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名錄公布 3名川籍英烈上榜

2020年09月04日07:00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3名川籍英烈上榜

9月3日,北京,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內,川軍抗戰誓言以及“死”字旗高挂牆上,吸引游客參觀。這裡有多份與川軍和四川有關的抗戰文物和展品。新華社記者張晨霖攝

9月3日,國務院公布了第三批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退役軍人事務部公布了第三批185名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記者從四川省退役軍人事務廳獲悉,位於成都市人民公園內的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入選第三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袁治、彭為工、彭仕復3名川籍抗日英烈被列入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2014年、2015年,我國公布了兩批共180處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和900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其中,位於宜賓市翠屏區翠屏山的趙一曼紀念館,入選了第一批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名錄﹔包括李家鈺、王銘章在內的12名川籍將士被列在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體名錄中,解固基、王麟等14名川籍抗日英烈入選。

截至目前,四川省共有兩處紀念設施入選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遺址,29名川籍英烈入選國家級抗日英烈名錄。

彭仕復之子彭杰洲緬懷父親:

他很能打仗 是屹立不倒的英雄

彭仕復

(1901-1944),四川蒲江人,國民革命軍第178師第532團上校團長。1944年5月,在河南戰死殉國。2020年9月3日,入選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感謝國家,這是國家對父親為民族抗戰的認可。如果父親泉下有知的話,肯定會非常高興。”9月3日,91歲高齡的彭杰洲,在得知父親彭仕復入選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后,特別激動。“在我和家人心中,父親是屹立不倒的英雄!”

彭仕復陣亡時,彭杰洲15歲。雖然已經過去70余年,但父親的形象一直深刻在他腦海。“他是很能打仗的。周圍的人都說,遇到打不下來的仗,隻要彭團出馬,就能打贏。在外,他是英武的軍人,在家,他是對我們非常慈愛的父親。”2017年,彭杰洲在河南新安縣南李村鎮馬溝村找到了父親埋骨地。“當時,站在父親墓前,童年的記憶、對父親的思念,不斷涌上我的心頭。沒想到還能在有生之年,找到父親的墓。”

為報答馬溝村村民的守護之情,彭杰洲的妻子、有著50多年幼教經驗的李曉珍,在之后每年都會去當地村鎮幼兒園支教。“我沒有見過我公公,但還是要感恩,隻要我身體允許,我每年都會去支教,每年都會去掃墓。”李曉珍說。

由於未找到其他遺物,父親的一張戎裝照就成了彭杰洲的一大寄托。他會不時把照片拿出來看看,同時也會把父親英勇殺敵的故事,講給子女聽,希望能把那份抗戰精神,一代代傳下去。

鄒紹孟孫女鄒小芳緬懷祖父:

一封絕筆家書 成為傳世家訓

鄒紹孟

(1895-1938),四川榮縣人,國民革命軍陸軍第41軍124師參謀長。1937年9月,鄒紹孟率部出川抗戰,1938年3月17日,在滕縣巷戰中犧牲。2015年第二批著名抗日英烈公布,鄒紹孟等14位川籍將士名列其中。

“爺爺的家書一直懸挂在家中,用以激勵后輩。”9月2日,鄒紹孟的孫女鄒小芳告訴記者。

鄒小芳口中的家書,是鄒紹孟出川赴抗戰前線數月后,因關心兒子學業,於1938年3月11日寫下的一封信。而這封信,也成了鄒紹孟的絕筆信。當時,鄒紹孟正在山東抗戰前線。因得知長子鄒汝寧成績“名列丙等”,甚為不安。於是,在隆隆炮火聲中,鄒紹孟連夜寫下了“幼時均一味說誑,長成亦必無所成就,對國家社會無補,國家何須有此國民,家庭何須有此子弟”“因我身屬軍人,刻在前線抗戰,萬一不幸以身殉職,完我軍人天職,則今后捍衛國家與復興中華民族責任端在汝輩”等殷切字句。從教導做人到鼓勵向上,鄒紹孟時而厲聲呵斥,時而娓娓道來,短短百余字的家書飽含了他對兒子、對家鄉的綿綿思念。同年4月17日,成都《新新新聞》刊出了家書全文。

“雖然沒有見過爺爺,但我能從他的遺物,以及長輩的講述中,真切感受到他。他是抗戰英雄,他堅韌、英勇的精神會影響一代又一代的鄒家子孫,他會一直在我們心中。”鄒小芳回憶,自己的父親鄒汝寧在收到家書后,謹記教誨,刻苦學習,高中畢業后成為一名語文教師,后來任職綿陽中學校長。

