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龐貝病男孩”將入學,智慧校園要與學長一起迎新

2020年08月28日09:17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龐貝病男孩”將入學,智慧校園要與學長一起迎新

近日,高考662分的“龐貝病男孩”王唯佳被南開大學計算機學院錄取,引發網友熱議。盲人考生昂子喻考上了中央民族大學、腦癱少年姚俊鵬考上了中國藥科大學……他們在平時學習生活中或多或少會面臨一些困難,邁進大學校門后,如何適應校園生活?高校應如何通過現代技術手段構建智慧校園,幫助這些學生真正融入大學生活、學有所成?

制定個性化幫扶方案

龐貝病是一種罕見的遺傳疾病,會導致肌肉無力、脊椎側彎,還有呼吸暫停的危險。來自遼寧沈陽的王唯佳,12歲時被確診患有此病。一般人習以為常的走路和站立,對他來說都很吃力,每天晚上都要挂上呼吸機方能入睡。

南開大學教務處處長李川勇說:“南開大學歷來重視學生的學業指導和幫扶,學校有完善的校—院—班三級學業指導體系,能夠幫助王唯佳同學盡快適應大學生活,為他順利完成學業提供必要支撐。”

“我們將根據王唯佳入學后的具體情況,研究系列幫扶措施,制定‘多對一’個性化工作方案,盡一切努力幫助他解決在生活學習中的困難,助力他在南開圓夢揚帆。”南開大學黨委學生工作部、計算機學院相關負責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學校專門針對王唯佳的情況制定了詳細的幫扶資助方案,將其列為學校各類資助的重點幫扶對象,包括根據他的身體情況准備“特殊宿舍”﹔安排入學的綠色通道﹔提供由教材費、餐費、電話費、生活學習用品等組成的“新生大禮包”﹔協助其申請臨時困難補助、國家助學金、醫療保險等。

據介紹,為讓王唯佳更好地適應大學生活,學校安排“勵志強能計劃”學生、獲周恩來獎學金的學長幫助他在剛入校時盡快熟悉大學生活、掌握專業學習方法、做好大學生涯規劃等,並鼓勵他積極申請“筑夢計劃”等資助育人項目。

此外,很多熱心的南開校友在得知王唯佳的情況后,也聯系到學校,表示願意盡己所能為他的學習生活提供幫助。

讓學生能夠隨時隨地學習

隨著現代技術手段的發展,智慧校園呼之欲出,高校應採取哪些措施更好的幫助這些學生,提升自身教育教學質量?

據李川勇介紹,南開大學將智慧圖書館、電子查詢機、校園監控、儲物櫃等先進設備陸續安裝在校園的每個角落。

智慧校園讓師生可以隨時隨地學習,高效地使用各級資源,促進教學融合。智能設備的應用為建立智能開放、舒適便利的教育教學環境,改善師生與學校資源、環境的交互方式,實現以人為本的個性化教育奠定了基礎。

南開大學加大在線課程建設力度,著力推動校內線上線下混合式課程建設﹔推動智慧教學環境建設,重點建設雙校區遠程互動教室、智慧教室與互動交流公共空間﹔打造智慧教研環境,構建智慧教育生態,為學生提供一個可以在任何時間、任何地點都能主動學習、自主管理、自我服務的智慧教學環境。

在智慧圖書館的建設中,南開大學實現了新舊圖書館的數據共享,並在雲計算、大數據的基礎上,依托互聯網與物聯網技術,用掌紋識別等技術對所有圖書進行電子標簽自動識別,讓學生可以自助、方便地享受圖書館的相關服務。據了解,王唯佳同學所在的計算機學院設有南開大學第四智慧書院——圖靈書院。圖靈書院以計算機及其應用為主題,著力構建線上線下協同發展的新型“師生共同體”。

李川勇表示,智慧校園的建設將為特殊學生群體插上“隱形的翅膀”,為他們接受更高質量的教育保駕護航。(記者 華 凌)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