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了,同學們該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視力?聽聽專家咋說……

2020年09月01日08:13  來源:川報觀察
 
原標題:開學了,同學們該如何保護好自己的視力?聽聽專家咋說……

  近日,教育部對9省份14532名中小學學生近視率進行了調研,與2019年年底的普測相比,這半年的近視率增加了11.7%,其中,小學生的近視率增加了15.2%,初中學生增加了8.2%,高中學生增加了3.8%。7月份,四川也在部分地區開展學生近視專項監測,其近視率較疫情前提高近20%。隨著學校的開學,同學們該如何保護自己的視力?就此四川省疾控中心相關專家作出了解答。

  專家認為,要保護好自己的視力,應做到堅持充足的白天戶外活動,每天都要堅持2小時的戶外活動。

  保持正確的讀寫姿勢,堅持“三個一”的正確姿勢即離書本一尺、胸口離桌沿一拳、握筆的手指離筆尖一寸,認真做好眼保健操。

  避免不良的讀寫習慣,不在走路時、吃飯時、臥床時、晃動的車廂內、光線陰弱或陽光直射等情況下看書、寫字、使用電子產品。

  保証充足的睡眠和合理的營養。小學生、中學生、大學生每天的睡眠時間要分別達到10、9、8小時,平時要做到營養均衡。不偏食、不暴飲暴食,少吃糖,多吃新鮮蔬菜水果。

  控制電子產品使用時間。課余時間在使用電子產品學習30到40分鐘后,應休息遠眺10分鐘。非學習使用電子產品單次不要超過15分鐘,全天累計不宜超過1小時。

  看不清黑板或遠處的物體時,可能是發生了近視,要及時告訴老師和家長。

  一旦確診為近視,應盡早在醫生的指導下佩戴眼鏡,並定期復查。到目前為止,醫學上還沒有治愈近視的方法,隻能通過科學的矯正、改善用眼習慣等來避免近視的加重。(川報觀察記者 石小宏)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