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加強校園安全宣傳教育 要求任何學校和任何教師均不得擠佔安全教育課時

2020年09月03日08:42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9月3日電 據四川省教育廳網站消息,為深入推進學生安全文明素質提升工程,加大校園安全宣傳教育工作力度,提高安全宣傳教育工作質量,促進師生進一步牢固樹立“安全第一”觀念,營造“時時講安全、人人懂安全、事事抓安全、處處保安全”的良好氛圍,提升全社會整體本質安全水平,四川省教育廳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校園安全宣傳教育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

該意見共三部分,其中,對突出工作重點,提升安全宣傳教育實效這部分提出了12點要求,具體如下:

(一)開齊開足上好安全教育課程。各地各校要按照《四川省教育廳關於印發<四川省義務教育地方課程方案(2015年修訂)>的通知》(川教〔2015〕41號)要求,開設好中小學安全教育課程,對中小學生進行安全教育。要採取措施,確保開齊開足和上好《生命·生態·安全》教育課程和課時,即:1-2年級每周開足2課時,3-6年級每周3課時,7年級每周開足2課時,8-9年級單周開足1課時、雙周開足2課時。任何學校和任何教師均不得擠佔安全教育課時。自2020年秋季學期起,要將森林草原防火教育列為每個學期“安全教育第一課”的重要內容。

(二)加強安全教育學科滲透與融合。明確全體教育工作者都肩負著對學生安全教育的職責。要在學科教學和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滲透安全教育內容,將中小學生的價值觀、安全意識、自護自救等安全知識和能力教育內容滲透到各門學科之中,通過各門學科課程化整為零地實施教育。各科教師在學科教學中要挖掘隱性的安全教育內容,與顯性的安全教育內容一起,與學科教學有機整合。探索有效的安全學科滲透式教學,提高中小學生在各學科的學習中獲得相應的安全知識、技能和珍惜生命情感的效果。

(三)拓展和加強安全體驗式教育。安全教育教師要根據不同的安全教學內容,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和學校的現有條件,模擬不同的安全場景,精心設計教學活動,通過角色扮演、情景體驗、實際體驗、影片欣賞、經驗分享、談話溝通、認知澄清、動手操作、行為訓練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形式,廣播、電視、計算機、網絡等現代教育手段,探索寓教於樂、寓教於豐富多彩活動的教學組織形式,促進學生有效參與體驗。各地各校要主動會同相關部門和單位,積極規劃組織學生到當地的防災減災館、消防(地震、交通)宣傳教育基地、防震宣傳教育科普基地、地震紀念館、安全體驗室等場館參觀、學習、體驗。

(四)開展常態化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各地各校要定期開展安全教育日、安全教育周、安全教育月和不定期組織開展安全宣傳咨詢日、文藝調(巡)演、書法、繪畫攝影作品展覽、安全公開講座、安全巡回演講、安全主題征文等活動。各學校要充分利用板報、牆報、校園廣播、校園網絡平台、微信、短信、校會、升旗儀式、主題班、班(團、隊)會、早會、安全知識講座、安全演講比賽、閱讀安全文章(書籍)比賽、分享避險經歷(經驗)等安全活動,營造安全教育的良好氛圍,使安全教育常抓不懈,警鐘長鳴。

(五)定期開展專項安全宣傳教育活動。各地各校結合地形地貌、季節氣候等特點,定期組織防溺水、交通安全、治安安全、防治校園欺凌、預防青少年犯罪、防火(森林草原防滅火)、防洪、防地災、防震避災、食品衛生、常態化防疫等專題宣傳教育。要根據本校建筑分布、建筑物抗震設防等級、學生人數及年級、樓梯寬度、樓道和通道等實際情況,針對地震、防暴、火災、洪水等災害情況,繪制詳細的安全疏散路線圖,制訂周密的演練方案,在確保安全的前提下,認真組織開展應急疏散演練。地震重點監視防御區和危險區的地震應急演練還要針對上課、課間、午休、就寢時和不同樓棟、不同樓層、不同地點的安全轉移方式等不同情景開展有針對性的應急演練。所有學校的應急疏散演練要實現學校及校點和全體師生員工的兩個“全覆蓋”。

