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本輪生豬養殖復產,樓房養豬模式走紅 四川省已布局項目64個,數量躍居全國第一

樓房養豬,新的風口來了?

2020年09月08日07:17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樓房養豬,新的風口來了?

齊全農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養豬大樓。記者 史曉露 攝

監控視頻拍攝的“住”在樓房裡的母豬。記者 史曉露 攝

今日話題

集約化養豬新模式

“等一下,先接個電話。”9月3日,和記者交流不到10分鐘,童其權就接了兩個電話,“都是同行來取經的。”這位遂寧齊全農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說,員工將一個樓房養豬項目視頻傳到網上后,他就成了同行眼中的“紅人”。

在南充,四川天兆豬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余平同樣“煩惱”:公司在嘉陵區大通鎮大溝頭村的樓房養豬場,是8月底全省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現場會參觀點位之一,會后他已接待13個考察團。

為什麼越來越多的企業會熱衷樓房養豬場?這會成為新的風口嗎?

A紛紛興建養豬樓房

全省已有64個已建、在建或規劃項目,每周都有新項目立項

中國農科院農業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員朱增勇介紹,樓房養豬,全稱集群式樓房智能化養豬模式。與傳統的平房養豬相比,能夠節約九成左右用地,同時實現無廢處理和日常管理自動化。

這種模式的首創也並非在四川,是2015年廣西揚翔股份聯合華中農業大學共同開發的。但它卻在四川“發揚光大”了。2018年底,天兆豬業在南充嘉陵區大通鎮大溝頭村布局,去年底這棟7層養豬樓正式投入使用,迄今已經有4000余頭能繁母豬。

省畜牧獸醫局副局長林勝華說,本輪川豬復產中最突出的集約化養殖模式就是樓房養豬。據該局統計,截至7月底,各地上報的已建、在建或規劃建設樓房養豬項目合計64個。“具體能養多少豬,我們沒統計,但項目數量居全國第一是沒問題的。”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透露,6月以來,幾乎每周都有一兩個樓房養豬項目立項。全國其他省份也陸續公布了一批樓房養豬項目立項和投產的信息。

“有企業直接要求把平房改成樓房。”成都一家環評機構負責人李杰明介紹,過去3個月來,“臨時改圖紙”的事至少已經歷三次。為了修改方案,他們不得不直奔已經投用的樓房養豬項目考察取經,“參照人家的樣子修改”。

作為四川的“吃螃蟹者”,余平的感受更深。重慶大學建筑專業畢業的他,是大溝頭村樓房養豬項目的設計者之一。今年他收到不少同行拋來的“繡球”:求購養殖場的圖紙和資料,或擔任技術指導。“有的出價非常高,所以賣了一部分。”余平說,能夠被業內迅速認可,這讓他很是意外。

B樓房養豬強在哪

節約用地且避免佔林地,環保設施同步興建同時投產

樓房養豬到底有什麼過人之處?“主要還是市場、政府考核、用地和環保四塊。”省農業農村廳總畜牧師趙勇說,前述兩大原因好理解:豬價保持在高位﹔各省都明確有出欄任務和獎懲舉措。

后兩個因素,則是樓房養豬“遍地開花”的深層次因素。

“拿到用地指標、過環評,想養豬都得過這兩關。但不容易過。”提到選擇樓房養豬的初衷,養了25年豬的童其權來了精神,說樓房養豬更省地、環保配套更便捷。

省農業農村廳相關負責人介紹,去年以來,從中央到省上均出台了一系列養豬用地保障政策,但多為簡化審批流程層面,各地並未把生豬養殖用地納入用地總體規劃。用地指標仍然緊缺,在四川,突出表現為林地佔用難。

省林業和草原局森林資源管理處處長鄒利勇介紹,考慮到全省林地分布現狀,想要修建規模化平房養殖場,佔用林地幾乎無法避免。但在現行管理制度下,可佔用林地不僅少而且手續繁瑣。省林業和草原局巡視員駱建國說,今年中央下達給四川佔用林地指標為6900公頃,65%左右已明確用於大型基礎設施建設。而全省各地上報的生豬養殖項目佔用林地申請已達1500公頃,很難滿足。

據現行法規,單個項目佔用林地超過35公頃或佔用一類公益林等,須經國家部委審批。佔用時,還要經歷修復方案審定、主體確定、修復成果驗收等多個環節。“全部整下來,往往要一年。”駱建國說,樓房養豬就規避了佔林地這個難關。

環保紅線,則是養殖戶、養殖企業必須直面的另一個問題。

長期研究四川生態文明建設的省社科院研究員李晟之介紹,規模養殖場的污廢水達標處理,是項目建設和運營的前提,養豬場修起來不能立即投產,還要過環保設施建設、驗收關。環保設施與樓房同步審批、同步建設和同步運營,就優勢盡顯。

“一對比,效果很明顯。”童其權介紹,公司佔地不到20畝、9層樓的養殖場,就能容納8000頭能繁母豬,同步建全程智能化的排污設施。而平房養豬模式,養5000頭就要佔地400多畝,配建的環保設施還要經歷3個月左右的驗收、審核才能投產。

去年12月17日,自然資源部和農業農村部給樓房養豬再添一把火。兩部委聯合下發通知,允許並鼓勵養殖設施建設多層建筑,且對樓層高度不限制。

C運行集約化智能化

兩個人管千頭豬,人工費用省六成,每頭豬至少多賺200元

樓房養豬項目運行起來怎麼樣?

