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生已被院校錄取,還能從學校退檔嗎?四川省教育考試院權威解答

2020年09月07日08:5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7日電 據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微消息,隨著四川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的推進,有考生致電或來高考錄取場信訪接待站咨詢一些問題。為幫更多考生解答共同的疑惑,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特地選擇了咨詢較多和具有共性的問題,採訪了錄取場相關負責人。

Q:平行志願的投檔原則是什麼?

A:根據我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實施規定》(以下簡稱《實施規定》)的相關政策,平行志願遵循的是“位次優先、遵循志願、一輪投檔”的投檔原則。

“位次優先”指的是投檔前,計算機系統在檢索考生填報的院校志願時,先檢索位次在前的考生,再依次檢索位次在后的考生。

“遵循志願”是指檢索考生的院校志願時,嚴格按照考生同批次填報志願時院校自然順序(平行志願的多所院校雖是平行關系,但它們之間還有從A-I形成的順序)依次進行。一旦檢索到符合投檔條件的院校時,則不再檢索該考生的后續院校志願。

“一輪投檔”是指當同批次所有符合條件的考生志願檢索結束后,省錄取場一次性向高校投檔。若考生檔案投出后因其他原因被退檔,即使考生成績達到后續院校志願投檔條件,檔案也無法再投到后續志願。

Q:考生已被院校錄取,還能從學校退檔嗎?

A:根據我省《實施規定》第八條 “招生錄取”中的原則:已錄取的考生不得退檔或換錄。因此,考生一旦被某高校錄取,其檔案一律不退。

Q:如何獲取所報院校2020年在川招生調檔分數線及查詢錄取結果?

A:為了進一步提高信息公布的時效性,除提前批次外,我省在實行平行志願的投檔批次如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專科批投檔后的第二天就通過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http://www.sceea.cn)、官方微信(公眾號:四川省教育考試院)發布各個高校在川錄取的調檔分數線,考生可密切關注相關動態。

另外,考生和家長可通過以下9種權威渠道查詢錄取結果:

1.四川省教育廳官方網站(http://edu.sc.gov.cn)﹔

2.四川省教育廳官方微信:“四川教育發布”微信公眾號﹔

3.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方網站(http://www.sceea.cn)﹔

4.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方微信:“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微信公眾號﹔

5.四川省教育考試院手機客戶端“考生助手”APP﹔

6.四川電信IPTV﹔

7.省高校招生錄取場信訪工作站﹔

8.各市(州)、縣(市、區)招生考試機構﹔

9.高校招生錄取場咨詢查詢電話:028-61708464/61703294/61705497/61706421/61707234/61707439/61707462(咨詢時間:每日上午8:30-11:45、下午2:30-5:45)。

Q:從何處獲取征集志願的信息?

A:各批次在錄取中,若有高校計劃錄取未滿額,就會公開向符合條件的考生征集志願。各批次征集志願的時間、志願填報注意事項、征集志願的對象、志願設置、投檔辦法及征集志願的學校、專業和計劃名額,都會通過教育考試院的官網和官微發布,請考生根據自己的成績關注相應批次的信息。

Q:第一次征集志願時填了某所高校沒有被錄取,但這所高校卻再次征集志願,這是怎麼回事?

A:為了讓考生更好理解這個現象,這裡舉個例子進行說明。例如本科二批理工類某校第一次征集志願時公布了20個計劃,考生甲在征集志願中填報了該校。按照征集志願“位次優先”原則及1:1的投檔比例,考生甲若在填報該校征集志願的考生中排在了20名之后,那麼考生甲的電子檔案就無法投到該校。這時,若考生甲的成績也未達到征集志願中其他高校投檔條件,那麼在第一輪征集志願中考生甲的檔案就不會投出。但當該校審閱進檔的20名考生檔案時發現隻有15名考生符合錄取條件,另5名考生因為某些原因比如說不服從專業調劑等被退檔。此時該校依然未完成20名的征集計劃,因此,學校須進行第二次征集志願,征集計劃數為5名。

Q:總分剛達到志願中某所學校的調檔線,為什麼沒有被投檔?

A:這種情況一般是投檔總分相同而單科排序位次靠后出現的結果。若投檔總分相同的考生,恰好填報了同一學校,由於招生計劃的限制,同分考生又不能全部被錄取,此時省錄取場則會根據我省同分排序原則即文史類按照語文、文科綜合、數學、外語,理工類按照數學、理科綜合、語文、外語的順序依次進行比較。位次靠后的考生可能就無法投檔。另外,省錄取場在對外公布各批次院校調檔線總分時,也公布了投檔同分考生各單科成績的最低分數,考生也可根據單科成績來判斷自己檔案能否投出。

Q:錄取通知書怎麼寄發的以及多長時間能收到?

A:高校在某個批次錄取結束后,賡即會根據省教育考試院核准的錄取考生名冊寄發錄取通知書。大學通知書應加蓋本校校章,由校長簽發,並連同入學報到須知、資助政策辦法等資料,由郵局一起寄給學生。通知書送達時間,一般與學校寄出的時間和考生所填收件地址與學校距離遠近有關。

另外,需提醒考生的是,錄取期間一是准確記住在高考報名表上填寫的“錄取通知書郵寄地址”,確保第一時間收到錄取通知書﹔二是當確定自己被某所大學錄取后,及時通過中國郵政官網(www.ems.com.cn)專門的“高考錄取通知書”查詢窗口,關注自己錄取通知書的郵寄動態。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