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開鍋可以下菜不?咬一口沒熟丟回鍋?燙火鍋細節收藏轉發

2020年09月04日10:00  來源:重慶晚報
 
原標題:沒開鍋可以下菜不? 咬一口沒熟丟回鍋? 土豆和粉條何時煮? 燙火鍋細節收藏轉發

再過二十多天,國慶、中秋雙節長假就將到來,在重慶這座“火鍋之城”,火鍋無疑又將成為無數人聚餐、宴請的首選。

吃火鍋有哪些講究?昨日,記者帶著這個問題,採訪了幾家火鍋店的老板和專業吃貨,整理出了這份燙火鍋的細節,吃貨們,速度收藏並轉發吧!

細節1

一定等開鍋再下菜

渝北區毛記火鍋的老板娘劉女士表示,吃火鍋的第一個細節應該是“先等燒開鍋”。

劉女士說,有的顧客看到鍋一端上來,立刻將整盤整盤的菜往鍋裡面倒,甚至連冰凍耗兒魚等凍菜都這樣搶先煮。“如果這樣子,大家都耽擱時間吃不到,隻有把鍋一直盯倒起,感覺特別尷尬。”

正解:鍋燒開前,可以把鴨血倒入冷鍋中“夯”起,等鍋燒開后,先燙鴨腸、毛肚等涮菜,隨后再一步步下別的冷菜、凍菜。

細節2

尊重別人的清湯鍋

今年30歲的蔡秋是一名地道的火鍋控,每周都要吃火鍋,而且隻吃紅湯鍋底。但她表示,尊重別人的清湯鍋也是很重要的火鍋禮儀。

蔡秋說,對於不吃辣的人,別再向他們強調“微辣是最后的妥協”,應該主動選擇點鴛鴦鍋。開吃之后,在紅鍋夾菜的人一定要注意,不要將菜從清湯鍋上劃過,因為幾個回合下來,清湯也會被滴滿紅油。

正解:同桌有不吃辣的客人,點了“鍋中鍋”“鴛鴦鍋”后應更好地保護對方的清湯鍋。另外,如果你也想吃清湯鍋裡的菜,請另用一雙干淨的筷子夾菜。

細節3

別把涮菜全倒鍋裡

孫虹和老公曾在渝北區黃泥塝開過1年多的火鍋店。她說,自己多次看到這樣的情景——有的顧客(尤其是請客方)為了彰顯豪爽,把鴨腸、毛肚、腰片一股腦地倒入鍋裡煮,還招呼大家莫客氣、隨便整。

孫虹解釋:“鴨腸、毛肚在鍋裡煮很容易失了爽脆,煮的時間一長更是老得咬不動。”

正解:涮菜就讓它裝在盤子裡,誰願意燙的時候自行夾著涮,像毛肚隻要七上八下短短幾十秒就能好。涮吃不僅美味,過程也讓人期待。

細節4

咬一口沒熟的菜別丟回去

“我有個同事吃火鍋特別惡心,吃了一口肥腸發現沒有熟,直接丟回鍋裡,說再煮一會。”28歲的陳小姐在南岸區一家新媒體公司上班,她說有次聚餐的時候,一名女同事的這波操作把大家惡心壞了。面對同桌的質疑,女同事還說:“不存在,高溫消毒怕啥子嘛。”記者在採訪中發現,好幾名吃貨也提到了這一現象。

正解:咬過一口的菜,如果還是生的,建議直接丟掉,而不是丟回鍋裡。這樣,既衛生,又顯得素質高。

細節5

土豆和粉條要最后煮

火鍋店老板孫虹說,愛吃火鍋的人當中,很多人都喜歡吃土豆和粉條(尤其是妹子),但請一定要忍住最后再將它們下鍋。因為,澱粉類食材早下鍋的話,下場就是“渾湯”或“糊鍋”。

“所以有的火鍋店干脆都不賣土豆了。”孫虹說,一旦“糊鍋”以后,整個鍋底的味道都變了,美味指數也就大打折扣。

正解:還是開頭那句話,一定要最后下鍋,而且要實時監控。煮好后趕緊撈出,盡可能減少對鍋底原味的破壞。

細節6

不要拿一碗白米飯隻為裹油

蔣健今年27歲,是一名程序員。他說,自己吃火鍋最看不來的現象就是,有的人吃火鍋的時候,叫上一碗白米飯不吃,只是用來裹油。

“夾一個菜,先在油碟裡裹一圈,然后在那碗米飯上放一放,油被吸走后再吃菜,美其名曰裹油、減脂。”蔣健說,這樣做作又浪費糧食的行為,自己實在是無法理解。尤其是有的顧客看到一碗飯裹滿油了,就指揮服務員倒掉,又重新叫第二碗來裹油。

正解:如果不能吃油,可以點清湯鍋,如果還是希望保留辣味又去油,可以讓服務員倒一碗開水,涮一涮再吃。

顧客: 吃火鍋還應注意這些

謝小姐(29歲 女 幼教):有的人吃火鍋喜歡在鍋裡蘸汁吃,用筷子尖蘸點火鍋汁,用嘴巴抿一下,然后又蘸一下,我覺得特別不衛生。

吳敏(28歲 女 文員):我覺得吃火鍋的時候,一定不要抽煙,辣椒的味道再混合上煙味,真的會讓人感覺窒息。

劉先生(31歲 男 旅游業):我覺得不要去批評別個點的菜。比如點個腦花就說,哎呀,膽固醇這麼高你也敢吃啊﹔點個肥腸就說,肥腸好臟喲……這樣特別不禮貌,也破壞氣氛。( 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薇)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