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室中學、成都七中新學校落地東部新區

2020年09月01日08:08  來源:成都日報
 
原標題:石室中學、成都七中新學校落地東部新區

  成都石室東部新區實驗學校(暫定名)效果圖

  教育“先手棋”

  ■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領辦的兩所學校皆是由成都東部新區新建舉辦的公辦12年一貫制學校和普通高完中。

  ■兩所領辦學校力爭在3-6年內達到全省、6-10年達到全國有示范和影響力的優質名校。

  未來“新高地”

  ■未來5年,成都東部新區爭創5所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10所成都市新優質學校,辦好100所老百姓認可的家門口好學校。

  ■到2025年,新建中小學幼兒園27個,新增學位2.6萬個﹔到2030年,新建中小學幼兒園89個,新增學位9.2萬個﹔到2035年,新建中小學幼兒園142個,新增學位12.9萬個。

  ■未來5年,著力引培100名領軍名師、500名骨干教師和招聘1000名優秀大學生。

  8月31日,成都東部新區召開“立足未來之城 創見未來教育”發布會,首次公開發布成都東部新區教育發展願景,並現場與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簽訂合作辦學協議,發起成立新區教育發展聯盟,共同攜手下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教育“先手棋”,共同建設未來教育“新高地”。

  記者了解到,首批聯盟成員包括西南交通大學、中國民航飛行學院、成都體育學院、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金蘋果教育集團。聯盟以立足未來之城,構建服務全民終生學習的現代教育體系為主題﹔以打造教育發展“新共同體”,促進新區教育高位發展為方向﹔以“和合共生、共創未來”為宗旨,將成為新區教育創新發展的動力源和助力器。

  簽約

  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

  領辦兩所新學校

  按照合作協議,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兩所千年學府、百年名校將分別領辦“成都石室東部新區實驗學校”“成都七中東部學校”(均為暫定名)。這兩所學校皆是由成都東部新區新建舉辦的公辦12年一貫制學校和普通高完中。

  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兩所領辦學校將傳承歷史積澱、辦學傳統、教育思想、管理制度,力爭在3-6年內達到全省、6-10年達到全國有示范和影響力的優質名校。

  成都石室中學校長田間表示,將秉持共建共享辦學理念,向東部新區開放所有的教育學習線上平台,同時,也會在線下開展各類教師培訓、科研課題討論等活動,通過優質的管理團隊助力新區建設高品質、高品位的教學模式。

  田間對教育發展聯盟的成立表示支持。他認為,聯盟為整合優質的教育資源提供了平台,通過探討、交流與實踐,將共同摸索出更多未來新型教育模式。

  成都七中校長易國棟談道,希望在成都東部新區建立一個“原汁原味”的成都七中,不僅把成都七中的文化精髓傳承好,同時還將繼續引進高端技術人才,為學校未來發展注入活力。

  “聯盟成立后,將構建起基礎教育、高等教育、職業教育等方面相融合的多元化教育體系,帶動新區全域全生命周期的現代化教育體系建設。”成都東部新區管委會副主任杜文表示,下一步新區還將隨著教育陣容擴大吸引更多更好的教育力量。

  規劃

  未來5年

  辦好100所家門口好學校

  記者從會上獲悉,目前,成都東部新區在建教育民生項目12個,在談各類教育項目24個,已落地7個。其中,吉利學院今年9月招生,成都體育學院、民航飛行學院、西南交通大學軌道學院等高等院校以及成都石室中學、成都七中合作辦學項目、川航金蘋果K12教育項目等已落戶新區。

  未來,成都東部新區將重點實施教育提質升級、教育民生保障、教育資源引培“三大計劃”。

  在實施教育提質升級計劃方面,提高學前教育品質,創建等級幼兒園,普惠性幼兒園覆蓋率逐步達到80%。未來五年,爭創5所省級示范性普通高中、10所成都市新優質學校,辦好100所老百姓認可的家門口好學校。

  在實施教育民生保障計劃方面,堅持“城市規劃建設、產業布局到哪裡,教育配套跟進到哪裡”,根據東部新區發展目標,到2025年,新建中小學幼兒園27個,新增學位2.6萬個﹔到2030年,新建中小學幼兒園89個,新增學位9.2萬個﹔到2035年,新建中小學幼兒園142個,新增學位12.9萬個。

  在實施教育資源引培計劃方面,引進國內優秀人才與先進教育資源,通過市場化方式設立教育人才培養發展專項基金,創新實施不受編制、人事關系和年齡限制的柔性引進政策。未來五年,著力引培100名領軍名師、500名骨干教師和招聘1000名優秀大學生,按照高層次人才引進辦法,在教研經費、人才公寓、健康醫療、交通補貼等方面給予保障。

  融合

  著力培育

  100個產教融合型企業

  據成都東部新區相關負責人介紹,未來將加快推進產教融合、社區教育、國際教育“三項工程”,構建未來教育發展體系。

  產教融合方面,實施產教融合創新發展,服務航空經濟、現代物流、國際消費、智能制造、總部經濟五大主導產業,創建“產教融合發展中心”,以精准服務產業功能區為核心,建立政府、行業、企業、院校“四位一體”協同聯動機制,打造產業發展“高素質技能人才儲備庫”,著力培育100個產教融合型企業,推動建設50個具有輻射引領作用的高水平專業化產教融合實訓基地。

  社區教育方面,構建城鄉一體的區、街(鎮)、社區三級社區教育體系,推進社區教育建設。建立終身職業技能培訓制度,為城鄉全體勞動者提供普惠性、貫穿職業生涯全過程的終身職業技能培訓。打造生活服務港、文翁樂學堂、文體俱樂部、健康幸福裡、美麗公園家5類產業社區服務中心。

  國際教育方面,加快建設國際教育合作園區,引進國際優質教育資源和國際先進教育模式,加強國際教育資源的本土融合創新。加快融入中外人文教育交流試驗區,打造中外人文交流平台、建設人文交流特色學校、推進國際理解課程建設、開展國際友好學校建設,為落戶新區的全球優秀人才子女提供優質國際教育服務。(李菲菲 記者 王琳黎 圖據成都東部新區)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