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1日起成都全市天然水域已實施全面禁捕 一人帶多杆違反禁令

2020年09月02日07:51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一人帶多杆 你已違反禁令 請遵守 單人單杆單鉤垂釣

據成都市農業農村局、成都市公安局、成都市市場監管局已聯合發布的《關於全市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的通告》,自2020年9月1日0時起,成都市全市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禁漁期暫定為10年。

9月1日是實施全面禁捕第一天,卻仍有個別市民“頂風作案”。9月1日上午,在成都桂溪路附近,沿著河道有多位市民正在甩杆垂釣,有的垂釣者身旁三根魚杆,有的帶了兩根,不斷往來,觀察是否有魚兒上鉤。發現這一情況后,相關執法人員立即上前制止,現場進行了教育和勸導。據悉,在禁漁期,個人游釣僅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單鉤),禁止使用多線多鉤、長線多鉤、一線多鉤等垂釣行為。

“頂風作案”

垂釣者一人帶三杆

執法人員現場勸“收杆”

1日上午9時許,桂溪路旁的河道邊人來人往,有晨跑的、有散步的、還有不少垂釣者。沿著河邊望去,大約有十幾名垂釣者,挂餌、甩杆、收杆動作十分嫻熟。其中一位大爺面前放了三根魚杆,分別隔了三四米擺放,隻見他全神貫注地盯著魚竿,任意一根有動靜立刻過去查看,不停地往來於魚杆之間。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注意到,在這些垂釣者中,有的僅帶了一根杆,有的卻帶了兩三根。然而,從1日起,成都已經開啟了十年禁漁期,對垂釣有嚴格的規定。

隨后,成都高新區桂溪街道辦的綜合執法人員來到了現場,發現李大爺一人帶了三根杆,上前進行了教育和勸導。“禁漁期已經開始了,個人游釣僅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單鉤),多帶的杆收回去,請遵守規定。”執法人員向李大爺講解了相關政策,聽完后李大爺表示一定謹記,以后隻帶一根杆出來,隨后將魚杆收了起來騎車離開了。

“我曉得政策,之前就看了新聞宣傳,一人一杆,今天我隻帶了一根杆。”現場一位大爺說,平時在家裡休息無聊,就出來釣魚打發一下時間。對於禁漁的政策,他表示理解,“那些用地籠網魚,電魚、炸魚的行為確實要不得,魚苗都弄完了,影響生態環境。”

隨后,執法人員對垂釣者們再次進行宣傳教育,並要求漁友之間相互宣傳告知,遵守規定,“允許娛樂,但是要守規定。”

再次提醒

禁漁期個人游釣

隻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

據了解,自2020年9月1日0時起,成都市全市天然水域實施全面禁捕,禁捕期暫定為10年。禁捕期間,禁止任何組織和個人在天然水域范圍內開展漁業資源的生產性捕撈。除此之外,因特定漁業資源的利用和科研調查、苗種繁育等需要捕撈的,按照國家、省有關規定依法實行專項管理。

《通告》明確,在禁捕范圍和禁捕時間內禁止違法從事天然漁業資源生產性捕撈,禁止使用拖網、圍網、地籠網、罾網、滾鉤等禁用漁具,禁止使用電、毒、炸等禁用方法捕撈,禁止收購、加工、銷售利用非法捕撈漁獲物,禁止發布含有上述禁止內容的廣告等行為。違反禁令將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漁業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廣告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等相關法律法規處理。

記者注意到,對於大家關心的個人游釣,《通告》也有說明:對在禁捕范圍和禁捕時間內從事娛樂性游釣和休閑漁業活動的,隻允許一人一杆、一線一鉤(單鉤),禁止使用多線多鉤長線多鉤、一線多鉤的垂釣行為,禁止使用各類探魚設備和視頻裝置,禁止使用船艇、排筏等水上漂浮物,禁止使用含有毒有害物質的釣餌、窩料和添加劑及魚蝦類活體水生生物餌料﹔禁止休閑垂釣漁獲物買賣交易,否則視同非法捕撈。

任何單位和個人要嚴格遵守本通告的規定,發現違反本通告規定的行為,均有舉報義務。

舉報電話

■成都市農業農村局

028-61883500

■成都市公安局110、

028-86409600(環偵支隊值班室)

■成都市市場監管局

12315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張肇婷)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