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初步實現“無人島、有人管”

2020年08月27日09:06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我國初步實現“無人島、有人管”

  新華社北京8月26日電 我國無居民海島目前初步實現“無人島、有人管”,成為我國海洋管理工作一大新亮點。

  自然資源部新聞發言人劉國洪26日在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二季度全國范圍內沒有出現大規模違法填海現象。在違法填海得到有效遏制基礎上,自然資源部持續加強非填海用海和無居民海島監管,初步實現對無居民海島有效監管。二季度發現制止橋梁、施工便道、堤壩等涉嫌違法構筑物用海29處,涉及海域面積約11.19公頃﹔發現制止涉嫌違法用島3處,涉及無居民海島3個,面積約1.09公頃。這些案件均已移交有關執法機關依法查處。

  據介紹,我國有1.1萬多個海島,無居民海島佔絕大多數。無居民海島地理位置特殊,兼具海洋和陸地特點,生態系統獨特又脆弱,一旦破壞難以恢復,具有重要的資源和戰略意義。根據面積、離岸距離等,目前我國對無居民海島進行分類並分別以月度、雙月、季度為周期開展監管。

  自然資源部海域海島管理司司長高忠文說,對無居民海島有效監管,一方面得益於各級政府高度重視,沿海各地均出台了海島保護管理相關政策措施,部分地區還通過地方立法強化海島保護,建立無居民海島巡查機制﹔另一方面得益於科技水平不斷提高,衛星遙感覆蓋能力大幅提升,無人機技術水平明顯增強,有效保障了無居民海島監管工作順利開展。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