包租或直接承租經營。是商用物業的一種出售手法。

  投資成都國際皮革城商鋪

  收益遲遲未到帳

  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了投資商鋪的伍先生身上,“當時買了個商鋪,14.15平,當時承諾每個季度按時給我們租金,”伍先生告訴記者,當時承諾的租金是每季度一萬四千多,一6萬多元。

  據了解,成都市民伍先生2017年投資了位於成都市成都國際皮革城的商鋪,合同顯示伍先生投資的錢分為兩筆,一筆為物業使用費,另外一筆為履約保証金。按照合同約定,伍先生每年可以獲得一定比例的返還金,並且在伍先生付清款后的5年內商鋪就會取得商業產權,之后伍先生的付款將自動轉換為購房款。

  “我是2017年11月份買的,收了一年租金,之后就再沒有收到租金了。”伍先生告訴記者,他當時覺得投資回報率還是可以,於是就簽了合同,投資的商鋪大約出租了一段時間后,就變成了空置的狀態,而其它的商鋪一直就閑置著。

  對於空置的原因,開發商表示,目前正在轉型做醫院,而對於投資返還金的問題卻沒有答復。

  封叔認為,返租能否真正保障買家穩定的回報,有時候並不是由當時宣傳決定的,而是由市場的承接力確定的。往往投資者隻注意到了返租的高回報部分,對其高售價以及后續的問題卻沒有保持足夠的危機感。從投資風險角度來看,售后返租實際上更像是銷售的一種噱頭,購房者需高度注意。

  (部分內容綜合四川電視台新聞現場 封面新聞記者任吉軍)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