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必修課:如何與室友和睦相處?

2020年09月01日10:1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共處一室,就是一個“緣”字

大學開學后,來自天南地北的大一新生將進入宿舍開始集體生活。大學四年,宿舍是大學生們離開父母后的第二個“家”。如何與室友和諧相處,成為大一新生的必修課。

大學期間,有人在宿舍與室友相處融洽,有人則因為與室友產生矛盾苦惱不已。據了解,引發大學宿舍矛盾的多是一些雞毛蒜皮的瑣事,作息時間不統一、生活習慣差異、性格差異、言語不和等都容易引發矛盾。

海南師范大學輔導員嚴艷表示,從高中到大學,大一新生要面對全新的生活環境、生活方式,需要一個不斷適應的過程。對於許多沒有住校經驗的大一新生來說,要注意提升自己獨立生活的能力,學會與有不同生活習慣的室友同室而居。

“大一時,我們宿舍的室友生活習慣差別很大。有人喜歡當夜貓子,很晚才起床﹔有人喜歡早睡早起,堅決不做‘熬夜黨’。有人性格大大咧咧喜歡戶外活動,也有人喜歡安安靜靜地宅在宿舍裡。”海南師范大學學生孔夢嬌說,人與人朝夕相處總會不可避免地出現一些矛盾,這很正常。“出現矛盾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都不願意開誠布公當面解決。有時室友之間的矛盾起因都是一些很小的瑣事,隻要大家願意坦誠相對,矛盾就會化解。在宿舍生活,不能什麼都由著自己的性子來,要學會關心、尊重、包容他人。”

“新生面對宿舍問題時不要太焦慮。我們宿舍四個人來自四個不同的城市,性格也有差異,但我們仍然是最好的兄弟。”海南師范大學學生查中旭說,“平時相處要學會為室友著想。例如,有人要上床休息了,我們都會及時關燈。宿舍衛生大家輪流做,共同營造一個舒適的環境。大家有空時可以一起打打球,關系很融洽。”

海南大學應屆畢業生唐瑋澤認為,在大學宿舍生活,首先要互相尊重,考慮自己的舉動有沒有影響到他人,看視頻時要戴上耳機,晚上不要太晚打電話影響他人休息,這些相處中的小細節都要注意。其次是互相理解和包容。“在宿舍這個大家庭,你要付出真心才能換來真心。有空時可以多和室友聊聊天、室友沒空時可以幫忙打飯、考完試后一起聚聚餐,多參加集體活動有助於增進彼此之間的感情。”

一項針對在校或剛畢業不久的大學生的調查顯示,近九成受訪者認為處理好和室友的關系很重要。針對如何與室友更好相處這個問題,六成以上受訪者建議尊重彼此的生活習慣,學會換位思考﹔超過五成的受訪者建議主動加強溝通。此外,積極參與宿舍活動、不搞“小團體”、互相關心幫助和注意個人衛生、集體衛生等。

海南師范大學輔導員李唯正表示,大學四年,宿舍是學生重要的生活和學習場所,如何與室友相處是大學生活的一門必修課。和室友在同一屋檐下相處,首先要彼此包容、相互尊重,善於發現他人身上的閃光點。每個人的成長環境不同,隻有相互尊重,才能更好相處。其次是學會換位思考。學習對方的長處,發現對方短處時可以善意提醒,對方有難處時要多關心。如果因為瑣事發生矛盾,要少點計較,多點寬容。

“有問題時要加強溝通,不積累矛盾。希望大家都能珍惜自己與室友相處一室的緣分,以誠相待,讓宿舍生活成為難忘的大學回憶。”李唯正說,如果遇到個人難以化解的宿舍矛盾時,要學會自我心理調節,積極尋求親人、朋友和老師的幫助。(海南日報記者 徐珊珊 通訊員 朱尚)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