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斷的留學路

黑白顛倒上網課 父母建議轉學回國
疫情下他們思考如何為祖國多做貢獻

2020年08月28日09:1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中斷的留學路

盧錦堂

黃寶瑩

盧錦堂回國已經5個多月了。

此前,他在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工商管理專業念書,今年秋季學期本該升入大二,但因為美國疫情暴發,3月下旬他就在父母拼命的催促下回國了。

今年3月22日,盧錦堂經新加坡轉機后回到廣州,全程共花費4萬多元人民幣,他是比較早回國的那批中國留學生,“當時加州的病例數隻有2000多例,當地隻有華人戴口罩,對於是否回國,我那時還有點猶豫,但我父母的觀念是,讀書再怎樣都沒有孩子的生命重要。”

拼命讀書考上理想學府

盧錦堂是中山人,高中就讀於中山市華僑中學,他本來打算讀完高中后再去美國,但父親希望他能更早地適應美國的環境,於是2017年初,在中山上了半年高中的他就來到美國緬因州讀高中。可因為人生地不熟,加上英語能力比較薄弱,他的成績一直不太好,“剛去的時候,我幾乎什麼都聽不懂,一開始在當地幾乎沒有任何朋友,甚至還有回國繼續讀高中的想法。但一想到父母為我付出了那麼多,我實在不能這樣做。”

轉眼便到了高二升高三的那個暑假,美國高三每年10月份就是申學季,但盧錦堂在7月時成績還很一般,他隻能利用暑假回來廣州一家留學機構裡補課,也是在補習課堂上,他收獲了很多東西。

盧錦堂說,在廣州他認識了很多厲害的同齡人,甚至比他低年級的學生成績都比他優秀,他的好勝心也終於被激發出來,在廣州補習期間,每天早上9時到晚上11時,盧錦堂幾乎都泡在補習室裡。有一晚,心態近乎崩潰的盧錦堂想回到住處喝酒發泄情緒,但就在回家的路上,盧錦堂看到了一個光著膀子拉著推車收紙皮的大爺,大爺很老,紙皮壘了厚厚一大沓,看起來分量很重。盧錦堂凝視了那人很久,最終放棄了買醉的想法,“不就是讀書嗎?比起這個深夜還在努力干活的大爺,我這點苦算得了啥?如果讀書遇到困難,就選擇這種方式去放縱自己,那真是非常的可恥啊。”

最終,在高三沖刺時拼了命讀書的盧錦堂成績得到迅速提高,他也交到了很多志同道合的朋友,最終得以順利申請進入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CI)就讀。在隨后的整個大一期間,學習刻苦的盧錦堂的平均學分績點(GPA)達到3.94。

疫情下日夜顛倒上網課

正當盧錦堂發奮讀書之際,新冠肺炎疫情的暴發卻讓他的留學路戛然而止。盧錦堂說,3月份當地對疫情還沒有這麼重視,所以學校網課和線下課程的比例是一半一半,但在國內寢食難安的父母,在那時便已命令盧錦堂立刻回國。

3月22日,輾轉新加坡回到國內后,盧錦堂開始上學校安排的網課,從此過上日夜顛倒的日子,“上網課有時還有可能聽錄音、看視頻,但考試都是在半夜,每次考試都是凌晨三四點鐘,所以我的作息很亂。而上網課和平時的線下課程感受也有很大的不同,有些東西聽不懂,隻能發郵件問教授,但郵件回復通常都特別慢。像我兩個月前發的郵件,現在還沒收到回復。” 盧錦堂說。

為了白天能休息好,盧錦堂特地在家裡買了一個帳篷,白天就鑽到帳篷裡睡覺,到晚上再爬起來上課。原本希望疫情緩解后就馬上可以回校的他,現在卻覺得日子變得遙遙無期。一方面,學校對於何時復課還沒有明確說法﹔另一方面,美國的疫情仍然嚴峻,父母對此的態度也比較消極,“他們認為如果留學有嚴重的安全隱患,寧可不再送我去國外讀書。”

“中國抗疫讓我很動容”

盧錦堂期待有效疫苗能早日投入使用,這被他視為短期內返校的最大可行性。他原本計劃是先讀完研究生,在國外工作幾年后再回來建設家鄉,但如今他也改變了一些想法,“讀完書后我更傾向於立刻回國工作,因為中國這次的抗疫過程真的讓我很動容,我看到了中國社會每個人身上的社會責任感。”

