擾亂房地產市場秩序 成都近期對多家企業進行通報

2020年09月01日08:10  來源:四川新聞網
 
原標題:擾亂房地產市場秩序 成都近期對多家企業進行通報

  31日,成都市住建局發布消息,為了解成都市住房租賃企業經營情況,成都市將開展住房租賃企業專項排查工作。四川新聞網記者梳理發現,近期,成都市住建局對多家企業違規進行了通報。

  巢客遇家等四家企業違規被通報

  8月21日晚,成都市住建局發布《巢客遇家等四家企業違規被通報》消息。經查,巢客遇家(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巢客遇家)、海南每天房屋租賃有限責任公司成都分公司(以下簡稱海南每天)未向住建行政主管部門報送開業信息,游離在監管之外,未按合同約定向房東支付租金,成都連合之家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連合之家)、四川租豬幫房屋租賃有限責任公司(以下簡稱租豬幫)未按合同約定向房東支付租金,出現大量房東、租客投訴。

  經研究,為嚴格落實整頓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的要求,從嚴整治住房租賃交易行為,保護群眾的合法權益,維護健康有序的住房租賃市場環境,依據《住房和城鄉建設部 國家發展改革委 公安部 市場監管總局 國家網信辦關於整治規范住房租賃市場秩序的意見》(建房規〔2019〕10號)《成都市住房租賃企業信用信息管理辦法(試行)》。

  成都市住建局決定對巢客遇家、海南每天、連合之家、租豬幫四家企業給予通報批評,責令立即整改,整改期間暫停以上四家企業在58同城等網站發布房源信息,同時對巢客遇家、海南每天、連合之家、租豬幫四家企業信用記為0分,並將違法違規情況抄送相關部門。

  希望各房產中介機構、住房租賃企業引以為戒,切實加強經營服務行為約束和規范,嚴格執行房產中介管理和住房租賃企業管理相關規定,並舉一反三,認真開展自查自糾,杜絕住房租賃亂象行為,終止不規范的業務,完善內部規章制度,依法依規誠信經營服務。

  下一步,成都市住建局將持續整頓住房租賃市場秩序,努力規范機構和企業的經營行為,並將聯合發改、公安、市場監管、銀保監、網信辦等職能部門嚴厲打擊房產中介機構、住房租賃企業違法違規行為,淨化市場環境,切實維護群眾合法權益,保障成都市住房租賃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編造、散布謠言 成都房江湖、德佑(天津)成都分公司被通報

  8月22日,成都市住建局發布通報消息。經查,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產經紀服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兩家經紀機構工作人員為促成交易,編造、散布、傳播有關成都市房地產調控政策謠言,蓄意制造市場恐慌情緒,擾亂房地產市場秩序,嚴重影響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依據《房地產經紀管理辦法》第二十五條、第三十七條等相關規定,經研究決定:

  對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產經紀服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通報批評,信用記減分,暫停網上簽約權限,納入行業重點監管。責令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產經紀服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立即開展自查自糾,限期整改,並將自查自糾及整改情況於7個工作日內報成都市住建局。

  建議全市房地產開發企業、經紀機構在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產經紀服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整改完畢前,暫停與其開展相關合作。

  建議成都市房地產經紀協會對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員曾平、德佑(天津)房地產經紀服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工作人員胡曉輝實行行業懲戒,取消從業資格,實施經紀行業禁入﹔組織成都房江湖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德佑(天津)房地產經紀服務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房地產銷售服務人員進行執業培訓,強化行業自律,提高經紀服務水平。

  上述兩家經紀機構及相關工作人員違法違規線索抄送相關部門。

  希望各房地產經紀機構及工作人員引以為戒,嚴格遵守房地產相關法律法規,切實規范經營服務行為,共同維護房地產良好發展環境,保持成都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

  新津城南花源置業有限公司被通報

  8月25日,成都市住建局發布通報消息。經查,新津城南花源置業有限公司在其開發建設的“城投中南智在雲辰”項目銷售過程中,對委托代理銷售機構未實施有效管理,導致有關中介機構工作人員擅自發布該項目的炒作信息,擾亂了成都市房地產市場秩序。

  經研究,決定對新津城南花源置業有限公司予以通報批評,按規定給予信用記減分,暫停“城投中南智在雲辰”項目合同網簽權限﹔責令該公司於2020年8月30日前將存在問題限期整改到位,加強對委托代理銷售機構執業行為的監督管理,並從此事件中深刻吸取教訓,舉一反三,強化內部管理,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希望全市房地產開發企業引以為戒,堅持“房住不炒”定位,強化行業自律,建立健全內部管理制度,謹慎選擇委托代理銷售的經紀機構,加強對其代理營銷過程的監督管理,規范代理行為,強化風險管控,切實保障購房人合法權益,維護良好的房地產市場秩序。

  各區(市)縣住建行政主管部門應嚴格按照中央、省、市決策部署,堅持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進一步加強市場監測,加大監管力度,嚴厲打擊各類違法違規行為,持續保持高壓態勢,發現一起,查處一起,並向社會公布,確保成都市房地產市場平穩健康發展。(記者 李丹)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