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中小學生近視率半年漲了11.7%

2020年08月28日09:24  來源:北京日報
 

昨日,教育部發布對9個省(區、市)中小學生視力情況調查結果,與2019年年底數據相比,接受調查的14532名學生,半年,近視率增加11.7%。接受調查的小學生近視率增長15.2%,初中生近視率增長8.2%,高中生近視率增長3.8%。新學期,本市多所學校注重安排體育活動,鼓勵學生鍛煉,以緩解學生近視率上升。“每天,學生校內、校外各活動時間均達1小時”將寫入文件,成為新規。

小學生近視率增長快

教育部調查數據顯示,小學生近視增長速度明顯快於初高中。教育部體育衛生與藝術教育司司長王登峰表示,這是由於中學生近視基數大,上升空間相對小。

受疫情影響,上半年,中小學生居家學習時間長。“看視頻、看電子屏幕都對視力有非常直接的影響。”王登峰說,照明環境和書桌椅也對視力有影響。

調查數據顯示,學生每日上網課總時長在1小時以內,近視檢出率是45.8%﹔網課時長1小時到2.5小時,近視檢出率是49.3%﹔網課時長2.5到4小時,近視檢出率62.4%﹔網課超過4小時,近視檢出率76.7%。非學習目的看視頻時間,不超過1小時、1到2.5小時、2.5到4小時、4小時以上的近視檢出率分別是50%、58%、63%和73%。

增加戶外活動改善視力

疫情期間,近視學生參加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的強度明顯低於不近視的學生。王登峰說,每天超過一個小時的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對防止近視及近視進一步發展非常有效。

新學期,北京的中小學將通過增加戶外活動保護學生視力。中國科學院附屬實驗小學執行校長溫繼梅為孩子們編了“三字經”:“做眼操,視力保,穴位准,才有效”“常鍛煉,強體魄,成習慣,益終老”……門頭溝區北京八中永定實驗學校則將體育鍛煉作為入學教育的重要內容。跳繩、籃球繞樁、投籃、拔河……學校除組織陽光體育運動項目外,還計劃召開年級運動會,提升學生們的鍛煉意識,增強身體素質。市教委也在開學前明確,新學期要利用大課間和體育課等,保証學生每日在校活動時間達到1小時。

小學生每日在線學習時長不超兩小時

新學期,教育部給出了學生每日在線學習時長建議,原則上要求小學生不能超過兩小時,初中生不能超過三小時,高中生不能超過四小時。“每次連續看視頻的時間也有明確的要求。”王登峰說,各地各校也都出台了關於在校期間攜帶和使用手機的規定,幫助學生做好近視防控。

今年,本市“加強中小學體育增強學生體質健康二十條措施及配套文件”面向社會征求意見,文件明確進一步增加體育課時和學生課外鍛煉時間,中小學在原本每日運動1小時的基礎上,鼓勵各校增加學生鍛煉時間,例如鼓勵小學生每天增加1小時鍛煉時間,即“每天鍛煉兩小時”。近日,教育部也將出台關於加強學校體育工作的意見,明確提出“中小學生在課外也要每天有至少一小時的戶外活動和體育鍛煉時間”。

王登峰說,青少年近視率也是地方政府績效考核的重要指標。從今年年底開始,教育部就要對照上一年各地近視情況和今年的近視情況,對各地進行評估,做出評價。

記者 劉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