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安:上好“開學第一課” 傳遞滿滿正能量

2020年09月02日10:22  來源:廣安在線
 
原標題:上好“開學第一課” 傳遞滿滿正能量

廣安區長樂小學開展以森林草原防火教育為主題的班會活動。

民法典宣傳走進廣安中學實驗學校。

中石油廣安希望學校教師給學生講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書法作品內涵。

  9月1日,廣安市中小學正式開學,全市63萬中小學生迎來了新學期。

  新學期第一課,各個學校注重從倡導節約、德智體美勞等多方面教育和引導學生,通過升國旗、唱國歌、參加防疫知識競賽、開展森林防火主題教育、舉行主題班會等形式,上好獨具特色的“開學第一課”,傳遞滿滿正能量。

  響應厲行節約號召

  唱響文明“主打歌”

  “糧食糧食掌中寶,人民生活少不了,你一粒我一粒,積少成多變國寶……”9月1日上午,廣安區北倉路小學舉行“文明用餐·節儉養德”主題班會,倡導大家節約糧食、文明用餐,上好“開學第一課”。

  主題班會上,該校學生不僅展示了自己暑假期間制作的“文明用餐·節儉養德”手工作品,還通過觀看圖片、視頻和傾聽老師的講解,了解糧食的來之不易,並圍繞“文明用餐”進行討論、宣誓。

  “在‘開學第一課’上舉行‘文明用餐·節儉養德’主題班會,是為了讓學生明白節約糧食、文明用餐的重要性。”該校四年級3班班主任老師王娜告訴記者,他們不僅要引導學生養成厲行節約的好習慣,還要通過“小手拉大手”的方式,讓學生帶動家人、朋友以及身邊的人一起珍惜糧食、節約糧食,成為“光盤行動”中的一員。

  “農民伯伯種糧辛苦,我們應該不偏食、不挑食,勤儉節約、珍惜糧食。”該校四年級3班學生張梓萱說道。

  當天,在鄰水實驗學校的“開學第一課”上,該校師生也開展了一場制止浪費的文明行動。上午8時30分,該校學生在班主任老師的引導下,分別觀看“大胃王胡吃海喝”和“水稻的一生”視頻,通過現場對比來抵制浪費行為。

  一粥一飯,當思來之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通過“開學第一課”,鄰水實驗學校的學生們還進行了深刻的自我反省,並表示將通過多次取餐、“光盤打卡”等具體行動,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無論社會怎麼發展,勤儉節約的美德是不能丟棄的,今天的‘開學第一課’讓我深刻認識到‘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今后我一定和家人朋友一起,合理取用食物,杜絕浪費。”鄰水實驗學校學生李韻然說道。

  與很多學校一樣,廣安區東方小學校也在全校開展以“厲行節約、反對浪費”為主題的“開學第一課”班隊活動,以案例分析、講故事等形式,老師與學生進行交流探討,讓他們在潛移默化中樹立良好的節約意識。

  活動主題豐富

  傳遞滿滿正能量

  9月1日,在岳池縣東湖學校八年級7班教室裡,一場防疫知識競賽正在進行。在當天的“開學第一課”上,該校老師打開課件,借助視頻和圖文,向學生講述一個個抗疫英雄的感人事跡。

  “今天這堂課讓我們學到了防疫知識,認識了很多抗疫英雄,我們要向他們學習,爭取長大以后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該校學生吳雨桐說。

  不僅開展防疫教育,今年的“開學第一課”,全市各個學校還大膽創新,開展了豐富的主題活動,增長了學生的知識,有效激發了學生的愛國情懷,傳遞了滿滿的正能量。

  在廣安區思源小學,該校將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75周年,作為各班“開學第一課”主題班會內容。學生通過觀看抗日視頻、講述抗日故事、合唱抗日歌曲、閱讀抗日課文等,銘記抗日歷史,弘揚愛國主義情懷。

  “森林草原防火措施有哪些?”“不能在山上玩火,不能在林區內丟煙頭。”……在廣安區長樂小學的“開學第一課”上,該校開展了以森林草原防火教育為主題的班會活動。廣大學生通過觀看圖片和老師的講解,了解到森林草原防火的重要性,學到了不少森林草原防火知識。

  “大家知道綠色代表什麼嗎?”“環保、節約……”9月1日上午,在廣安中學實驗學校三年級1班教室裡,廣安區司法局干部曾琪雅正在為該班學生宣講民法典中的“綠色原則”,學生們認真聆聽並積極思考,參與互動。

  “開學第一課”,普法當先行。開學第一天,廣安中學實驗學校邀請司法干警和派出所民警走進校園,為該校學生宣講法律知識,引導他們樹立法治意識,爭做知法守法的好學生。

  “我立志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紀律的好學生……”開學第一天,前鋒區各個學校也提前准備了節約糧食、紀念抗戰勝利75周年、安全教育等多個主題,通過學習古詩、觀看視頻、交流討論等多種方式,讓學生在“開學第一課”接受思想洗禮,引導他們從小事做起,爭做新時代的文明青少年。(廣安日報記者站 廖小兵 張國盛 朱俊吉 舒艷 文思童 記者 劉莉華 文/圖)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