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小學生今起報到:開學第一課 學習防疫知識

2020年08月30日08:44  來源:華西都市報
 
原標題:開學第一課 學習防疫知識

9月1日,成都中小學生將迎來秋季新學期。日前,成都市教育局發布了做好秋冬季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學校錯時錯峰、人員分流、減少聚集,安全有序組織返校和開學工作。按照成都市教育局統一安排,全市中小學生將於8月30日至31日報到注冊,9月1日正式行課。

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教育部將會同中央宣傳部、國家衛健委、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策劃制作2020年全國中小學生《開學第一課》節目,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並於9月1日晚8點准時播出。

A

成都市多所小學新生提前報到

學前防疫培訓、單循環報到路線……

29日清晨,一夜狂風暴雨后,彩虹伴隨著朝霞橫跨在成都上空。成都市金蘋果錦城第一中學附屬小學的一年級新生正式走入了小學校園。

日前,成都市教育局發布了做好秋冬季學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要求學校錯時錯峰、人員分流、減少聚集,安全有序組織返校和開學工作﹔各學校要提前掌握教職工和學生開學前14天健康狀況和活動軌跡﹔建議師生避免不必要的外出活動,在開學前14天內原則上不出省。

記者了解到,針對一年級新生入校適應期長的特殊情況,成都市多所小學新生報到日期較往年有所提前。

“給辛苦的一天,說聲晚安!”28日凌晨,成都市花園(國際)小學的老師廖亭亭在朋友圈裡晒出了老師們整理新生姓名牌、檢查防疫布置的照片。

“寶貝歡迎你!請沿著指示路線測體溫,進校園后就可以摘口罩啦!”28日上午,花園小學的一年級新生陸續按通知分時段到校,小手裡拽著天府健康通綠碼彩色打印件,在家長帶領下按地面提示與其他同學保持著1米間距排隊進入校園。

記者在現場看到,為減少人群聚集,學校為新生報到特意設計了前門進,后門出的單循環路線,並用多點位“打卡”的趣味游戲形式,引導孩子們在熟悉校園的同時,按照指定路線行進。

花園小學教導處主任郭維丹告訴記者,今年新生報到的“戰線”比往年更長,學校的開學准備工作也比以往提早了一個多星期。

“相比上一次春季學期復學,感覺沒那麼緊張了。”成都高新區益州小學一年級新生家長說,填寫健康表、出示健康碼等已是習慣的“常規操作”,通過前期學習,孩子也掌握了“七步洗手法”、打噴嚏遮擋口鼻等防護方法和禮儀。

按照成都市教育局的統一安排,成都市中小學將於2020年9月1日正式開學。為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成都市交管局從9月1日起恢復執行接送中小學生車輛不受尾號限行的便民政策。

花園小學德育處主任水晶說,正式開學后,學校會繼續採取分時段分年級錯峰上下學、一日三檢體溫等常規防疫措施。同時,學校將圍繞疫情防控、心理健康教育等主題開展相關課程和主題班會。

“今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后疫情時代,如何為每一位學生的卓越發展注入力量,我們一同拭目以待。”金蘋果錦城第一中學附屬小學微信公眾號上發表的致學生的“開學信”中寫道。

B

教育部統一部署開學第一課

9月1日晚8點

鐘南山張文宏講防疫知識

按照教育部統一部署,9月1日(星期二)晚上8點,以“少年強,中國強”為主題的2020年《開學第一課》專題電視節目將在CCTV-1播出,並可在學習強國平台觀看。節目旨在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共和國勛章獲得者、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鐘南山,“人民英雄”國家榮譽稱號獲得者、天津中醫藥大學校長張伯禮,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等重量級嘉賓將組成強大陣容 ,傾情講述抗疫故事,鼓勵同學們用擔當、團結、科學的力量,邁出實現夢想的步伐。

C

成都市教育局:

消殺不達標不開學

成都市教育局日前對秋季開學准備工作進行了部署。要求各區(市)縣、學校要把安全作為教育治理的底板,准確把握新形勢下開學工作關鍵環節。要慎終如始抓好常態化校園疫情防控。要全力以赴做好防汛救災及后續工作。主動加強與屬地應急、水務、氣象等部門溝通,對學校進行全面隱患排查,迅速開展災情評估和組織重建,做好受災學校清淤、消毒、殺虫等工作,再次全面環境消殺,做到“不達標不開學”。(華西都市報-封面新聞記者 張崢)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