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嚴打無証無照的教育機構和違規“補習班”

2020年09月03日08:4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3日電 據四川省政府網消息,近日,四川省教育廳、省民政廳、省公安廳、省市場監管局發出通知,聯合開展整治無証無照教育機構專項行動。本月起到年底,四川省將通過集中專項整治,加大聯合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和堅決取締無証無照、違規辦學的教育機構和各種形式“補習班”,進一步淨化校外培訓市場環境。

為什麼要整治?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全省校外培訓機構整治工作,2018年以來,四川省多次開展由教育行政部門牽頭,公安、市場監管等多部門聯合的以校外培訓機構為重點的民辦學校規范辦學整治工作,取得了階段性成效,形成了線上線下聯動管理體系,校外培訓機構辦學亂象得到了有效遏制。

然而,四川省校外培訓行業仍然存在無証辦學、超范圍經營等現象,嚴重擾亂了正常的教育秩序,損害了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影響社會的安全穩定。據了解,目前全省校外培訓機構白名單的有9000家左右,黑名單的1000家左右,此外,還有大量沒有備案登記的無証無照的各種違規辦學的教育機構和“補習班”。為進一步淨化校外培訓辦學環境,防范和化解校外培訓風險,依法維護廣大學生及家長的合法權益,經研究,決定在全省聯合開展整治無証無照教育機構專項行動。

整治對象有哪些?

1.未取得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包括企業法人証書、民辦非企業單位法人登記証書、事業單位法人証書,下同),擅自開展辦學活動的各類校外培訓機構﹔

2.已取得營業執照、未取得辦學許可証,擅自開展辦學活動的各類教育咨詢(管理)類公司、托管機構、家教機構、早教機構等﹔

3.已取得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的校外培訓機構擅自設立的分支機構及辦學場所﹔

4.偽造、變造、租借、盜用他人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開展辦學活動的校外培訓機構﹔

5.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已過期或失效,仍繼續開展辦學活動的校外培訓機構﹔

6.各級各類學校在職教師以收費為目的舉辦的各種形式的“補習班”。

如何進行整治?

整改一批。持續開展規范校外培訓機構辦學行為“回頭看”,鞏固規范治理成果。對在排查中發現已取得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的培訓機構存在的問題,督促其按要求整改到位﹔整改不到位的要停止開展培訓活動或者依法吊銷辦學許可証,並依法辦理變更或注銷登記。

核准一批。對排查中發現未取得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但辦學條件達到設置標准的培訓機構,要督促其向審批主管部門提交申請材料,領取辦學許可証和營業執照后,才能繼續開展培訓活動。

取締一批。對沒有達到設置標准的無証(照)培訓機構,依法下達行政處罰決定,責令限期按標准進行整改,逾期仍達不到設置標准的,要責令其立即終止開展培訓活動。對拒不執行決定、繼續開展培訓活動的機構,應採取強制措施予以取締。

整治的時間有多長?

2020年8月—2020年12月

第一階段:調查摸底,宣傳部署(2020年8月31日前)。

第二階段:聯合執法,分類整治(2020年11月30日前)。

第三階段:督查總結,完善機制(2020年12月31日前)。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