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漢服消費強勁恢復 帶動傳統手工藝

2020年09月04日07:43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漢服消費強勁恢復 帶動傳統手工藝

漢服產業帶動傳統手工業等發展興起

有著“漢服第一城”之稱的成都,在經受了新冠肺炎疫情的沖擊后,漢服的制造銷售正在國內率先恢復,並在某種程度上促進了傳統手工藝的復蘇。

在成都做漢服原創品牌的汪賢介紹,目前他的品牌漢服銷售額開始強勁增長,雖然和去年同期相比還有距離,但從線下各城市代理商的數據來看,成都要比其他城市恢復得快,恢復得好。“畢竟成都是漢服第一城。”汪賢說。

熱度 成都漢服創業者增速全國第一

號稱全國第一家漢服實體店的“重回漢唐”2007年出現在成都。

如今,在成都的錦裡、文殊坊等文創街區,漢服實體店比比皆是。有數據顯示,2019年,成都擁有漢服商家104家,位居擁有漢服商家數量城市排行榜榜首,較2018年增長了38家,是同年商家增長量最多的城市,也是首個漢服商家擁有量破百家的城市。

在某媒體評選的“2019年漢服品牌TOP50”前十名中, 成都佔據四席,眾多漢服核心品牌出自成都。

在網絡上,漢服更是掀起了一股熱浪,尤以成都熱度最高,天貓數據顯示,2018年購買漢服人數同比增長92%,其中購買漢服最多的城市TOP10中,成都排名第一。2019年淘寶上的漢服市場已近百億。

今年8月,淘寶創業分享會公布數據稱,當前4萬多成都年輕人都在淘寶上開起漢服店,相比去年多出整整1萬人,增速位居全國第一。

撬動 國慶黃金周期間生意應該會更火爆

昨天下午,記者來到“漢服一條街”,雖非周末,但是漢服店的生意非常火爆。“國慶黃金周期間生意應該會更火爆。”一位在這條街上開了兩家漢服店的店主,她正在尋找國慶黃金周期間的兼職店員,“至少需要雇一到兩名兼職員工。”

在漢服一條街,記者還遇到了漢服愛好者小婷和她的幾位朋友,他們都身穿漢服。小婷說,“因為喜歡漢服,對我們的歷史也越來越感興趣,和群友交流,自己也看書,了解歷史掌故。”

在年輕人聚集的嗶哩嗶哩網站上,漢服、古風是最熱的話題之一,嗶哩嗶哩董事長陳睿在成都的一次演講中認為,漢服熱背后的原因是新一代年輕人受到更高質量的教育,他們認同傳統文化,有更好的文化自信。

場景 漢服活動帶著景區玩“穿越”

隨著漢服熱的興起,成都各大景區競相舉辦大型漢服活動。

2019年9月12日,在成都錦裡古街舉行的盛大漢服“穿越”活動中,3000余名漢服愛好者魚貫而入,還原祭月、“三橋走月”等中秋傳統活動。

今年春節前,一場“街頭漢服火鍋趴”活動在寬窄巷子落地,邀請游客及市民新春耍成都。

今夏新津方興鎮首屆荷花節上,穿著漢服的姑娘,劃著古朴的小船,在荷塘水巷中穿梭。

今年7月,望江樓公園舉辦了竹韻望江漢服文化節,包括古風市集、千人祈福、線上漢服秀、網紅打卡創意大賽等活動。

……

對於年輕人來說,穿漢服游古街,已經成為一種時尚的娛樂方式。對於普通游客來說,在景區看到漢服愛好者,也覺得養眼,同時這也成為景區吸引游客打卡的一大方式。

景區舉辦漢服活動,離不開漢服社的支持。梁倩紅是一家漢服社的社長,她最初是一名漢服愛好者,現在則在玩耍之余,還可以和小伙伴們一起承接商業活動。

“漢服產業的發展特別需要活動來帶動。”漢服品牌“摸魚兒”創始人汪賢說。

帶動 成都傳統手工藝有了新場景

蜀錦蜀繡是成都傳統手工藝的瑰寶,在成都傳統的十二月市中,就有“蠶市”一說。如今,隨著漢服的興起,為相關的傳統手工藝帶來了新的消費人群和消費場景。

今年8月,成都荷花池市場“池上錦”漢服文化產業街區簽約落地,將以“文化+產業”的力量,推動荷花池商圈升級亮相,打造中國漢服產業基地,池上錦漢服文化產業研究院也於當天揭牌。

國家級非遺傳承人孟德芝的大師工作室接到邀請,即將入駐“池上錦”漢服文化產業街區,工作室總經理龍超告訴記者,目前工作室正在研發漢服產品,如扇墜、手巾包等,下一步,或將做一些高端定制的刺繡漢服產品。

“其實蜀繡以前分三類,喜事使用的帷帳、屏風等稱為燈彩,川劇使用的戲服稱為行頭,還有老百姓日用的衣服、枕套、被套稱為穿貨。蜀繡與漢服,有一種天然的契合,蜀繡與漢服的結合,是對傳統的一種回歸。”龍超說。

除了蜀繡,精致的漢服還融合了銀花絲、緙絲、絨花、絹花等傳統技藝,而漢服愛好者出去玩耍、走秀、拍照使用的道具如竹扇、漆器、竹編、油紙傘等,也與傳統工藝密不可分。漢服的流行,在一定程度上也促進了傳統手工業的復興。

(成都日報記者 汪蘭 胡大田)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