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睡4小時,值得借鑒嗎?古人自有答案

2020年08月28日09:14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每天睡4小時,值得借鑒嗎?古人自有答案

近日,搜狐董事局主席兼CEO張朝陽在《財新時間》一期節目中表示,現在自己每天隻睡4個小時,堅持2年了,效果特別好。真有“短睡基因”嗎?每天睡4小時,值不值得借鑒?古人自有答案。

真的有“短睡基因”嗎?有的

張朝陽每天的這4個小時睡眠還不是連續的,中間還隔了1個小時。他說這樣“又睡得少,又睡得好,突然發現有很多的時間,可以做很多的事情”,還建議大家都試一試。此言一出,立刻引發熱議,支持者說:“越優秀的人越努力!”反對者說:“不提倡這種,一般人身體扛不住。”

真有“短睡基因”嗎?每天睡4小時,值不值得借鑒?據研究發現,人類確實可能存在“短睡基因”,但這類人的比例隻佔人口總數的1%∼3%。對於絕大多數人來說,不可輕易嘗試4小時睡眠。

衡量一個人的睡眠是否充足,取決於2個因素:一是時間長短,二是睡眠質量。

睡眠質量好的人,有以下特質:

1.入睡快,10分鐘左右入睡。

2.睡眠深,呼吸深長不易驚醒。

3.無夜起或很少夜起,無驚夢,醒后很少記起夢境。

4.起床快,起床后精神好。

5.白天精力充沛,不困倦。

如能將深度睡眠維持2∼4小時,足可供應一天所需“能量”。此外,有些人晚上熬夜,白天睡覺,錯過最佳睡眠時間,即使睡足8小時,身體和精神也不能恢復到最佳狀態。

人的起臥作息,須順應四時之變

因此,在正確的時間睡覺,並提高睡眠質量,才是養生的頭等大事。那麼,最佳的睡眠時間是哪一段呢?

《黃帝內經》說:“天有晝夜,人有臥起……此人與天地相應者也。”人的起臥作息,須順應四時之變。春三月,萬物升發,宜“夜臥早起,廣步於庭”﹔夏三月,萬物生長,宜“夜臥早起,無厭於日”﹔秋三月,萬物收斂,宜“早臥早起,與雞俱興”﹔冬三月,萬物閉藏,宜“早臥晚起,必待日光”。

按《黃帝內經》的起臥法,春夏兩季可以少睡點,六七個小時就夠了。秋季睡眠時間適當延長,可睡七八個小時。冬季以藏為主,要睡足八個小時以上。

入睡早則亥時(21時∼23時),晚則子時(23時∼1時),起床則在日出前后。因此睡覺時間大約在亥時至次日卯時(5時∼7時),而黃金睡眠時間在亥、子、丑(1時∼3時)、寅(3時∼5時)四個時辰,即從晚上21時至次日5時之間。

為何古人特別重視這幾個時辰的睡眠?《黃帝內經》說:“陽氣盡,陰氣盛,則目暝﹔陰氣盡而陽氣盛,則寤矣。”一天當中,陰氣最盛的時間是亥、子、丑三個時辰,古人認為是“一日之冬”。根據冬藏原則,這幾個時辰必須要睡覺。而寅時雖然陽氣漸長,但陰氣仍盛,故仍需休息。

尤其是子時和丑時,正是足少陽膽經和足厥陰肝經當旺之時,是一天中最佳睡眠時間。如果要嘗試4小時睡眠,最好要在這段時間。

《黃帝內經》說,人體的12腑臟皆取決於膽。膽經對應“相火”,而“相火”要歸位,藏在腎水當中才能化生元氣,這是人身的根本。假如這時不睡覺,“相火”就歸不了位。長此以往,就會出現口苦、皮膚干燥、臉色發黃等狀況,甚至會出現腎氣虛寒之証。

《黃帝內經》又說,臥則血歸於肝。假如長期丑時不睡,便會導致血不歸肝,出現眼睛疲勞、視力衰退、煩躁易怒、頭痛失眠等狀況。

文\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鐘葵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