盧錦堂說,他在美國認識不少來自中國工薪階層的留學生,父母為了他們留學已花費了太多積蓄,“對於我的這些朋友來說,他們現在的壓力也非常大,一方面他們想早日完成學業,一方面又對那邊的疫情非常擔憂。”

今年回國以來,盧錦堂參加了很多課外實踐,他在深圳和朋友一起組建了一個團隊,幫助一些准備留美的高中生參加各類創業大賽,提升自己的文化積累﹔他還希望能夠為中山市在外留學或者准備留學的學生提供交流平台,“今年准備出國留學的學生確實遇到了不小的困難,我希望能夠找到一些留學生和專業機構的老師,大家坐下來一起討論,孩子應不應該在這樣的情況下出國,本人是否適合出國,選擇在國內高考如何,就我個人的意見,如果堅定要出國留學,我會選擇再等待一年。”

而建立這個交流平台,盧錦堂其實更希望大家能集思廣益,為中山市的發展貢獻留學生特有的力量。

經歷7次退票終回國

相較盧錦堂,留學生黃寶瑩的回國之路有些坎坷。年初國內疫情嚴峻時,她和很多留學生一樣非常關心國內的情況﹔到了3月中旬,美國疫情開始嚴峻,在某天凌晨,黃寶瑩的爸爸瘋狂地給她打電話,並很生氣地說:“現在加州疫情這麼嚴重,怎麼還不回來?待在那邊干什麼?”

於是黃寶瑩開始搶票,她先后買了7張機票,有直飛,也有中轉,但每次買完不久,航空公司就告知她航班取消了,最接近的一次,黃寶瑩買到了從溫哥華直飛中國的航班,但剛買到票,美加邊境就又封鎖了,沒辦法去加拿大的她隻能再次選擇退票。

“父母每天都很擔心,他們根本就睡不了覺,學校一開始還沒有停課,仍然要去上學,直到后來課程才停。”黃寶瑩說,今年4月底,她終於買到了回國的聯程機票,“我首先從硅谷的聖荷西開車到舊金山,又從舊金山飛洛杉磯,再從洛杉磯飛到巴黎,最后再從巴黎飛回廣州,全程一共20多個小時,中間不吃不喝,隻在巴黎機場上了一躺廁所。”

黃寶瑩說,自己已算幸運,很多同學都買不到機票回國,而她這一趟行程下來,一共花了四五萬元,“機票很貴,很難買,不少留學生都無奈選擇了留下。”

黃寶瑩兩年前赴美國讀大學,今年准備升大三,黃寶瑩說,她赴美留學是一個巧合,之前一直想去加拿大的高校,直到畢業前申請學校的兩個月,才突然決定要去美國。因為是臨時決定,當時她去了位於硅谷的一個並不出名的學校,“我希望在硅谷多認識一些精英,因為在那邊的氛圍很好。”

父母建議轉學回國

讀了兩年書后,黃寶瑩在今年春季成功轉學到了在洛杉磯的南加州大學。但不期而至的疫情打亂了她的學習計劃,“我本來希望年底能夠回去讀書,但我的爸媽對這件事並不樂觀,不太看好那邊疫情的走勢,建議我不如回來中國,到香港完成學業。”

黃寶瑩告訴記者,轉學在制度上還是可以實現的,但是會比較耗費時間,幾乎很少人會這樣選擇,正常都是大二讀完,到大三才轉學,而現在自己已經轉過一次學讀大三,如果再轉學就會比較麻煩。而據她了解,如果目前要到美國,必須先到另一個國家待上14天,確認身體健康后才能再坐航班到美國,“一方面是父母現在不讓我回去,另一方面是入境的政策限制。但我還是希望過去完成學業的,希望年底能過去吧。”

黃寶瑩說:“我覺得疫情對於留學生來說是一把雙刃劍,雖然當下不可以繼續在國外學習,但好的一面是疫情把留學生們都聚在了一起,思考大家能為祖國做些什麼。如果能把留學生組織起來,為家鄉做貢獻,也是很好的。”

文、圖/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武威、陳憂子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