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開學第一課 大熊貓的故事走進校園

【查看原圖】
涼山州大壩鄉中心校開學第一課。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涼山州大壩鄉中心校開學第一課。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供圖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2020年09月01日16:31

人民網成都9月1日電 (朱虹)開學第一天, “生態中國 熊貓e家”科普教育項目“熊貓課堂—開學第一課”正式開講!大熊貓科普志願宣講團分赴四川省涼山州、阿壩州和甘孜州3地同時開展3場大熊貓科普宣講,普及大熊貓的相關知識,傳播保護瀕危珍稀野生動物的重要意義。

在涼山州昭覺縣大壩鄉中心校,小小的教室布滿了熊貓元素,58位六年級學生端正的坐在自己的座位上,一張張天真無邪的面孔讓教室充滿生機與朝氣。大熊貓科普宣講老師通過精美的ppt和視頻,帶領大家穿越了800萬年的時空,從大熊貓前世今生、保護之路、國際交流等方面講述大熊貓的故事,並和學生們進行提問互動,讓一開始拘謹害羞的學生們慢慢變得積極主動,踴躍參與。宣講團老師還帶來五顏六色的黏土,在他們細心和耐心的教學下,一件件充滿童真與創意的熊貓黏土作品“新鮮出爐”。

大壩鄉中心校拉瑪校長表示,非常高興能加入“中國大熊貓科普教育校園聯盟”,也非常感謝宣講團一行來到學校開展科普宣講活動,為學生們帶來了這場別開生面、印象深刻的課程,體現了對大涼山孩童的關愛、關心,提高了孩子們對保護大自然,保護大熊貓的熱情。

“課程很有趣,讓我對大熊貓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老師還教我們唱《熊貓咪咪》,制作手工黏土,這些對我來說都是從未接觸過的,希望老師們以后能經常來看我們,為我們帶來更多有意義的知識。”孫子日果是六年級的學生,她腼腆又開心地說,自己從來沒有見過真正的大熊貓,希望有機會能去到老師工作的地方,看一看國寶大熊貓。

熊貓中心相關負責人表示,“生態中國·熊貓e家”科普教育項目能架起一座橋梁,讓孩子們、老師們都能更深入了解大熊貓,喜愛大熊貓,守護大熊貓,加入到大熊貓保護事業中。

與此同時,“熊貓課堂-開學第一課”也同步在阿壩州理縣雜谷腦小學、甘孜州康定縣回民小學分別進行。本次“熊貓課堂—開學第一課”主要走進大熊貓棲息地分布區的小學,以青少年為主要宣講對象,通過多層次、立體化、深入淺出的方式,傳遞了“保護大熊貓,我們在行動”的公益理念,3所學校共計200名學生參加科普宣講活動。

分享到: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