“成本節約,產出增加。”8月26日,當著全省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現場會代表們的面,天兆豬業南充項目部經理李曉東算了一筆賬:節約一個人工,一天就少開支120元﹔少用一立方米自來水,至少省3元……

成本為何能節約,產出又怎麼增加?童其權給出答案:樓房養豬,更容易實現飼養管理的集約化和智能化。

“這裡類似於我們的總控室。”8月31日,走進遂寧安居區齊全農牧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立體養殖大樓,迎面是一塊碩大的顯示屏,每個豬圈的動態和相關數據盡收眼底。童其權介紹,大屏幕不簡單——集大數據分析、自動化控制與數字化管理於一體。這讓養豬場盡可能減少了人力等方面的開支。

記者看到,通過“總控室”來控制的自動投料系統,管理者隻需要點擊手中的按鈕,根據每頭能繁母豬的年齡、體重和受孕等情況,找到飼料配方、投喂量和投喂時間,整個過程不超過一分鐘,五至十分鐘內就完成整層樓上千頭豬的飼料投喂。日常的豬圈清理也靠“點擊按鈕”解決。“整個過程,人工參與的很少。”童其權說,樓房養豬項目是滿負荷運轉,每層樓上千頭豬,隻需要兩名工作人員,“他們更多的任務是防止豬兒打架,檢查設備線路。”

綜合算下來,樓房養豬比平房養豬至少節約六成人工成本。“我們九層樓才用了10多個工人,平房養這麼多,起碼要30多個人。按照每個工人每月開支3500塊算,一年節約近50萬元。”童其權說。

產出效益也較高。李曉東介紹,樓房養豬可以為生豬提供“個性化”“定制化”的“菜譜”,並通過控制濕度、溫度為生豬提供相對標准化的生長環境。因此,同一批次生豬個體生長差異不大且生長速度較快。“我們的監測顯示,樓房養育肥豬,五月齡體重都在210斤左右,生長很均衡。”李曉東說,這個生長速度,比普通養豬模式下單頭重10斤左右。按照當前的市場價,這意味著每頭豬至少可多賺200元。

D是否適用所有養豬戶

樓房養豬投入高,防疫要求也高,投資須冷靜

不少業內人士把樓房養豬當成今后的潮流和趨勢。新希望六和董事長劉暢、正邦集團四川片區總經理曹正寶等,均在不同場合力挺樓房養豬。

但擔憂者也有。首先是成本。“修樓房養豬貴多了,基本是巨頭們的游戲。”省畜科院相關負責人透露,調查顯示,川內單個養豬樓房與智能化設備的綜合投入在5000萬元上下。

高投入,意味著回收周期長。四川農業大學教授朱礪介紹,即便是眼下豬肉價格居高不下,各樓房養豬項目仍然以能繁母豬的飼養為主,“因為仔豬效益比較高,能夠快速回本。”業內測算,保持眼下的利潤空間,養殖育肥豬的樓房養豬項目也至少需要3-4年的時間才能收回本金。因此,朱礪提醒,企業在布局相關項目時,要注意市場變化,強化研判,及時規避風險。

其次是疫情防控。“密度太大了,一出事就不得了。”李曉東說,為了防范非洲豬瘟,大通鎮大溝頭村的樓房養豬項目設置了四道防線:外勤區、隔離區、內勤區和生產區。外勤區每天在固定范圍內消殺,還與當地農業農村部門協調,在鄰近的交通要道設置卡點,嚴防外來生豬和豬肉制品運入,“連飼料運輸車都是在外勤區卸貨,不准進來。”

豬場內的隔離區、生產區和內勤區,“我們還引進了紅外體溫監測儀,每個豬圈都安上。”李曉東說,樓房裡的4000多頭能繁母豬多半已經受孕,千萬不能馬虎大意。就連參加全省現代農業園區建設現場會的代表,都隻能在外圍借助遠程視頻參觀。

業內人士還表達了對養殖企業有可能擅自改變土地用途等方面的擔憂。“過幾年,養豬利潤沒那麼大了,出欄考核壓力小了,這些房子裝修一下、土地性質變更一下,轉成其他用途也不是不可能。”一位川內養豬企業負責人坦言,此類案例此前已在省外多地出現過。

“對新模式要多一點包容和支持。我們的態度也很簡單:鼓勵在川豬復產的時候探索新模式。”省農業農村廳畜牧總站站長徐旭認為,是否要布局、如何布局,企業應該在冷靜思考后再做決策。至於對擅自變更土地用途的擔憂,將會強化對樓房養豬項目動態管理,明確土地和樓房“隻能養豬”。

□記者 王成棟 寇敏芳 史曉露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