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天內完成138次打卡全額返現 0元學英語?家長稱遇套路

平台回應:合作方誤導,已返現1600多人

2020年08月28日09:20  來源:成都商報電子版
 
原標題:150天內完成138次打卡全額返現 0元學英語?家長稱遇套路

授課平台公司員工仍在正常上班

近日,有來自山東、江蘇、黑龍江等地的家長向成都商報-紅星新聞反映,他們在網上購買的“0元學英語”課程,在符合規定打卡后,平台方更改規則,出現不能提現的情況,還有傳言稱公司攜款跑路,讓不少家長感到不安,並要求平台退款。

到底是怎麼回事?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進行了走訪。

家長投訴:

打卡規則變化家長返現難

在家長組建的維權群“HD書童學習交流群”裡,記者看到,已有近300人,不時陸續有群友加入。據家長高女士介紹,該群最初有300多人,有的家長退款成功后就退群了。

今年2月底,當時來自南京的高女士在麥荔媽媽平台花998元,為兒子購買了半年的“海底小縱隊英語啟蒙課程”(以下簡稱:小縱隊)。她說購買時銷售網頁清楚寫明:隻要150天內完成累計138次打卡即可全額返現。

高女士表示,7月20日課程結束后,她想要提現時,系統卻告知她不符合全額返現的條件,因為有13次不是孩子本人打卡而不合格。

記者了解到,該課程的打卡方式是在APP上觀看英語動畫課程,並按視頻中老師的要求復述單詞進行打卡。高女士說,由於孩子才4歲,最初她擔心兒子不會打卡,所以在購買課程加入班級群后,她和其他家長詢問了小縱隊的官方班主任“是否必須孩子本人打卡,語音錄音分數是否影響返現”等問題。當時老師在微信中的答復為“可以家長代打卡”“評分分數不影響返現”“APP系統顯示打卡成功即可”等。

高女士說,學習時APP也有一些問題,比如孩子過小,需要家長領讀,但讀秒設置太快,家長剛領讀完,錄音就結束了,以至於孩子的聲音沒錄上。她數次申訴均沒有回復,她覺得自己被“套路”了,“用‘0元學’的噱頭讓家長購買課程,最后提高要求導致不能返現”。

平台回應:

部分家長被合作平台誤導

8月12日,“海底小縱隊學英語”平台公布了第一批半年課1000位家長成功返現的名單。針對家長的申訴,8月13日,該微信公眾號又發出一則《打卡0元學申訴進展和規則公示》。

《公示》中稱,自從0元學活動以來,平台一直公開宣稱不能代打卡,“不能家長代打卡,可以陪同孩子學習,引導孩子開口”。針對這個問題,平台放寬了審核條件。在9月1日之前所有參加“0元學”活動的用戶,包括半年課、一年課、兩年課等全部用戶,打卡判定適用於最低規則。即隻要這節課的音頻文件有自己孩子的發音,甚至不是在學習而是在聊天,這節課都予以通過。不過,自9月1日之后,打卡“0元學”審核規則即恢復正常。

“海底小縱隊英語啟蒙課程”所屬公司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他們並沒有更改或者新增規則,“打卡規則在2月活動上線前就通過word文檔發給了各合作平台方。並明確要求在宣傳頁面上寫清不允許家長代打卡,但合作平台並未按要求執行,導致一些家長被誤導”。

有人“薅羊毛”?

多個手機號買課 賺佣金及禮品

由於“小縱隊”的辦公地點在成都,許多家長在外地,無法親自到現場協商。前幾日曾有人在維權群裡發布該公司無人辦公的視頻,家長們擔心,公司是不是跑路了。

記者8月27日下午來到“海底小縱隊英語啟蒙課程”所屬的成都創感時代科技有限公司,辦公室內有幾十名工作人員正在忙碌。據了解此事的工作人員介紹,公司一直都在正常上班,沒有網絡謠傳的“跑路”問題。網上無人辦公的視頻是有人在周末時拍下的,同時也歡迎各位家長到現場考察。

該工作人員還告訴記者,今年2月26日-28日,公司推出了“0元學”活動,在小縱隊官方平台及各大教育平台進行售賣。此次有爭議的是到期的半年課程用戶。這部分用戶共計3300名,目前退款用戶已超過1600位。

該工作人員表示,平台已經聲明把打卡要求降到最低,但仍然發現有部分用戶不符合打卡規定。“比如打卡時間在半夜,或是138節課基本沒有或是隻有孩子一丁點的聲音。”對於這些用戶,肯定沒辦法進行返現。同時,他們在審核中他們發現了一些“薅羊毛黨”,這些家長使用不同手機號同時購買五六份課程,然后再一起打卡,以此獲得高額佣金及禮品。

“小縱隊”所屬公司工作人員還表示,針對申訴的用戶,他們每天都有工作人員進行審核,會陸續對申訴通過的用戶進行退款。

針對家長所說的APP課程裡的讀秒設置問題,該工作人員表示,這並不是問題,“不但時長足夠,而且可以反復錄,錄到滿意再提交。”

針對部分購買了一年或兩年課程的用戶急於退款的問題,他表示,每款課程在購買時都有注明:“購買之日起三天內可以退款,超過三天不能退款。”他希望這部分用戶堅持讓孩子學習課程,不要被居心不良的人誤導而沒有按時打卡,影響最后提現。

成都商報-紅星新聞記者

胡挺 章玲 實習生 牟泓玥 攝影報道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