(六)加強對家庭安全宣傳教育的指導。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視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的有機結合,教育行政部門要指導做好學校、家庭和社會的共同安全教育。各校要採取積極措施幫助家長強化對孩子的安全教育意識,指導家長了解和掌握安全教育的科學方法,主動尋求家長和社會對安全教育的支持和幫助。學校可結合本校實際在特殊時期,採取致家長一封信、致家長安全提示書,或布置安全教育家庭作業,要求學生與家長開展相應安全專題的家庭學習討論等形式,確保宣傳到位、知曉到位、回執到位、落實到位。

(七)將安全宣傳教育納入考試范圍。各地各校要把學生接受安全教育、參加安全教育活動情況納入學生綜合素質評價記錄冊或學生成長記錄冊,安全教育教學內容納入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考查和中考考試范圍。所轄區域有地震重點監視防御縣或森林草原高危險縣的市州,必須自2021年起將安全知識納入本地中考考試內容,其他市州不晚於2023年起將安全知識納入本地中考考試內容。

(八)加強學校安全教育教學資源開發。加強安全教育課堂教學研究和教學資源建設,修訂完善《生命·生態·安全》教材,編寫《四川省學校森林草原防滅火安全知識》讀本。積極開發安全教育的軟件、圖文資料、教學課件、音像制品、教具等教學資源,補充和完善《生命·生態·安全》課程及消防、交通、地災等教學與培訓的課件、PPT等安全課程相關材料,供各地各校、教師、學生和家長免費下載使用。重視和加強安全教育信息網絡資源的建設和共享,搭建全體教師共享的安全教育網絡資源交流平台,促進安全教育教師學習交流。省上已搭建的四川安全宣傳教育平台(http://agc.scedu.net) 、四川省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www.scedu.com.cn) 等供各地各校免費使用。

(九)加強學校安全教育教學研究活動。各地各校要成立安全教育研究(室、組),加強安全教研活動和課題研究,把安全教育研究列入當地課題研究規劃,保証經費,及時總結、交流和推廣研究成果。各學校要充分調動教師的積極性,有針對性地開展安全教育的校本研究。凡進入中小學校的安全教育自助讀本或相關教育材料必須按有關規定,經審定后方可使用。各地各校應根據本地實際情況,採用多種方式解決安全教育自助讀本或者相關教育材料的購買和補充問題,不得向學生收費增加學生負擔。

(十)加強學校安全教育教師隊伍建設。各地各校要把安全教育作為教師繼續教育重要內容,納入培訓計劃,分層次開展教師培訓工作。要對教育行政部門干部和學校職工進行本級培訓、校本培訓,不斷提高教職工和干部開展安全教育的水平。要落實專兼職安全教育教師,保証安全教育有教師任教。要制定激勵政策,鼓勵和引導班主任和其他學科教師投身安全教育,鼓勵有條件的高校特別是師范類高校開設校園安全教育及管理相關二級學科、增設“安全教育”本、專科目錄外專業,鼓勵在“教育學”“教育技術學”等教育類專業中開設安全教育及管理的培養方向,培養大量學校安全教育和監管的專兼職教師及管理人員。

(十一)加強部門配合形成宣傳教育合力。各地各校要與當地公安、交通、治安和應急(消防)、衛健、自然資源、水利、地震、氣象等部門建立密切聯系,聘請有關人員擔任外聘安全兼職教師,外聘安全兼職教師根據學生特點承擔該專業(行業)的安全教育內容,並且協助學校制訂應急疏散預案和組織疏散演習活動。所有獨立建制(法人)的學校應當配備法治副校長(或法治輔導員)。法治副校長每學期應到學校指導開展1次以上針對校園欺凌(暴力)事件、個人極端事件、交通事故等的防范處置或應急疏散演練工作。

(十二)強化安全宣傳教育的實踐應用。各地各校要將安全宣傳教育與安全隱患排查及整治充分結合起來,以提升安全教育的實效。學校應當設立安全隱患舉報電話,發動師生、家長、社會群眾為學校查找安全隱患,並建立健全“閉環式”安全隱患整治機制,及時消除安全隱患,確保師生平安。

最后意見還強調,各地各校要把安全教育開展情況納入對學校工作的重要評估(考核)內容,制訂科學的安全教育評價標准,並將其列入學校督導和校長考核的重要指標之一,以及對學校或校長評優、評先時的重要參考因素。評價的重點應為學生安全意識的建立、基本知識技能的掌握和安全行為的形成,以及學校對安全教育活動的安排、必要的資源配置、實施情況以及實際效果等。教師開展安全教育的情況應作為教師考核的重要內容和依據 。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