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堆交房帶動回暖 家居股“緩過勁”來了?

2020年08月27日09:02  來源:廣州日報
 
原標題:家居股“緩過勁”來了?

  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使得不少行業備受沖擊,二季度提速“緩過勁”來的就包括家居行業。以出口數據為例,疫情最嚴峻的第一季度,我國家具及其零件出口額同比僅下降20%,今年4月,相關出口額完成反超、同比取得正增長。

  今年8月以來,家居板塊跑贏大盤,志邦家居、顧家家居、歐派家居近期都表現亮眼,且二季度業績明顯回升。伴隨行業復蘇提速,投資者開始關注該板塊增長潛力。一片看好聲中,也有業界聲音認為,中國家居市場年內有望迎來基本面回暖,但長期來看,行業競爭格局仍並不明朗,未來或還有新一輪洗牌,線上線下銷售比重也將不斷改變。

  多隻家居股業績大幅回升

  近期家居行業中報陸續發布,記者梳理發現,多隻家居股二季度業績大幅回升。

  歐派家居財報顯示,公司上半年營收49.66億元,同比下滑9.88%﹔淨利潤5.69億元,同比下滑22.89%。盡管整個上半年下滑比較厲害,但拆分來看,二季度單季,歐派的營收和淨利潤增速都轉正。

  志邦家居中報業績顯示,其2020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12.24億元,同比增長6.57%﹔歸母淨利潤5069萬元,同比減少53.99%﹔扣非淨利同比減少56.35%。值得注意的是,其二季度單季業績反彈明顯,營收和淨利潤都大幅回升。

  顧家家居近日公布的中報顯示,2020年上半年公司營收48.61億元,同比下降2.97%﹔歸屬上市公司股東淨利5.75億元,同比上漲3.06%。

  三四季度會否持續二季度行業快速復蘇態勢?業界大多對此持樂觀看法。“如果我國精裝房滲透率繼續提高,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等市場空間就會進一步打開。”觀察人士認為。據悉,我國2019年精裝房滲透率為32%,而精裝房配套產品中建材、廚衛配套率均在90%以上。

  業內人士:家居股仍處相對低位

  家居行業被認為具有典型的地產后周期性特點。新時代証券近期研報顯示,住宅銷售周期與家具銷售周期變化之間存在6~30個月的時間滯后性。今年1~2月份,國內住宅房屋新開工面積、竣工面積大幅減少44%、24.30%,伴隨各行各業復工復產,地產開發投資隨后開始升溫、恢復。

  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全國房地產開發投資同比上升1.9%。廣發証券研究所預計,2020年是此次實際竣工周期的釋放階段,疫情下竣工增速回暖時間將延后至2020年中后期。在隨之而來的交房高峰帶動下,家具需求量有望迅速上升。

  近期多隻家居股大漲,投資者此時是否適合入手?“無論從基本面還是估值的角度來看,不少龍頭企業目前依然處於歷史低位。”有行業觀察人士告訴記者。申萬宏源行業策略分析師屠亦婷認為,國內疫情防控得當,預計今年家居企業的業績將逐季改善,目前板塊估值仍處於相對底部。(全媒體記者涂端玉)

(責編:袁菡苓、高紅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