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獨秀、胡適重要文獻特展”在京啟幕

最完整《胡適留學日記》手稿首次展出

2020年08月27日09:21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最完整《胡適留學日記》手稿首次展出

  在新文化運動105周年之際,“亞東圖書館遺珍——陳獨秀、胡適重要文獻特展”最近在北京商務印書館·涵芬樓藝術館啟幕,亞東圖書館藏陳獨秀、胡適等9種重要文獻塵封百年來首度集結面世,其中包括目前最完整的《胡適留學日記》手稿,共十八冊、五十余萬字,覆蓋了1912年至1918年初胡適赴美國留學及歸國后的生活軌跡。

  展覽開幕當日,北京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研究院與在藝聯合舉辦“陳獨秀、胡適與他們的時代——紀念新文化運動105周年”主題學術研討會,以新發現的亞東圖書館藏陳獨秀、胡適系列文獻為契機,追溯百年前的文化遺珍,探討新文化運動對百年中國的深刻影響。

  作為“手賬愛好者”的胡適:日記裡有大量剪報、照片

  梁實秋在《懷念胡適先生》中曾寫道,他與徐志摩同在胡適書房時,發現胡適的日記“除了私人記事之外,他每天剪貼報紙,包括各種新聞在內,因此篇幅多得驚人,兼具時事資料的匯集,這是他的日記一大特色”。與魯迅言簡意賅的“記賬”式日記不同,在此次展出的日記手稿中,胡適隨文粘貼了四百五十多張珍貴照片及中英文剪報,詳實記錄了大量私人生活和內心思想,堪稱“手賬愛好者”。

  在胡適的日記裡,夾雜著許多百余年前美國的報紙,如1912年適逢美國大選,胡適十分關注威爾遜和羅斯福的選情及媒體報道和評議,做成大量剪報。還有一張特別的剪報,是1914年美國媒體的報道《康奈爾大學嘉獎一名中國學生》,文中獲得一等獎學金、引發廣泛關注的中國學生便是胡適,他也將這份報紙默默珍藏在日記中。

  從日記中的照片來看,胡適的社交生活很豐富,其中有他與友人外出郊游、旅行、開會時所拍攝的風景照片,也有人物小相及合影等。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副研究員宋廣波介紹,這些照片中有許多在中國思想、學術、科學史上有影響的重要人物照片,如趙元任、陳衡恪等,“與以往排印版相比,我們能夠通過日記手稿版更加清晰地看到當時的影像。”

  除了剪報、攝影之外,胡適還有在日記中粘貼友人信札的習慣。胡適曾在日記中粘貼過友人勸誡其不要再吸紙煙的書信,也粘貼過自己寄給摯友許怡蓀的書信等。在北京大學歷史系教授歐陽哲生看來,《胡適留學日記》是其留美學生生活的“自供狀”,胡適愛管閑事、愛參加課外活動,有時也會感情沖動,這些細節令他的形象十分鮮活。

  作為一代中國青年的胡適:學貫中西的大師這樣成長

  《胡適留學日記》最早由上海亞東圖書館以《藏暉室札記》為名,於1939年整理出版,后由商務印書館等多家出版社均依照“亞東版”,以《胡適留學日記》為名重印出版。值得注意的是,相較現有各版本,本次展覽首次增加胡適1917年歸國后所寫的《北京雜記》和《歸娶記》,有效填補了現存日記中的時間空白,此時胡適正醞釀和倡導新文學及新文化運動,因而《北京雜記》和《歸娶記》具有重要學術文獻價值。

  此次露面的《北京雜記》,是胡適歸國后處於思想交匯期的讀書札記,從1917年9月11日持續記錄至11月30日,有圍繞方東澍《漢學商兌》的閱讀和辨析,也有圍繞康有為《新學偽經考》的閱讀和辨析等,對胡適后期思想的成型有重要作用。

  而《歸娶記》明確了胡適的婚期,解決了胡適生平研究上長期未能解決的懸案。文中記載胡適1917年12月16日離京回績溪迎娶江冬秀的始末,如對江冬秀的第一印象、婚禮的參加者、行禮次序、演說、甚至結婚禮堂的平面圖,展示了胡適的婚姻觀和對中國傳統家庭制度等問題的態度。

  “《胡適留學日記》加上他和友人的通信,能夠完整地體現出在當時中國面對的復雜形勢下,‘五四’那一代青年如何探索救國救民的道路。”北京大學教授楊琥說道。陳獨秀《〈科學與人生觀〉序》、胡適《跋〈紅樓夢〉考証(一)(二)》也在此次展覽中一並展出。展覽將在北京展出至8月31日,9月初前往上海、南京、杭州,最終回到陳獨秀與胡適的故鄉安徽展出。(北京日報記者 王廣燕)

(責編:章華維、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