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這個智慧大廚房 一天可滿足100萬人吃飯

2020年09月03日07:19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成都這個智慧大廚房 一天可滿足100萬人吃飯

  天府智慧大廚房項目效果圖

  工作忙沒時間買菜?早上來不及在家裡吃早餐?這些問題即將得到解決——隻需在手機APP上下單,切好配好的淨菜、熱氣騰騰的早餐,都能直接配送到指定的地點。

  這樣的生活場景,背后依靠的是“智慧大腦”——中央廚房的高效運轉。昨日,記者在位於武侯區的天府智慧大廚房項目施工現場看到,由成都益民集團旗下成都糧食集團與上海麥金地集團、成都軌道資源公司、成都武侯教投公司四方合資建設的“中央大廚房”正在火熱建設中,預計明年1月31日完工。該項目總投資超2億元,規劃總面積達55000平方米,總生產能力約為30萬噸/年,將整合淨菜生產加工、團餐生產配送、餐飲大數據分析、食品安全溯源等食品產業上下游資源,不僅一天可以滿足100萬人的吃飯需求,還將形成智慧美食產業集群,為大運會等國際賽事提供保障。

  方便

  從米飯到切菜到加工

  智慧廚房全搞定

  走進項目現場,記者看到,目前項目建設已完成地上一層施工,其中設備、信息系統等項目也在調研准備階段。

  “今后這裡將引進全自動米飯生產線、智能機器等智能化生產線,基本實現從農產品採購、初(粗、鮮)加工到精深制作、烹調、油炸、烘烤、包裝、配送等生產全過程一體化,同時集淨菜加工、主食加工、倉儲保鮮、冷鏈物流產業鏈為一體。”據成糧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經理,成都天府智慧大廚房科技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羅劍驍介紹,“不論是包子、豆漿,還是生鮮淨菜,都可以在網上實現下單,成為上班族的‘雲餐廳’,市民的‘雲菜市’,不僅為企業帶來更高效的團餐制作和配送,同時還給消費者帶來更新鮮的定制美食,提升一日三餐的標准化水平。”

  針對企事業單位、學校、養老機構等食堂缺乏管理人員和廚師團隊,天府智慧大廚房將輸出專業的管理和廚師團隊。記者了解到,天府智慧大廚房將聘請專業營養師和星級主廚,研發出健康美味的優質菜譜,讓安全美味的食品直達消費者手中,打破市民對團餐的傳統認知,感受無處不在的星級體驗。這裡的生產車間,還將對外開放,讓市民感受天府智慧大廚房的科技魅力,打造成為工業旅游景點以及消費者體驗中心,同時還將成為記錄食品安全變遷史的“博物館”、食品安全知識宣傳教育普及基地。

  安全

  全程可追溯

  確保食品安全有保障

  不僅是方便,此次開建的天府智慧大廚房項目還將著力於從基地到餐桌的全程可追溯,從食材種植生產基地,到烹飪好的美食,這裡將實現供應、制作和配送全流程監控,並可以通過互聯網“實時直播”,讓市民的食品安全更有保障。

  比如,利用無人機等技術對食材產地進行實時監控,在門店和線上平台進行農產品生產實況直播……讓互聯網技術對食品生產全過程進行大數據監控、解析和把關,同時在每一個售賣終端,消費者都能通過網絡視頻實時觀看中央廚房內的生產場景。

  “為了保障食品安全,採購的新鮮食材儲存於0—4℃冷藏庫中,最大程度保持原料新鮮。”羅劍驍介紹,比如速凍料理包的生產,離不開速凍工藝,料理包採用的是國際先進水平的速凍生產線,產品在包裝成型后通過一條5秒速凍通道,產品在瞬時中心溫度即可達到-45℃,有效地鎖住新鮮和營養。

  “在生產加工過程中對過程溫度也進行嚴格控制,保証食材的新鮮營養。”羅劍驍表示,公司還建立了集篩選體系、檢測體系、監測體系、追溯體系於一體的綜合監管體系,對不符合要求的企業及時淘汰,保障食品品質。

  “從食材產地開始,貫穿從田間到餐桌,我們天府智慧大廚房將實時把控淨菜、團餐領域的安全保供、價格調控、品質提升、食品溯源等方面的每個細節和環節,在產品供應方面有嚴格的甄選體系,保障成都食品安全。”羅劍驍表示。(記者 陳泳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