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自貿區】 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行中心:空域使用效率已大大提高

2020年08月29日20:13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29日電 日前,“行走自貿區”網絡主題活動採訪團來到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行中心。

2018年12月4日,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行中心在成都自貿試驗區挂牌成立,“一站式”服務平台和“空地一體、軍地聯動”聯合監管平台正式投入試點運行保障。該中心是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試點工作的管理服務平台。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該中心探索出“目視自主飛行”的低空管理新模式,通過推行飛行報備制度,將“三個環節”簡化為“一個步驟”,極大的簡化了飛行申報環節,提升了通航的靈活性、便捷性。

“通過推行‘目視自主飛行’模式,同一空域中可容納更多的航空器運行,空域使用效率得以大大提高。”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行中心負責人嚴智告訴記者,通過設置低空目視通道,將原來偏遠、小散、孤立的空域連接到一起,通航的通達性有所提升。

四川省低空空域協同管理運行中心負責人嚴智接受採訪

自2018年12月24日協同管理空域首飛起至2020年4月30日止,協同管理空域共計飛行59401架次,15065小時,日均飛行120架次,30小時。其中,首飛至2019年12月31日,共計飛行45572架次,11331小時31分。單日運行架次峰值發生在2019年12月21日,飛行755架次,151小時,低空目視通道內多次實現航空器對頭飛行和跟隨飛行。截至今年4月30日,在低空空域協同運行中心注冊的單位共計59家,包括中國民航飛行學院、四川駝峰(洛帶)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四川西華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等著名企業(單位)。(朱虹 實習生李唯陽)

(責編:李強強、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