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教育考試院:錄取到哪個專業?三種錄取規則告訴你

2020年08月28日07:41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28日電 據四川省教育考試院官微消息,2020年四川省普通高校招生錄取工作正在有條不紊地進行著,在這期間,考生朋友們不僅關心自己是否被心儀的院校錄取,也十分關心自己是否被理想的專業錄取。那麼,當考生的電子檔案投進高校后,是如何被錄取到某個專業的呢?

據錄取場相關負責人介紹,考生最終被錄取的專業與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公布的專業錄取規則息息相關。高校遵循的專業錄取規則通常分為三種——分數優先、專業優先、專業級差,三種規則各有特點。

規則一:分數優先

特點:優先檢索位次在前考生的專業志願

遵循分數優先規則的高校,會將所有進檔考生分別按文理科考生分數由高到低進行排隊,位次在前的考生,其所填的專業會享有優先被檢索的權利。

例如,萍萍與楠楠都填報了A院校,但萍萍的投檔成績高於楠楠,按照分數優先的規則,萍萍填報的專業享有優先被檢索的權利。此時,系統會依次檢索萍萍填報的專業1、專業2……若專業1錄取人數未滿額,且萍萍符合專業1的錄取條件,萍萍就會被專業1錄取﹔若專業1名額已被比萍萍分數高的考生佔滿,則系統會檢索她的專業2,以此類推,直至萍萍的所有專業被檢索,如果滿足某專業條件則被錄取。如所報專業皆不能錄取,選擇服從專業調劑則可能會調劑,如不服從調劑,則將被退檔。這時,楠楠需要等待萍萍所有的專業被檢索完畢后,才能被A院校檢索專業。

規則二:專業優先

特點:優先滿足第一志願專業的考生

專業優先還有另外一個稱呼,叫“專業清”。遵循這一規則的高校,會首先分別按文理科將所有第一志願填報某專業的考生由高分到低分進行排隊。例如,A院校的招生專業之一為藥學,當第一志願報考藥學的人數大於等於該專業招生計劃數時,高校會由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若報考藥學的第一專業志願人數少於該專業計劃數,則從第二志願填報藥學的未錄取考生中由高分到低分擇優錄取,依次類推。如果填報藥學專業的所有進檔考生人數(即六個專業志願均報考藥學的考生人數)少於該專業的招生計劃數,則由高校從未分配到專業並服從調劑的考生中進行調劑。

規則三:專業級差

特點:專業間實行減分動態排序

遵循專業級差規則的高校會將進檔考生按文理科的第一專業志願和非第一專業志願間設置專業級差分,依次遞減相應的分數后按分數高低擇優錄取。

例如某高校規定,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實行專業級差的辦法:即第一、二專業志願之間級差分數為3分,其余專業志願之間級差分數為1分。假設上述案例中的楠楠報考了此高校,其分數為590分,專業志願分別為專業1、專業2……專業6。在進行專業分配時,如果楠楠的專業1志願符合該專業錄取要求,那麼她就會被錄取到專業1﹔如果楠楠因某種原因沒有被專業1錄取,則其成績按專業級差辦法減去3分,按照587分與第一志願報考專業2的考生一起排序,參與專業2的錄取﹔如果楠楠仍然未被專業2錄取,則其成績會再被減去1分,按照586分與第一志願報考了專業3的考生一起參加專業3的錄取,以此類推。

通過上述對專業錄取的三個規則進行介紹,希望廣大考生朋友能夠知曉自己是如何被錄取到某一專業的。在接下來的錄取中,若考生依據高校專業錄取規則發現自己有被退檔的風險,則應及時關注同批次及下一批次的錄取與征集志願信息,以免錯失機會。

(責編:袁菡苓、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