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小家、保大家 帶傷奮戰在抗洪搶險前線

——記雅安雨城生態環境局局長羅述春

2020年08月31日09:44  來源:北緯網
 
原標題:舍小家、保大家 帶傷奮戰在抗洪搶險前線

  8月17日20時到18日凌晨3時,雨城區遭受百年一遇特大洪水侵襲,雨城區草壩鎮災情嚴重。

  汛情就是集結號,險情就是沖鋒號。

  面對嚴峻的防汛救災形勢,雅安市雨城生態環境局黨組書記、局長羅述春舍小家、保大家,始終保持昂揚斗志,默默奮戰在搶險最前線,不計個人得失,以實際行動踐行共產黨員的初心使命。

  “舍棄小家”,迅速開展環境應急處置工作

  “老羅,家裡底樓都進水了……”8月18日,羅述春同志老家在草壩鎮新時村,也是本次受災最為嚴重的村之一,災情發生時,他老家房屋底樓全部進水。

  在了解到草壩是重災區后,他的第一反應不是沖回老家救災,而是第一時間來到辦公室,主動向雨城區領導請戰,安排環境監察執法大隊的同志迅速趕往草壩工業園區,查看企業受災情況,指導企業抗災自救。

羅述春(右)

  檢查完企業受災情況后,他僅用了不到20分鐘的中午休息時間趕到家中,確認老母親的平安,為老母親送去饅頭、面包等干糧,來不及清理災損、給親人一絲安慰,又義無反顧沖向救災一線。甚至老家房屋中淤泥的清理,也是其親戚、朋友、同學幫助下完成的。

  8月18日中午,羅述春正在帶隊查看污水處理廠災情時,在接聽同事電話時,腳底下淤泥不但深而且粘腳,他不慎連人帶手機掉到了溝裡,最終膝蓋受傷,手機也進水報廢了。

  即使這樣,他依然帶傷上陣,主動向雨城區委、區政府請纓,哪裡需要就派他去那裡。

  8月18日晚上,按照四川省生態環境廳領導指示,為防患於未然、避免再遭遇暴雨發生二次災害,他又不斷協調主動配合相關工作,加班到凌晨5點,協調安全轉移所需機具、人員和場地,弘利展化工及時安全轉移危險化學品260桶、其中環J2氨90桶。

  帶傷上陣,始終堅守在搶險第一線

  在“8·18”特大洪水中,位於草壩鎮幸福村的雅安市弘利展化工廠區進水達到4-6米,圍牆垮塌、庫房門被沖毀,堆放在庫房的600多個原料桶和1200余個空桶沖出廠區,隨洪水流入青衣江……

  災情威脅著下游洪雅縣、峨眉山市、夾江縣、樂山市等地的飲用水安全,環境風險形勢嚴峻。

  在雅安市生態環境局和雨城區委區政府的工作安排下,羅述春連續三天陪同企業負責人到眉山市洪雅縣、樂山市夾江縣、樂山市市中區開展協調工作,積極協調當地黨委政府和生態環境部門,求得理解、支持和配合,發動當地鄉鎮開展全覆蓋排查、及時組織打撈,經過三天奮戰,全力回收流失原料桶和空桶600余隻,並及時安全運輸回弘利展化工廠區。

  目前,監測數據表明,青衣江水質未發現異常,因“8.18”特大暴雨洪災造成的環境風險已經得到有效控制。

  全身疲憊、聲音沙啞,回憶起這幾天的驚心動魄,羅述春說,雖然工作任務千絲萬縷,已連續幾天未休息好、腿也帶傷,但他從來不曾想過退卻,對工作問心無愧,內心隻覺虧欠81歲的老母親、陪伴她老人家的時間太短了。(記者 黃偉)

(責編:李強強、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