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學第一課,完成這張尋寶圖

2020年08月31日09:49  來源:重慶晚報網
 
原標題:新生要走紅毯、簽名牆簽名 每位新同學還有一份大禮包

  尋寶

  加油未來

  ▲我們都是最亮的星

  ▲入學典禮

  這裡是走向世界的第一站

  從幼兒園到小學,不僅是小朋友身份的轉變,也是思想的一種轉變。

  這個周末,是我市各大中小學開學的日子,為了讓還沒能適應一年級身份的小朋友們盡快適應校園氛圍,學會和同學們如何相處,江北區玉帶山小學特別制作了一張“紫荊尋寶任務卡”。卡片上,融入教學樓和學校標志性建筑於一體的尋寶任務,讓即將成為小學生的寶貝們興奮不已。

  玉帶山小學校長鄒紅告訴記者,為了讓孩子們盡快適應小學生活,在小學校園裡找到自己上課的地方並熟悉校園環境,這是成為合格小學生的第一步,也是熱愛校園的第一步。

  1走紅毯、簽名牆簽名

  含著深意。而需要孩子和家長們現場完成的,自然就是那張“紫荊尋寶圖”了。

  記者注意到,“尋寶圖”的左側,繪制了一張完整的校園地圖。地圖上,把需要尋找的“寶貝”進行了標注﹔而右側,則是需要去找尋的10個寶貝及其所在地。

  記者現場看到,家長們帶著孩子,迅速在校園裡尋找起來。校園很大,但孩子們“尋寶”的勁頭卻不小,不到半個小時光景,校園裡的建筑就被孩子們迅速打卡定位了。

  3一把傘的深遠含義

  大禮包中,有一把傘顯得特別醒目。為何會送新生一把傘,學校有何長遠的考慮?

  在傳統的新國文教材裡,有這樣一篇課文——《共傘》,它講述的是,在下雨天裡,兩位同學共同打一把雨傘回家的故事。

  “故事雖然短,但其中蘊含的意義卻很深刻,我們要學會分享。”鄒紅校長告訴記者,希望同學們能在別人需要時,也能為別人撐起一把遮風擋雨的傘,而這種分享的幸福,是需要付出才能有所體會的。

  另一方面,也是告訴孩子們,學校和老師,願意做小朋友們的一把傘,保護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

  新生入學典禮有些隆重。進入校園,長長的紅毯顯得格外醒目,為了歡迎新生入學,志願者們特地站在校門口,迎接新生和爸爸媽媽們的到來。

  從腳踏上紅毯開始,小寶貝們就好像被聚焦在鎂光燈下,一種光環自然散發開來。

  記者注意到,滿臉稚氣的寶貝們牽著爸爸媽媽的手,洋溢著滿滿的開心和快樂,他們對未來即將開始的六年校園生活,充滿了無限的好奇。

  6歲半的朵朵在爸爸媽媽的帶領下第一次進入校園,朵朵媽媽冉女士告訴記者,開學前,孩子已經學了寫字、認字,對於即將開始的小學生活原本有些緊張。但小孩進入校園后,特別是感受到這麼隆重的入學典禮,內心的緊張感一下子少了很多,“朵朵覺得好興奮,現在一點兒也不緊張了。”

  走完紅毯,還要在簽名牆上簽名。

  小小的手拿起白板筆簽下自己的名字,筆畫雖然非常生澀,但看得出來,孩子們基本上都能寫自己的名字了。很快,一面簽名牆就被小寶貝們的名字填得滿滿當當。

  現場老師告訴記者,希望孩子們從這裡開始新的生活,這裡,也是他們走向人生第一站的開始。

  2新生入學收到大禮包

  昨天和前天,是玉帶山小學南北兩個校區一年級新生入學的日子。剛進入校園,每一位新同學就收到了來自學校的一份大禮包。

  記者看到,這個用紫色口袋裝著的大禮包,包括一張大禮包簡介、一張學生綜合素質達標評價表、一份知識點手冊、一本家長手冊、一張“尋寶圖”和一把雨傘。

  這些禮物,每一樣都蘊

  新聞延伸

  學生綜合素質比分數更重要

  這樣一份“大禮包”意義深遠。

  天地玉成、四季花開,希望每一位孩童像不同的花兒一樣,在不同的季節,以不同的姿態,自在地開放。玉帶山小學校長鄒紅說,這是初心,也是遠方,這也是這份“大禮包”的意義所在。

  記者注意到,盡管大禮包的禮物以紙質件為主,但隻要認真閱讀,你就會發現,往往家長遍尋的學習方法,已濃縮在其中。

  以一年級上冊學科知識點手冊來看,語文、數學、英語、音樂、美術和體育學科需要達到的目標,都在這本冊子裡。

  再看體育,比如一年級需要學會隊列練習,學會單雙腳向前跳、騎竹馬、小烏龜賽跑、短距離換物賽跑等,“這些看似簡單的體育項目,是為了今后有強健的體魄而做好准備。”

  對於即將開啟的新生活,鄒校長表示,不光希望家長們重視分數,更要重視孩子的綜合素質,未來社會對於人才的評價是綜合性的,希望孩子們能在校園裡健康、快樂的成長,並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好,這才是學校教育的最大意義。(重慶晚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渝鳳 攝影報道)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