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監測報告顯示 語文成績與課外閱讀時間有關

2020年08月28日09: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教育部監測報告顯示 語文成績與課外閱讀時間有關

教育傳真

近日,記者從教育部了解到,教育部基礎教育質量監測中心發布了《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語文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和《2019年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藝術學習質量監測結果報告》。兩份報告展現了我國義務教育階段學生語文、藝術學習質量狀況。

2019年,教育部開展了第二周期第二年的國家義務教育質量監測。監測學科為語文和藝術。本次監測在全國抽取了331個樣本縣(市、區)的數千所小學和初中,對10萬余名四年級和近8萬名八年級學生進行了現場測試,並對中小學校長、語文和藝術老師開展了問卷調查。

語文學習質量監測結果顯示,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語文學業表現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的比例分別為81.7%、79.3%,與2016年語文監測相比總體保持穩定。

學生語文學習興趣較高,但語文學習自信心有待提高。數據表明,四年級、八年級學生語文學習興趣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94.5%、88.9%,語文學習自信心高和較高的比例之和分別為47.9%、49.1%,語文學習習慣好和較好的比例之和分別為67.2%、62.2%。

學生普遍具有較好的課外閱讀習慣。四年級、八年級學生每天課外閱讀時間在15分鐘以上的比例分別為71.7%、70.6%,課外閱讀書籍種類在3種及以上的比例分別為64.8%、77.1%。而且,進一步分析發現,課外閱讀時間在15分鐘以上的學生以及課外閱讀種類豐富的學生,語文成績相對較高。比如,四年級、八年級課外閱讀種類為6種及以上的學生語文成績分別為559分和532分, 分別高出閱讀種類僅為1種的學生123分和108分。

不過,學生的課業壓力依然較大。有兩成四年級學生僅完成學校老師布置的語文作業就超過了國家規定的家庭作業總時間。

藝術學習質量監測則通過紙筆測試的方式測查了學生的音樂聽辨能力、音樂作品賞析能力和音樂基礎編創能力。監測結果與2016年藝術監測結果相比總體保持穩定,78.5%的四年級學生和77.2%的八年級學生演唱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學生美術基礎能力、美術作品賞析能力、美術知識生活運用能力與2016年相比總體保持穩定,91.5%的四年級學生和65.8%的八年級學生繪畫創作與表達能力達到中等及以上水平。

學生對中國畫、民間手工藝、書法等中華優秀傳統藝術形式的喜歡程度較高,但對部分民歌、民族樂器、傳統美術作品的辨識和鑒賞能力較弱。

對農村教師的數據分析結果顯示,農村小學藝術教師配備雖有較大改善,但仍存在不能滿足現實教學需求的情況。

農村小學校長表示音樂教師數量能滿足教學需求的比例較2016年提高了15.5個百分點,達到30.0%﹔美術教師數量能滿足教學需求的比例較2016年提高了14.2個百分點,達到30.3%。師資缺口依然較大。(記者張蓋倫)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