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網四川電力今日推出微電影《君住長江頭》

2020年08月27日14:08  來源:人民網-四川頻道
 

人民網成都8月27日電 今日,國網四川省電力公司推出微電影《君住長江頭》,這是國家電網公司首部特高壓抗疫題材的微電影。

微電影講述了一對身處不同地域之間青年人的愛情故事。疫情之下,男主人公身在長江頭的宜賓守護大國重器特高壓輸電工程。女主人公身在長江尾的繁華上海,艱難地守護著當初對愛情的承諾與遙遠的牽挂。而他們的愛情線,除了蜿蜒曲折數千公裡的長江外,還有一條點對點的特高壓輸電線路……據統計,上海點亮的每5盞燈,其中有1盞就是通過這條輸電線路送過去的。這世界有誘惑、善變,但一定也有堅守、篤行。這世界有些愛情洶涌而始無疾而終,有些愛情花開兩地終成眷屬。

而電影故事的背景更是意義重大。據了解,截至2020年8月27日,起於四川的±800千伏復奉、錦蘇、賓金三條特高壓直流輸電線路累計對外送電量為7500億千瓦時,相當於節約燃煤近2.98億噸,減排二氧化碳約7.45億噸。承載著我國最大的“西電東送”電力流,有效減少了四川豐水期棄水電量,使清潔能源在全國范圍內優化配置成為可能,為東部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強力支撐。

其中,±800千伏復龍換流站是四川省第一座特高壓直流換流站,也是國家電網公司首條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復奉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的起點。該工程起於長江頭的宜賓,止於長江尾的上海,途經四川、重慶、湖南、湖北、安徽、江蘇、浙江、上海等8省市,線路總長度1906.7千米,最大輸送功率約佔上海高峰用電負荷的五分之一。該線路目前已安全運行10周年,累計給上海送去清潔水電超2600億千瓦時。

復奉直流特高壓工程為我國自主研發、自主設計和自主建設,是當時世界上電壓等級最高、輸送距離最遠、輸電容量最大、技術最先進的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在世界范圍內率先實現了直流輸電電壓和電流的雙提升、輸電容量和送電距離的雙突破,它的成功建設和投入運行成果,取得了18項世界第一,獲得了第五屆中國工業大獎,創造了中國電力科技創新的新高度。

在復奉直流特高壓工程的領引和示范作用下,四川境內又建成並投運了±800千伏錦蘇直流工程和±800千伏賓金直流工程,成功將四川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使“以電代煤、以電代油、電從遠方來,來的是清潔電”國家綠色低碳發展戰略,在四川和上海、江蘇、浙江跨區電網之間成為現實。據統計顯示,2015年以來,三大直流特高壓輸電工程已連續5年外送四川水電超千億,為我國華東、華中地區的經濟社會發展和全國大氣污染防治與節能減排做出巨大貢獻。

據悉,隨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壓等輸電工程的陸續建成投產,四川水電外送能力將大大提升,對服務國家能源發展戰略、助推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黃嵐 石蕾 廖望 文勇 李楠)

(責編:高紅霞、羅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