2009年,鄒家人將《滕縣保衛戰英烈名單》、家書復制件捐贈給建川博物館珍藏。“既是為了紀念爺爺,也是要將這份民族大義傳下去。”鄒小芳說。

饒國華之女饒毓琇回憶父親出征前家訓:

比我強的我不怕 比我弱的我不欺

饒國華

(1895-1937),四川資陽(今資陽雁江區)人,川軍第145師師長。1937年12月1日,身受重傷的饒國華寫下絕命書后,以死殉國。2014年第一批著名抗日英烈公布,饒國華等12名川籍英烈名列其中。

“今天,我在父親靈前告訴他,抗戰勝利75年了,我們過得很好。”9月3日,在成都家中,88歲的饒毓琇對著父親饒國華的遺像說道。

饒毓琇的書桌上,供奉著父親的遺像,鮮花和糖果環繞周圍。饒毓琇說,每天她都會和父親說說話,聊聊天,一直堅持了幾十年,“就像他老人家一直活在我們身邊一樣。”

“父親抗戰犧牲時,我才5歲,妹妹還在母親的肚子裡。”饒毓琇回憶說,他們一共有兄妹6人,她是“五妹”,也是目前唯一在世的饒國華子女。雖然父親犧牲時饒毓琇還小,但從母親、哥哥姐姐的口中,饒毓琇慢慢勾勒出父親重義、正直、一心報國為民的形象。為了祭奠父親,每年,饒毓琇一家人都會回資陽掃墓,緬懷所有為抗戰勝利而流血犧牲的英烈。

“比我強的我不怕,比我弱的我不欺﹔人有我無不嫉妒,我有人無不張揚。”饒毓琇說,這28字是父親饒國華出征前留下的家訓,“比我強的我不怕”這句話,既飽含民族大義,也是一種待人態度,“他教育我們不怕敵人,要抱著必勝的信念,相信有一天勝利終歸屬於我們。”現在饒家每一代人,都會講述饒國華的故事,家中小孩懂事起,不僅會背誦28字家訓,更以實際行動去踐行、銘記和傳承。

“我是在敵人轟炸的警報聲中長大的一代,深知和平來之不易。”回憶父親饒國華時,饒毓琇說,抗日戰爭是我們中華民族反抗外來侵略的生死之戰,無數抗日先烈前赴后繼,用血肉與生命,才換來了最終的勝利,“我們要弘揚和傳承父輩的精神、英烈的遺志,銘記歷史,珍愛和平。”

銘記

1945~2020

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

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又被稱為“無名英雄銅像”。紀念碑由基座、碑體、塑像三部分組成,整體高約8米,佔地面積約為60平方米。紀念碑塑像的原型是川軍第22集團軍第45軍第125師第373旅第745團3營傳令班長張朗軒。

據省退役軍人事務廳褒揚紀念處負責人介紹,1937年抗戰全面爆發后,川軍七個集團軍共40余萬人即赴前線殺敵。抗戰期間,四川籍將士350余萬人(另有340萬之說)出川抗日,傷亡達64萬之眾,居全國之冠。為紀念川軍抗日陣亡將士,雕塑家劉開渠先生受邀設計創作“川軍抗日陣亡將士紀念碑”,1944年7月7日,紀念碑落成於成都市老東門城門內。1989年8月15日該紀念碑重塑后落成於萬年場二環路口,2007年8月15日遷立於人民公園東門前。

3名川籍抗日英烈

列入第三批著名抗日英烈、英雄群體名錄

袁治

(1892-1938),瀘縣安賢鄉人,國民革命軍陸軍第23集團軍第144師第442旅旅長。1938年11月21日,在戰斗中犧牲。

彭為工

(1923-1942),成都人。1939年初,被派到華北八路軍總部任電台隊長,為朱德總司令、彭德懷副總司令指揮華北抗日戰場服務。1942年5月3日,隨左權將軍在山西對日寇的反掃蕩戰斗中犧牲。

彭仕復

(1901-1944),蒲江人,國民革命軍陸軍第36集團軍第47軍第178師第532團團長。1944年5月13日,奉命掩護第4集團軍總司令孫蔚如部第38軍、第96軍撤退,在戰斗中中彈殉國。(四川日報記者李丹)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