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個“歷史性時刻”!三星堆祭祀區正式啟動發掘

2020年09月08日07:13  來源:四川日報
 

祭祀區發掘現場。記者 楊濤 攝

振奮

●現場搭建的考古大棚,高達五六米,55米×38米的面積覆蓋整個發掘區域,和外圍的圍牆、電網、攝像頭一起構建一張嚴密的文物安全網

●緊急建設的考古實驗室也已接近完工。有機實驗室、無機實驗室、應急分析實驗室、文保工作室、考古工作室、微痕應急保護實驗室……將為未來的出土文物保駕護航

●為了控制恆溫恆濕,水冷中央空調和高壓微霧加濕系統即將登場,最大程度呵護出土文物

9月6日,三星堆遺址祭祀區,昔日開放式的遺址公園已經被一座精致的鋼構大棚覆蓋。34年前,這裡發現的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讓古蜀文明一醒驚天下。34年后,這片區域再度發現6座祭祀坑,新一輪考古將在這片區域開啟。

6日上午,啟動儀式現場,地上臨時鋪就的地毯、工作人員的T恤甚至簇新的考古手鏟上都標識出土青銅器眼形圖案,這是三星堆文化的標志之一。它更象征著當代考古人“引人注目”地重新開啟新的發現和認知,三星堆進入前所未有的考古時代。

學界專家雲集共同見証

中國社科院學部委員、中國考古學會理事長王巍,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院長雷興山,北京大學考古文博學院教授孫華……國內著名的考古學者來了。

陳德安、陳顯丹,當年三星堆一、二號祭祀坑發掘領隊雙雙前來。

負責此次考古發掘的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長唐飛也帶著技術團隊集體亮相,共同見証這一激動人心的時刻。

3000多年前,古蜀先民在都廣之野建立了一個強大的古國﹔90多年前,燕家院子發現玉石窖藏,催生“巴蜀文化”﹔34年前,兩大祭祀坑的發現,喚醒了“沉睡”的古蜀王都,揭開了傳說中古蜀王國的神秘面紗。

曾經在三星堆開展過考古工作的四川大學歷史文化學院院長霍巍,在啟動儀式上心潮起伏:“當年我們所有田野工作接近尾聲的時候,與兩個祭祀坑不期而遇。如今我已年過花甲,有幸見証祭祀坑的發現,這必是一片中國考古的新天地!因為,三星堆的深刻內涵和豐富的考古學內容,是中國青銅文化最引人注目的代表之一。”

雷興山形容自己的心情和大家一樣激動,“中國每年舉行的考古儀式有上千個,但三星堆啟動新一輪考古發掘,可能會永遠銘刻在中國考古學史上,因為這是古蜀文明保護傳承吹響的號角,是多元一體的中華文明重要組成部分古蜀文明的再次彰顯天下,意義非凡。”

不止一次來過三星堆且在海外領略過三星堆展覽盛況的王巍,同樣把三星堆即將開始的發掘稱為“歷史性的時刻”,並預言“如果做好科學全面的考古工作,有朝一日,三星堆的最新考古一定會成為當之無愧的世界重大考古發現!”

頂尖學術團隊助陣

三星堆遺址祭祀區,新發現的6個祭祀坑分別用白線標注了區域,它們看上去大小不等。泥土下埋藏的古蜀國秘密,就是新一代考古人要攻關的方向。

三星堆未來的發掘,早已准備充分。現場搭建的考古大棚,高達五六米,55米×38米的面積覆蓋整個發掘區域,不僅遮風擋雨,還將和外圍的圍牆、電網、攝像頭一起構建一張嚴密的文物安全網。

緊急建設的考古實驗室已接近完工。有機實驗室、無機實驗室、應急分析實驗室、文保工作室、考古工作室、微痕應急保護實驗室……將為未來的出土文物保駕護航。

三維掃描儀、三維打印機、掃描電鏡,實驗室內,剛到的應急保護設備擺得整整齊齊。

未來的考古工作環境,也有高科技護航。為了控制恆溫恆濕,水冷中央空調和高壓微霧加濕系統即將登場,最大程度呵護出土文物。

多功能考古操作系統也將在未來大顯身手。考古人不僅可以“乘坐”這個設備進行考古發掘,機器同時還可以搭載3D掃描儀和高光譜掃描儀,並進行紋理採集和工作記錄,充當考古小幫手。

更多的學術精英也正在匯集。據介紹,應邀甚至主動請纓參與三星堆祭祀區考古、文保以及學術研究的團隊已有十幾家,均是國內高校、考古院所等專業團隊,專家將數以百計。

業內學者認為,三星堆不是橫空出世,也沒有突然消失,“當我們站在新的考古學術研究的基礎上重新認識三星堆,闡釋它的包容、創新,揭示出它在中華文明中的重要位置和獨特的魅力,必將開啟三星堆的考古新時代。”

□記者 吳曉鈴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