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時1個多月,騎行2800多公裡

4名老伙伴“征服”新藏線 平均年齡超60歲

2020年08月28日07:52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4名老伙伴“征服”新藏線 平均年齡超60歲

  從新疆葉城出發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新藏線是國內一條最具挑戰性的公路,蜿蜒曲折猶如一條巨龍盤繞在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之上,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也被稱為“生命禁區”。

  來自四川德陽的4名騎友陳偉文、簡紀紅、譚匯堅和高洪林組團騎行,用時一個多月騎行2800多公裡,穿越高寒高海拔、補給困難的新藏線,完成了一場夢想之旅。

  提前兩個月訓練 4人組團騎行新藏線

  新藏線騎行是指從新疆葉城出發,沿國道219到西藏拉孜縣(簡稱葉拉公路),再轉國道318前往西藏拉薩。

  60歲的陳偉文(網名“老牛”)、52歲的簡紀紅(網名“六月雪”)、61歲的譚匯堅(網名“夏草”)和71歲的高洪林(網名“單車高”),4人在德陽騎行圈小有名氣,屬資深騎友,平均年齡超過60歲。

  2016年,陳偉文、簡紀紅、高洪林用26天時間騎完川藏線。2018年,陳偉文和高洪林用時35天騎完滇藏線。

  “因為共同的愛好走在了一起。”用簡紀紅的話說,大家接觸騎行都純屬偶然,或者是家人朋友帶動,或者是閑來無事把騎行變成了愛好。

  今年,陳偉文和簡紀紅決定挑戰難度最大的新藏線,這也是進藏4條路線中2人都沒有騎行過的線路。組團號召一發出,就引起了譚匯堅和高洪林等人的興趣。

  “去騎新藏線,不是一時腦門發熱作出的決定。”陳偉文介紹,多年騎行鍛煉了強健的身體,總結了不少騎行經驗。之前,有騎行圈資深騎友建議,沒有騎行過國道318線路、滇藏線、青藏線的騎友,最好不要擅自去挑戰難度最高的新藏線。

  為了此次騎行,陳偉文等提前做了充足的准備。“提前兩個月做准備。”陳偉文介紹,跑步、騎車、健身,隻為增強體能。空余時間,他們更多的是看騎行攻略。

  路途艱險

  一人因生病差點退出

  一切准備就緒后,6月29日,4人登上了前往新疆的火車。在出發前,他們將自行車托運到新疆喀什。7月3日,一行人從新疆喀什出發,騎行250多公裡熱身。7月6日,4人抵達此次新藏線起點新疆葉城。

  從新疆進西藏,從海拔1365米的新疆葉城開始,海拔逐步攀升,到平均海拔4500米以上。耗時1個多月,騎行2800多公裡,穿越高寒高海拔、補給困難的新藏線,8月11日抵達西藏拉薩,4人完成了一場夢想之旅。

  “我和簡紀紅騎完了全程,老高和老譚搭了一段車。”陳偉文說,老高因為年齡原因,穿越“無人區”時,大家擔心他體力吃不消,建議他搭了一段車。譚匯堅因為生病,中途輸液治療耽擱了行程,恢復后搭車追上隊伍,繼續騎行。“老譚因不適應高原氣候感冒了,差點退出。恢復后,他評估了自己的情況,繼續騎行。”

  “很高興能夠克服千難萬險,用車輪丈量了這條天路。”簡紀紅說,途中翻越了5座海拔5000米以上的大山、16個冰山達坂,特別是界山達坂和死人溝,加上復雜多變的氣候,已經超過了很多人身體能承受的極限。沿途大部分路段為“無人區”,補給困難、高海拔、寒冷,使得新藏線成為全世界難度最高的騎行路線之一。

  讓他們印象最深刻的是,沿途用水特別困難。“要騎行好幾天,找到有水的地方后才能洗衣服。”陳偉文說。

  7月17日是值得紀念的一天。從泉水湖騎行58公裡到達藏家第一村鬆西村,翻越了界山達坂。達坂是指山口,就是整個山最高的地方。界山達坂是整個新藏線上最有名的達坂。簡紀紅說,界山達坂海拔5347米,比珠穆朗瑪峰的大本營還要高。“如果從新疆進藏,翻過這裡就真正進入西藏了。”

  痛並快樂著

  美麗風景在騎行路上

  在4人的朋友圈,每天都會更新騎行的情況。“痛並快樂著!”除了路況、騎行的辛苦,更多的是沿途美麗的風景。8月11日騎行到達西藏拉薩,歷時一個多月的新藏線騎行勝利結束。回到德陽,陳偉文、簡紀紅、譚匯堅和高洪林4人如同明星般受到了禮遇,他們騎行新藏線的事在朋友圈、騎行圈傳開了。

  如今,4人又在謀劃明年的騎行計劃,這次他們計劃從國道317騎行西藏。(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王明平)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