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賓一少年溺水已無心跳呼吸 度假醫生出手“復活”

2020年08月30日09:08  來源:成都商報
 
原標題:宜賓:少年溺水已無心跳呼吸 度假醫生出手完美“復活”

  8月27日下午,在四川宜賓興文縣人民醫院ICU、內一科治療11天后,到“鬼門關”前走過一趟的15歲少年小陶(化名)轉院至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聞聽此消息,把小陶從“死神”手中奪回來的興文縣人民醫院康復科醫生鄭志專程趕來看望他。

  11天前,正是鄭志憑著良好的水性,潛入兩米多深的河底將小陶撈起來﹔再借助訓練有素的急救技能,現場對小陶做人工呼吸,指導其表哥做心肺復蘇,並在現場群眾的協助下,將心跳、呼吸、頸主動脈已經停止、瞳孔放大的小陶硬生生地從“鬼門關”拉了回來,創造了生命奇跡。

  8月27日,鄭志與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面對面講述救人經過和細節,他認為這段經歷可以為將來的溺水施救提供參考。

  Step 1:河底撈人

  2米多深河底撈起溺水少年 落水者一動不動,意識全無

  36歲的鄭志是宜賓珙縣石碑鄉人,已經在興文縣人民醫院工作15年。因為老家旁邊有河,鄭志從小就學會了游泳。

  2020年8月16日,因為是周末,鄭志一家人回到妻子娘家興文縣九絲城鎮毓秀社區(原興文縣毓秀苗族鄉)度假。天氣炎熱,中午飯后,鄭志帶著女兒、侄兒等,前往毓秀河游泳消暑。

  下午1時40分許,孩子們游累了,鄭志打算帶回家。這時他聽到另外一些戲水的人議論說“這個潛水的凶哦,下去了五六分鐘都沒上來。”鄭志心裡一驚,跑過來看時,隻見一名30多歲的男子扑進了水中,男子說水下人是他表弟,不會水。鄭志發現,試圖營救表弟的男子在水面游“狗刨式”,不敢潛入水下。鄭志來不及多想,一個猛子栽入水底。

  “這是個水沱,四周淺、中間低,最深的地方約2.5米。”不久,他發現一抹白光,再一看,發現了黑色牛仔褲。“落水人已沉入水底,一動不動,完全失去意識。”鄭志潛過去,抓住落水者的褲腰帶,斜刺方向腳底用力一蹬,把落水者頂出水面,游到淺水區把人交給了落水者的表哥。

  Step 2:冷靜排水

  大家都說“沒救了” 受過培訓的他沒有慌

  鄭志回憶,人一撈上來,就有群眾過來幫忙,也有人看熱鬧。不少當地人一看,很惋惜地搖頭嘆息,說沒救了。落水者小陶的表哥馬某也回憶,人被撈上來時,大家一看都認為沒救:斷氣了,沒心跳。

  身為一名醫生,鄭志沒有聽取當地群眾的“經驗之談”。他迅速檢查了溺水者后發現,呼吸停止,心臟、頸主動脈已經停止跳動,瞳孔放大,嘴唇烏黑發紫……溺水者處於臨床死亡的邊緣狀態。

  “如果不立即施救,溺水者必死無疑。”鄭志知道必須爭分奪秒。他一邊指揮現場群眾打120求助,一邊和群眾把溺水者抬到沒有鵝卵石的地方。

  “施救的第一步是排水。”鄭志說,在醫院接受過不少培訓,這讓他面對溺水突發情況時保持了冷靜。他讓溺水少年面朝下趴在弓曲的大腿上,反復推壓其背部,進行排水。

  鄭志告訴記者,挽救溺水人員的當務之急,是要把肺部的水排出,讓空氣可以進入肺葉,“重啟”心肺功能。

  Step 3:心肺復蘇

  按壓胸部+人工呼吸 幾分鐘后“緩過來了”

  在排出落水者體內三四百毫升水后,鄭志馬上把其身體翻過來,開始做人工呼吸和心肺復蘇。

  現場群眾拍攝的視頻顯示,鄭志一直跪在河邊沙灘上,嘴對嘴給小陶做人工呼吸。而小陶的表哥馬某,則在鄭志的指揮下按壓其胸部。

  “小陶的表哥很緊張,我讓他冷靜,配合我施救。”鄭志講授了按壓胸部的方法,要求馬某每分鐘按壓胸部不低於100下,每次按壓深度不低於5厘米。

  如此反復五六分鐘后,鄭志發現小陶發烏發紫的身體開始變化:瞳孔縮小、有了鼾聲、嘴唇轉紅……“緩過來了!”鄭志如釋重負,繼續施救。

  Step 4:指揮救援

  要求120帶氧氣來 讓兩路救護車“無縫銜接”

  “緩過來”的小陶,心臟部位確實出現明顯的跳動,還打起了響亮的鼾聲。在此情況下,鄭志再次組織大家抬升小陶的下肢,其體內又涌出不少水來。

  “我認為不能等到溺水者肺部積水全部排空才做心肺復蘇,必須在肺葉騰出一定空間后馬上‘重啟’心肺功能,否則可能錯過最佳時機。”鄭志說,事實証明,在排出一定積水后快速實施心肺復蘇,待心肺“重啟”后再排水、繼續人工呼吸和按壓心肺,是小陶起死回生的關鍵。

  溺水者恢復自主呼吸,接下來的送醫過程還要與時間賽跑。還好,離小陶溺水位置不遠處就是毓秀衛生院。

  “在群眾打120時,我特別提到要求120帶氧氣來,因為溺水者此前不能呼吸,導致大腦嚴重缺氧。”鄭志說,毓秀衛生院急救車到達后,群眾紛紛搭手,把溺水者從河邊抬上公路。

  記者檢索地圖發現,事發地距離興文縣人民醫院約80公裡,僅單邊車程就需要兩個半小時,這對溺水者的進一步搶救極為不利。

  為此,鄭志和其他醫療急救人員想出的辦法是:毓秀衛生院救護車往縣城送,縣醫院急救車在半路接。如此無縫對接,為后續搶救爭取到兩個半小時寶貴時間。

  后續進展

  轉出ICU 少年正在康復中

  記者了解到,因提前銜接了重症醫學科(ICU),小陶一到達縣城就被直接送入興文縣人民醫院重症醫學科進行復蘇后的后續治療。

  8月27日中午,轉入內一科病室的小陶身上插滿管子,面部戴著呼吸面罩,意識已經恢復,但還不能大聲說話。主治醫生、內一科副主任趙春玲表示,目前小陶生命體征已經平穩,並正在恢復。

  聽說小陶要轉往宜賓繼續治療,正在休假的鄭志專程趕到病房看望。這是鄭志救活小陶后,首次到醫院看望他。

  “到了宜賓,要好好配合治療,將來一定要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臨別的時候,鄭志叮囑小陶,而小陶則點頭予以回應。

  目前,小陶已經在宜賓市第一人民醫院腎內科開始接受新一輪的治療。小陶在外地打工的父親和哥哥,都已經返回當地照顧他。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首席記者 羅敏)

(責編:羅昱、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