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桌婚宴剩了一半 婚宴是餐飲浪費"重災區"

2020年09月01日09:09  來源:北京晚報
 
原標題:婚宴是浪費重災區

  一場婚宴結束,滿桌剩菜剩飯,這樣的婚宴浪費現象屢見不鮮。眼下,各地都在積極踐行餐飲節儉。但記者走訪發現,婚宴上的浪費仍普遍存在,甚至已經成為餐飲浪費的“重災區”。

  上周末,在北京一家度假酒店舉辦的一場婚宴上,每桌安排了23道菜。賓客們隻顧著喝酒聊天,很多菜隻吃了不到一半,就被服務員撤了下去。記者看到,賓客離場后,幾乎每桌的菜肴都剩了半數以上,其中不乏海參、龍蝦、鮑魚等價格昂貴的菜肴。最后上的主食、水果盤幾乎沒人動過,每人一例的湯羹也有整份的留在桌上。

  “如果客人想打包,我們也能提供服務,不過打包的人很少。我們這兒有規定,哪怕客人沒動過,我們也不能吃,隻能倒掉。”一名正在收拾餐桌的服務員告訴記者。

  “現在婚宴都是套餐制的,隻能選價格檔次。我們選的是4988元一桌的。”在新人楊先生看來,婚禮邀請的都是親朋好友,要是婚宴檔次不夠,賓朋來了沒吃好,是一件很丟面子的事。

  不少新人在婚宴花費上很“大方”,多半是為了講排場、要面子。從事婚慶業多年的李偉經常見到這種婚宴浪費現象。“現在人們的生活水平都提高了,吃喜宴不再是改善生活的一種方式,很多菜大家都只是品嘗一下。但是新人還是會要求婚宴上該有的菜都得有,不然就會被認為是‘待客不周’。”李偉說,在他承辦的婚禮慶典中,隻有不到一成的新人會選擇在婚宴結束后打包。

  婚宴浪費的另一個原因,還與酒店推出的婚宴套餐有關。記者走訪多家酒店,從他們提供的婚宴套餐菜單來看,一桌婚宴的規模起碼要23道菜肴。婚宴套餐價格從每桌最低2888元起步,四五千是主流價位。

  中國社科院社會發展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朱濤認為,婚宴酒席浪費的主要原因,多半是“面子”在作怪。婚宴講究排場,是一種浪費性消費。遏制婚宴浪費現象,要從轉變這種社會風氣入手。

  朱濤建議,一方面要引導公眾踐行勤儉節約,改變婚宴講排場的傳統觀念﹔另一方面,相關部門可以通過政策引導,讓餐飲企業多推出更經濟、更符合消費者需求的婚宴。(北京晚報記者 褚英碩 文並攝)

(責編:章華維、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