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花巷為何“砍禿”桂花樹?

施工單位沒有相關手續擅自野蠻砍伐,成都市區兩級部門已介入調查

2020年09月08日07:15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桂花巷為何“砍禿”桂花樹?

桂花樹被砍現場。記者 張通 攝

惋惜  

9月7日中午,成都市民張先生在朋友圈發了一組圖文:在本該桂花飄香的季節,為配合街巷改造,桂花巷的桂花樹慘遭“清理”……該文立即引起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熱議。

擁有300年歷史的桂花巷位於成都市青羊區少城片區,是一條近千米的小巷,清代是滿城十一條兵丁胡同之一,時稱“丹桂胡同”。桂花樹下聞桂香,曾是這裡怡人的生活。

百年老街為何突然遭遇砍樹?名為桂花巷,為何又要移走桂花樹?

市民惋惜:桂花樹突遭砍伐

張先生是早上上班時看到這一場景的:昔日寧靜的巷子裡,兩旁行道樹被砍得七零八落,一些樹木被攔腰鋸斷,一些樹的根部被砍斷,樹干或倒放於街巷或已裝車,正准備運走。

一批生長幾十年的桂花樹就這樣被砍了,讓巷內的商家、居民感到非常惋惜。巷內一家五金店的老板說,砍樹是從上周六開始的,“砍了整整3天”“砍之前沒任何人來說過這事,事前也沒有任何部門通知過。”

部門回復:相關單位擅自野蠻砍伐

9月7日,記者從成都市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了解到:根據街巷一體化設計,近期該區在實施少城有機更新四期項目,擬對桂花巷、仁厚街原有雜亂樹池及部分樹種進行整治提升,包括移栽部分雜樹、更換長勢不佳苗木、對部分樹池進行調整。

“原先,桂花巷樹池的間距以及樹池到車行道的尺寸大小不統一,影響行人通行。此外,原有行道樹普遍存在嚴重偏冠、細弱、老化的情況。”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副局長劉軍說。

對於群眾反映有關單位亂砍樹一事,9月7日晚,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就相關情況做出回復稱:經查,該處正在開展桂花巷街道綜合整治施工作業,按照施工方案為保護性移栽桂花巷的桂花樹,施工完成后將恢復桂花樹景觀。前期,已標准化移栽桂花樹22株。9月7日早8時左右,施工單位(成都建工二公司)擅自對桂花巷20株桂花樹進行野蠻砍伐。目前,針對施工單位擅自野蠻砍伐一事,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及時制止施工單位作業並進行現場勘驗,青羊區執法局已立案調查並將根據調查情況嚴肅處理。

施工單位:移栽申報手續尚未辦好

少城有機更新四期工程的建設方是成都市興光華城市建設有限公司,成都建工集團有限公司二公司是該項目的施工方。項目負責人肖飛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該項目於8月14日進行招投標,他們是中標單位,並於上周進行了施工動員。

“樹木移栽是第一個工程項目。”肖飛說,相關移栽樹木的申報手續尚未辦好,“正在辦理過程中。”他說,由於桂花巷高壓電線未入地,和樹木交織在一起,電線下地和樹木移栽都是工程內容,上周六工人開始對移栽樹木進行修剪,周日休息了一天,9月7日開始移走樹根。按照要求,截枝處理的樹木都是要移走的,必須進行專業的修剪和根部處理,“是砍得狠了些。”肖飛承認。對於被砍桂花樹,肖飛說,將會把它們移栽到其他規劃好的地方,“應該能活”。

然而,在現場目擊的群眾說,那些樹的根部多被砍斷,隻剩樹干和殘根,“很難活下來”。

事件進展:市區兩級部門介入調查

針對施工單位砍伐桂花巷行道樹一事,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青羊區綜合行政執法局已對其進行立案查處,並向成都建工二公司發出調查通知書。

同時,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局亦將介入調查此事。該負責人說,依據《成都市園林綠化條例》,對於城市綠化段面栽種的樹木,原則上不允許進行砍伐或移植,除非是樹木品質差、移植成活率低等特殊情況。需要進行樹木砍伐或者移植的施工項目,屬於重大民生工程或基礎建設項目,在施工方案優化后,如果確實無法避讓,才可以移植或者砍伐,但都必須辦理相應的審批手續。

該負責人表示,經初步了解,桂花巷的施工項目並未進行相應審批流程,存在違規。對於此類情況,按照《成都市園林綠化條例》,將進行罰款或要求補植補造,同時該施工項目需要對其改造方案進行重新審定。目前已對接青羊區園林管理部門,由其提供該事件基礎情況調查和處理意見,報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研究決定最終處理方式。

“板子”該打在誰身上

□劉志杰 鄧也

移走各類老樹,換上清一色長得高度一致的小桂花樹,可能更精准符合古巷名稱,可能也更整齊。但看起來更整齊的小樹,又怎麼能代替那些歷史悠久的老樹和它承載的文化記憶?

禍已釀成,當務之急既要整改補救,更要嚴肅追責。那麼,“板子”到底應該打在誰身上呢?一般來講,一個項目由建設方提要求,設計方出方案,勘察方和監理方司其勘察監理之職,施工方負責操作落實。首先,砍伐桂花樹的是受雇於施工方的工人,他們只是聽命行事。其次,施工方應按施工方案規范作業,如果是施工方案讓砍的樹,那麼“板子”就不應該打到施工方,而是應該打到設計方﹔如果施工方未按方案行事,另當別論,但監理方和相關監管部門難辭其咎。如果砍樹是源於建設方的要求,那麼建設方就要承擔責任。

追責必須精准。首先需要搞清楚的不是誰砍的樹,而是誰讓砍的樹,誰放任樹被砍。調查清楚這些之后,才能以事實為根據、以法律為准繩追責。也隻有這樣,才能實現如成都市青羊區公園城市建設和城市更新局所說的“舉一反三,避免類似情況再次發生”。(記者 張紅霞)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