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是大團圓結局麼?可能沒那麼簡單

2020年08月27日07:51  來源:封面新聞
 
原標題:司馬相如和卓文君是大團圓結局麼?可能沒那麼簡單

“願得一人心,白頭不相離。”當代人以此作為表達愛情的忠貞不渝,殊不知這是傳聞中卓文君得知司馬相如“外遇”之后的一段訣別書,更不為外人所了解的是,這首被后世鼓吹為愛情聖經的《白頭吟》根本不是卓文君所作,而是后人附會,強加於卓文君頭上。

8月31日晚,“名人大講堂”邀請到四川師范大學教授、四川省司馬相如研究會會長李大明,解讀司馬相如與卓文君的曠世奇緣。

《史記》用了大段筆墨描寫司馬相如“琴挑文君”、“當壚賣酒”的故事,但關於二人的婚姻結局卻並未提及。隻在司馬相如死后,漢武帝去他家找遺作時,出現了與司馬相如妻子的對話,但這個妻子是不是卓文君又不得而知。

著名的《白頭吟》最早取材自漢代一本雜史《西京雜記》,其中就講到了司馬相如“外遇”的經過,說司馬相如在茂陵養病期間,看上了一個茂陵女子,想要納為妾室,卓文君知道后憤而作《白頭吟》准備一拍兩散,司馬相如立即打消了納妾的念頭。后人據此又做了諸多附會演繹,以至於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婚姻生活究竟如何,成了謎團,也成了談資。

李大明談到,關於“鳳求凰”的故事,歷史上一向眾說紛紜,甚至意見對立:一是肯定他們追求愛情的自由和婚姻的自主﹔二是批評司馬相如追求卓文君是為了“竊色劫財”,是“文人無行”的典型。李大明認為,第二種意見是從抽象的或曰“純粹”的道德角度作出的“苛評”,甚至有“污名化”之嫌。

至於司馬相如和卓文君的愛情該如何解讀,他們的結局究竟如何?敬請關注8月31日晚“名人大講堂”,李大明教授全面解讀司馬相如的傳奇一生。

“名人大講堂”是由實施四川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工程領導小組辦公室主辦、四川日報報業集團(封面新聞、華西都市報)、四川省圖書館承辦的重要文化活動,受到廣大粉絲追捧。

新一季的大講堂定位為普及性、大眾化、浸入式的知識講壇,力爭成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傳承活動品牌,探索構建符合新時代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普及傳承體系。活動會邀請國內文化名家學者,深入淺出地闡釋四川歷史名人所承載的中華民族優秀精神品格、傳統美德和其閃爍的獨特氣質風范、家國情懷,以及所傳承傳播的優秀傳統文化在中華歷史文化長河中佔有獨特而重要的地位。

( 封面新聞記者 徐語楊)

【如果您有新聞線索,歡迎向我們報料,一經採納有費用酬謝。報料微信關注:ihxdsb,報料QQ:3386405712】

(責編:高紅霞、章華維)