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專家委員會在北京成立

 張翔劉超致辭 張幼亮主持 胡思得杜祥琬胡木英等專家擔任委員

2020年09月02日07:11  來源:綿陽觀察
 
原標題:“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專家委員會在北京成立 張翔劉超致辭 張幼亮主持

  9月1日,“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專家委員會在北京成立。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史學會顧問、“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原理事長張翔,市委書記劉超出席成立儀式並致辭。“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羅明勝出席,“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常務副理事長張幼亮主持。

  中國應用物理與強激光技術和能源研究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院原副院長杜祥琬,中國消費者協會原秘書長、北京延安兒女聯誼會會長胡木英等專家出席。

  張翔在致辭時向專家委員會成立表示祝賀。他說,“兩彈一星”事業的開展,不僅促進了新中國國防事業的發展,而且帶動了科技事業的進步,培養了一支吃苦耐勞、勇於創新的科技隊伍,增強了全國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也孕育和形成了偉大的“兩彈一星”精神。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談到“兩彈一星”精神及其時代價值,指出“兩彈一星”精神激勵和鼓舞了幾代人,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綿陽是中國唯一科技城,也是“兩彈一星”精神的重要發源地。近年來,綿陽高度重視“兩彈一星”精神的弘揚傳承,勇擔時代賦予的神聖使命,深度挖掘“兩彈一星”研發歷程,大力弘揚傳承“兩彈一星”精神,推動建設“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創新特色課程體系建設,深入開展學術研究、干部教育、人才培養,在傳承“兩彈一星”事業、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上成效顯著,走在了全國前列。希望“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以專家委員會的成立為契機,進一步加深與綿陽、與“兩彈一星”干部學院的合作,大力弘揚以“熱愛祖國、無私奉獻,自力更生、艱苦奮斗,大力協同、勇於登攀”為內涵的“兩彈一星”精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相信“兩彈一星”事業一定能夠在綿州大地再結碩果、“兩彈一星”精神一定能夠永放光芒。

  劉超在致辭時說,“兩彈一星”偉業,是新中國建設成就的重要象征,也是人類文明史上一個勇攀科技高峰的空前壯舉。在三線建設的大背景下,綿陽成為“兩彈一星”事業和精神的重要發源地,這是綿陽的驕傲,也是綿陽的光榮。可以說,“兩彈一星”事業是綿陽踏平坎坷、不斷發展的崛起基點,是綿陽立市之基,既奠定了綿陽科技、人才、產業基礎,也奠定了綿陽城市人文精神底色。“兩彈一星”精神是綿陽砥礪奮進、開拓創新的精神密碼,已熔鑄於綿陽人民的血脈之中,永遠是綿陽改革發展的不竭動力。

  劉超說,傳承“兩彈一星”事業、弘揚“兩彈一星”精神是綿陽義不容辭、責無旁貸的光榮使命。近年來,綿陽全力服務保障在綿軍工單位發展和國家重大科技項目建設,強化基礎研究源頭創新和關鍵領域自主創新﹔切實加強梓潼“兩彈城”紅色資源保護,深度挖掘“兩彈一星”研發歷程,在弘揚“兩彈一星”精神中做了許多探索和嘗試。此次專家委員會的成立,必將有力助推綿陽傳承好“兩彈一星”事業、弘揚好“兩彈一星”精神。希望各位專家繼續關心綿陽發展和“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建設,用大家的遠見卓識和宏闊視野給予綿陽更多幫助指導。

  儀式上,“兩彈一星”歷史研究會與“兩彈一星”干部學院簽訂了《組建“兩彈一星”干部學院專家委員會合作協議》﹔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兩彈一星”干部學院院長岳勇宣讀了專家委員會委員聘任決定,核武器工程專家、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工程物理研究院原院長胡思得和杜祥琬、胡木英等13名專家學者受聘擔任專家委員會委員。

  杜祥琬、胡木英等在發言時表示,“兩彈一星”事業艱苦卓絕的奮斗歷程,鑄起了一座座巍峨豐碑,孕育了“兩彈一星”精神,是中華民族的寶貴精神財富。他們表示,把老一輩鑄造的“兩彈一星”精神傳承發揚下去是自己義不容辭的責任。將發揮自身優勢,與綿陽一道,深入挖掘“兩彈一星”精神的時代價值,激勵和鼓舞新時代黨員干部和年輕人,更好地把老一輩開創的“兩彈一星”事業傳承下去,去跨越一座又一座的科技高峰,把祖國建設得更好。希望“兩彈一星”干部學院持續完善特色課程體系,努力建設一流的黨史黨性教育基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國防科技教育基地、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創新創業教育基地。

  梓潼縣有關負責同志參加儀式。

  (綿陽日報社融媒體記者 李志豪/文 賴杰/圖)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